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十二:偷得半日闲

(2019-06-14 18:46:39) 下一个

爸妈:

很高兴孩子们今天安全到达北京。她们一走,家里顿时空旷起来。今天,老三生病请假也有二十天了,他单位领导急得直上火:他负责的专案没人能接手!于是,他决定今天让我送他来上半天班。所以,现在,我坐在他单位一楼的咖啡厅里,等他上完班一起回家,意外得了半日空闲。

这是我第一次来他的单位。说起来特惭愧,之前我一直不记得他单位的全称叫什么,也不知道地址、电话、直系领导的联系方式。他发病那天,折腾了好久才给他请了假。

他的单位是政府机构,咖啡厅又大又干净,环绕着整面墙的落地窗。此刻,我坐在一个角落的窗下。窗前是一小片散步、纳凉的平台,种着几棵树,放着几张小桌,摆着一些椅子,有几个人正在打电话、休息。风轻日朗,阳光洒在靠窗的小桌上,我的身上。窗前的树随风摇曳,树影在小桌上忽明忽暗,在我的键盘上明明灭灭。平台往下就是一个人工湖,湖水中央的喷泉带起的粼粼水波,绿莹莹的,颇有几分夏日的清凉。湖岸的水草里,时不时有小鸟起起落落,隐隐约约传来几声鸟鸣。远处就是著名的95号高速路,从缅因州贯通佛罗里达。路上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可是,咖啡厅的隔音效果很好,听不到一点儿噪音。一窗之隔,窗外的一切繁忙、炎热仿佛是一部默剧,自顾自地上演,与我毫不相干。我就像一个局外人,旁观着另一个世界。

然后,就想起那首著名的唐诗《题鹤林寺僧舍》:“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继而想到清代沈复又有《浮生六记》: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道。那么,我这半日空闲用来做点什么呢?

我决定翻一翻村上春树的杂文集。他的小说,比如著名的《挪威的森林》,我很早以前读过,并没有深刻印象,反倒觉得他的杂文更有趣味。大概因为小说是虚幻的、凌驾于生活之上的,杂文却充满了热热闹闹的世俗味道。在我看来,小说就像一台戏剧,或浓妆重彩,或清新淡雅,或历史厚重,所有的嬉笑怒骂、念唱打做都是设计好的,故事高潮叠出,一波三折,悲喜交加,惹人大笑或痛哭流涕。可临到曲终人散,被剧院大门口的风一吹,看戏的人就回到了现实中。可杂文散文,却像在后台卸了妆的演员:下了舞台,洗净铅华,回到生活中,说说柴米油盐,唠唠左邻右舍,发发牢骚,心情好的时候就哼哼小曲儿。也许还会上点妆,那也不过是淡淡的生活妆,让她更生活化、更美、更容易亲近。所以,我一直喜欢看短篇纪实性的文字。

难得这半日空闲。就让我好好享受一下阅读带来的幸福。:)

午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