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二十八:寻到了什么?

(2019-06-30 20:23:43) 下一个

爸妈:

先给你们看一张照片,看看这是什么?

蘑菇,对吧?清清楚楚,茶花菇!

我和老三把照片放大,从各个角度仔细看的结论也是一样。

然而,错!

这不是蘑菇,这是豆沙包!这是俩孩子去“西安寻根夏令营”的一道午餐。照片里的这盘豆沙包已经快被孩子们抢光了,领队紧赶着才拍到的照片。豆包做成蘑菇状已是创意,表层黑色的可可粉更是以假乱真!不得不感慨我国的饮食文化,既传统又创新,世上无人能及!这也是寻根夏令营的一项宗旨:让海外出生的华人孩子们,真正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与魅力。

当然,除了吃,身临其境地观察和了解中国文化的起源、传承更是必不可少:站在五六百年的西安城墙上,一边是历史的厚重,一边是现代摩天大楼,孩子们虽然不懂什么是“沧海桑田”,什么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可是老大说:摸着黑黑石砖的感觉很特别!大雁塔,因为她们都喜欢《西游记》而开开心心地去爬了。终于,把故事里唐僧和孙悟空走过的路,一步一步地再走了一遍,把文字变成了真实的景象,一一印证。还有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半坡博物馆、和兵马俑等着给她们打开另一扇门。

若说动脚参观是亲临其境,动手学习则是亲身体验:学太极,才知道“站稳”原来那么不容易,金鸡独立就更难!看着视频里一群东倒西歪、摇摇欲坠的孩子们,我们不厚道地大笑出声。学古琴,有的人昏昏欲睡,有的人凝神静听,有的人浑水摸鱼。可是,面对古琴谱,所有人的反映就一个字:懵!完全是天书!别说孩子们,连大人也没几个见过古琴谱,更别说懂。学茶道,才明白用咖啡壶烧水泡茶是多么蹩脚!尝着经过一道道工序,亲手泡出来的一杯茶,就算以前不喜欢喝茶,那杯茶想必也会一饮而尽。

哦,还有国乐表演、实景演出《长恨歌》、和秦腔!著名的陕西籍作家贾平凹说:“秦腔如烈酒,五味杂陈,不可一饮而尽!”我猜,大多数孩子们是不知道秦腔的。可是,老大老二知道呀!因为,咱们老家唱的就是秦腔,咱全家人都唱秦腔,老爸您还是一个“戏母子”呢!记得老二两三岁的时候,就跟着您学会了唱《小放牛》,虽然她现在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呵呵。不知道会给她们看哪一出?其实,哪出都一样,反正她们都没看过。

很希望她们回来后,好好跟我们聊一聊这两个星期的见闻。我很好奇,寻根夏令营,她们到底会寻到什么?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