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三十一:路边的野花

(2019-08-02 18:49:12) 下一个

爸妈:

初来美国,我就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美国的公园是自然山水,少有亭台楼阁;美国人的花园里,种满了咱们那里路边的野花。不信你看这几种,都是我今天在路边花园里随手拍的:

1. 狗尾巴草。还有狼尾草、蒿草、芦苇等等各种草,公园、街边、花园、盆景随处可见。第一次看见园丁把狗尾巴草整整齐齐栽种成景观的时候,我大吃一惊:难道美国人不知道这是野草吗?!还有专人栽培照料?!后来才知道,草真的是美国园艺很重要的一部分。

2. 百日菊。这种花,因为有白、黄、桃红、洋红等不同颜色,花期又长,很受人们喜爱。我在前院里也种了一排。这种花最好的地方是不用打理,今年的花籽儿落在地里,明年自然就发芽了,完全不用理会。

3. 这种白色的花,“识花君”说是胡萝卜花,其实不是。这完完全全就是一种野花,个子很高。在咱们那里小孩子都懒得採,因为有一种臭味儿。虽然我不记得名字了,可我记得清清楚楚,从米仓山到云雾山、阳山、解放军墚,路边坡地上到处都是。

4. 一枝黄花。听听名字就知道是野花,“一枝黄花”!样子有点像黄苜蓿,但花比黄苜蓿枝丫多,个子也矮。我查了一下,各地叫的名字五花八门,特别可乐:蛇头黄,老虎尿,小白龙须,铁金拐,朝天一柱香……

5. 这种花,咱们那里连名字都没有,就叫野菊花。查了才知道叫“松叶菊”,大约是因为花瓣细长似松针,花茎上有细刺,扎手。另一个名字“美丽日中花”就不知道来历了。美倒是美,但与中国和日本应该没有关系。

6. 水莎草。这种草比狗尾巴草低矮,但花枝多而分散。一般种成片而不是一丛一丛。

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兰草、百合、山丹丹、荼蘼、七里香在咱们那里都是野花。还有一种草,咱们那里小孩子都知道千万不能去採,因为那种草长在蛇洞附近。我不知道它的名字,自己叫它“蛇草”。可是,美国国家动物园里,大量种着那种草。害得我每次路过那一片,都担心会有蛇出没。唉……

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公园、花园都精心打理,种的都是高大上的品种。美国人不提“天人合一”,花园里倒往往返璞归真,自然和谐。

也不知道到底谁更土包子一些?:)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