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十日:插翅难飞

(2019-05-12 05:56:56) 下一个

爸妈:

快放假了,学校里各种活动层出不穷。一年一度的“艺术展”正式开幕了。

小猪老早就提醒我们去看,说有惊喜。果然,还没进大门就看见大幅海报,正是她的一副画。她说画的是一种菜,可我完全看不出菜的影子。我估计你们也看不出。不信你们看照片。

展出的作品足有几百件,从学前班到高三都有。各种艺术作品:肖像、素描、速写、蜡笔、水彩、油画,版画,卡通画,窗画,泥塑,雕塑,雕刻,陶瓷,木雕,木工,手工,服装,摄影,瓷砖,还有几种形式相结合的艺术作品,非常令人震撼。除了技法,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脑洞大开的创意。小猪、小狗都有作品入选。

小狗的班今年做瓷砖拼图。自己设计图案,把需要的小小的瓷砖,从整块大瓷砖上用钳子掰下来,再一点一点填进去,最后用黑胶泥勾缝。她的作品从左下角开始,颜色一重一重从冷色到暖色,看得出很细心地在拼接。

小猪则有很多幅作品入选,还有她自己的习作本,被作为样品展出。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六幅单品合成的一副大作品,我称之为“插翅难飞”,之前她瞒得死死的,我也是在现场第一次看到。特别惊喜。我觉得分上下两部分看。清一色大红色的底子上,上排三幅画:第一幅是金色丝线绣的四个字:“插翅难飞”(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学会绣花的);第二副是油画,一只手紧紧抓着一只无助的小鸟,手腕有线和“翅”相连;第三幅还是油画,那只小鸟已经被死死攥在手心,而手掌,依旧和“翅”相连。下排也是三幅画:第一副是油画,一只摊开的手掌,手心有线和“飞”字相连;第二幅也是油画,一只挣扎的小鸟,鸟翅与“飞”相连;第三副,没有手也没有鸟,只有非常细小的一片金色的羽毛。鸟呢?死了吗?飞了吗?不知道。我问她想表达什么意思?她说没意思,只是用自己的作品展示自己的文化。我说我把画发了朋友圈,大家的理解都不一样呢?她笑了:艺术就是这样呀!每个人当然会有不同的理解。

好吧。从小被教看课文要总结中心思想的我,放弃了和她讨论艺术——我自己是一点艺术细胞都没有的。去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面对很多世界名画都很懵,茫然不知用意何在……

可是,那天每当看到有人路过她的画,驻足不前,左瞧右看,发出惊叹的时候,我还是很开心,回来一一转述给她。她自然也开心的,问我:你喜欢吗?我重重点头:喜欢!

爸妈,你们喜欢吗?你们觉得是什么意思呢?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点才气的作品呢。
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