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七日:你就是最好的!

(2019-06-09 17:30:19) 下一个

爸妈:

为了在纽约最有名的店给老二买甜甜圈,我们差点儿误了回DC的火车。可是,排队的人太多了!最终还是等不及轮到我们,好遗憾。早知那么多人排队,就早点从艺术展出来好了。然而,孩子们的作品太好了,我们流连忘返!

今年“金钥匙”艺术/写作金奖的颁奖仪式,是昨天在纽约卡内基大厅举行的。入场要求着正装,家长五点半才被容许进入。我五点去的时候被惊呆了:队已经从大门口拐了两个弯,排到了第三条街上!

家长入场时,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获奖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写作、绘画、油画三大类,还有雕塑、服装设计、泥塑、木雕、剪纸、摄影、刺绣、针织、漫画、动画、游戏、和一些我不知道怎么归类的作品。除了成熟的技巧,我更被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震撼。请来的演讲嘉宾我都不认识,但从掌声来看,在美国还是很受欢迎的。

昨天领了金牌和获奖证书,今天去看展出的作品。一幅幅看过去,真被学生的奇思妙想征服,拍了很多照片。许多孩子的绘画技巧,已经非常成熟、专业了。因为也有专业画院的学生参加比赛。我只介绍一幅作品給你们:作品提名为“自画像”。看名字,应该是个中国女孩,姓李。在康州,十年级。和老大差不多大。她的作品,分上下两层。下层是水彩画,上层是素描加剪纸。寓意很明显:看似木讷、安静,甚至带点忧郁的女子,内心疯狂生长着各种念头,在脑海里热热闹闹地发芽、长叶、抽条、开花。一个人的外在和内里是如此不同,若不能了解她的内心,是发现不了如此有趣而丰富的灵魂的。

这和老大的作品有异曲同工之处:外表只是一层皮囊而已!只不过,老大更表现了“红颜枯骨”的本质,以及美丽皮囊掩盖着的离经叛道的念头——她画上的英文字,是美国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一首诗的题目:《疯狂即直觉》。全诗老三翻译为:“无拘无束是真实的自我/只有智者的眼睛才能察觉/循规蹈矩其实是完全的疯狂/多数人/只是随波逐流/从俗,聪明的选择/特立独行被视作社会的威胁/等待的是枷锁。”

尽管我和老大的品味非常不同,喜欢的作品大相径庭。可是,她也被一幅幅风格迥异、创意大胆的作品震住了,明显被打击到,觉得自己的作品技巧不够好,不好意思,眼圈就红了:“妈,我觉得他们的都比我的好,为什么把我的画放在这儿?挂在我周围的都是最好的?!”我正想安慰她:技巧是可以练的,可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没法练的!就听旁边有个男声说:“不!你就是最好的!你要相信你是最好的。这就是为什么你的画挂在这里!我懂,每一个艺术家都不满意自己的作品,因为很多时候,完成的作品并没有完全表现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总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种懊悔会跟随你一辈子,你要学会和它相处,不要表现给别人。当有人对你说:‘真是太棒了!好极了’的时候,只需要笑着说:‘谢谢。我很努力。’你也要对自己说:‘下一次可以更好。可是,这一次已经是最好的了!’”

原来是一位教绘画的老师,带学生来领奖的。他的话,我非常赞同,由衷地给他说了谢谢。老大也成功地被安慰到,笑了。回家后,她心平气和地对我说:“妈,我要多练习!我会画得更好!总有一天,我会让你为我骄傲!”

我的孩子,我已经很为你骄傲了!

爸妈,你们喜欢我介绍的这幅作品吗?喜欢老大的吗?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谢谢。悄悄透露,老三是老公,不是孩子哦。:)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瓶西羽'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她自己很不满意呢。:)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老大的画作,老三的翻译都这么有才华!
宝瓶西羽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棒了!出人意料的好!(老大)他/她注定是个艺术家。早期就能有这么成熟和有深度的表达,前途无量!期待看到更多他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