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二十九:微小而确切的幸福

(2019-05-31 17:48:07) 下一个

爸妈:

再给你们介绍一个网络词汇:小确幸。意思是“微小而确切的幸福”。

这个词其实不算真正的网络用语,只是因为网络流传得更广而已。最初,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他的随笔《兰格汉斯岛的午后》中首先提到的。指生活中很细小但确实存在或发生的事情,短到几秒,比如“清晨跳进一个人也没有、一道波纹也没有的游泳池,脚蹬池壁那一瞬间的感触”;长到一夜,比如“冬夜里,一只大猫静悄悄懒洋洋钻进自己的被窝。”

总之,是指生活中无处不在,但往往被我们忽略了的细小瞬间,或美景,或良言,或一瞬间的感动。

今天,我就体会到好几个“小确幸”:

——地铁上,一个怀孕的年轻妈妈,亚裔,齐肩短发,穿绿底碎花长裙,裸色平底鞋。神情恬静,目光柔和。如秋水一般清凉。

——拿到老大绘画奖品时刹那的惊喜。

——抓到一个自己没有的精灵宝贝。

——每到一个红灯路口都是绿灯。

——走在我前面的一个老奶奶,头发银白,黑色长袖紧身衣,黑色宽大灯笼裤,黑色运动鞋。动作优雅,却健步如飞,我居然追不上。让我想到黑天鹅。或者,除下华裳的古典仕女。

——收到去年搬家去外州的女学生的电子邮件,因为听说了老三的事,特地用中文写信来安慰我。

——路过农庄,几匹健壮的马在绿地上悠闲地吃着草,尾巴甩着,一下又一下。

——夕阳穿过浓密的枝叶,在如茵的草地上画下深浅不一的树影。

——麦子黄了,映着头顶的蓝天,和远处的白色小屋。

——看到了这个夏天的第一只萤火虫。

——此刻,给你们写信。

当然,今天最大的“小确幸”,还是老三恢复良好。:)

如果,每天,我们都能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那么我们的日子一定是充实而快乐的。因为“没有小确幸的人生,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罢了。”

你们同意吗?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孺子和牛' 的评论 : 是啊。其实每天都有“小确幸”,只是我们不在意就忽略了。:)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喜欢你的“小确幸”,快乐人生就是由无数的它们组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