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十七:闺蜜的难题

(2019-06-19 19:35:46) 下一个

爸妈:

你们还记得月儿吗?我中学时代关系最好的朋友?住在公路段山顶上,去她家得先得爬一百多级台阶的那个?

我俩在初中、高中、大学都是同学、死党。大学里,她读了教育,我读了中文。可是,她更喜欢英语。当我跌跌撞撞挣扎着爬过校英语四级及格线的时候,她就考过了英语国家六级。大三暑假,我准备考研,她参加了学校和美国合办的暑期留学生交流活动,与一帮老外同吃、同住、同活动——她的理想是出国。当时,她并不是真正的学员,只是她的大方、流利的口语和开朗的性格打动了一位外教,额外加入的而已。

大四的时候,她已经决定上美国读书,那个外教给她做推荐人。后来,因为谈了恋爱就放弃了。之后,尽管工作了几年,她还是想出国。零零年五月,她来北京参加新东方(最有名的出国培训机构)托福班的时候,我还没有要出国的打算。然而,那个五一还没过完,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于是,她再次放弃了出国。如此,生儿育女十几年过去了。

现在,她大女儿已上大学,小儿子才上三年级,我以为她早已不再有出国的念头。意料之外的,她今天特地打电话来,和我讨论是否应该举家移居美国: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

可是,人到中年,拖家带口,谈何容易?!

但她很乐观:她现在在一家中美合资的学校教书,有国际教学资格证。目前,她已经拿到美国合作大学教育学硕士的录取,校方给一定金额的资助,另有一个学生家长强烈邀请她给自己孩子教中文,每月付一千五的工资,并提供食宿。一两年毕业后,可以找教职,这样,就不受工作签证影响。在国内,她和爱人的双方父母都已过世,女儿上了大学,老公是画画的,并无后顾之忧,而且,她在上海还有房产,可以保证她在美国的读书、生活费用。唯一的难题是:老公英文一般,不愿意在白发已生的年龄,背井离乡,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

这个难题我亦无解。

我只能就我所知,把移居美国的好处、坏处、以及可行性,一一列给她看,让她自己斟酌。我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理念。作为成人,任何决定所带来的后果,无论好坏,都能承担就好。

然而,无论如何决定,闺蜜在年近半百之际,还没有放弃年少时候的理想,想为之再次努力的心境,我非常佩服。而且反省:自己当初的理想是什么呢?为之努力了吗?已经放弃了吗?......

总之,我很感慨。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