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二十四:月亮,生日快乐!

(2019-04-27 12:13:08) 下一个

爸妈:

无论中外,看来哪个单位都有例会。我学校是每个周三下午,因此周三只上半天课。

例会上有各种活动。今年的一个主打活动就是示范课:所有老师打乱分组,每个人任选一课来介绍,其他老师提问、发言、给建议,主讲老师最后做总结。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讲,也轮到了我上课。

我选了一节很特殊的课。之所以特殊,是因为那天是学校明年被接受的所有新生来访问的日子,我有五个来访者。那五个学生中两个学过两年中文,一个学过一年,两个没学过。而我的学生,则是最高年级的那个班。面对如此大的背景差异,事先又不知道具体情况(当然,我是知道有新生来访的,只是不知道会在哪个班,多少人),还要给新生留个好印象,临时决定让她们把一本绘图儿童故事书翻译成英文。那本书叫《月亮,生日快乐!》。故事非常简单,富有童趣,充满想象力,表达了对友情的渴望和对朋友的包容。

我把中文学得最好的学生和没学过中文的学生分在一组,其他也是按好坏搭配,我的学生负责用中文读故事和翻译,新生负责把故事用英文写在我们练习写作的网站上。原本我担心我的学生嫌故事太简单,新生又嫌太难,怕大家不喜欢这节课。谁知大家非常投入,讨论得热火朝天。所有的小组都完成了故事的翻译。我的学生意犹未尽,要求以后多做此类练习。

其实我有这样的计划,给学生介绍文字简单却经典的中文故事,如《井底之蛙》《乌鸦喝水》《乌鸦和狐狸》《小马过河》《小蝌蚪找妈妈》《小猫钓鱼》《小白兔和小灰兔》《猴子捞月》等等。只是时间不够,还没有安排。希望以后能有机会。

对了,《月亮,生日快乐!》大概的故事情节是:一天晚上,小熊抬头看见月亮,突然想给她送个礼物。可是,他不知道月亮喜欢什么,就爬到最高的山上去问,他的每一句话都有回声,他以为那也是月亮想说的话。于是,他知道明天是他的生日,也是月亮的生日。他想要一顶帽子,月亮也想要一顶帽子。小熊回到家里,把储钱罐里所有的钱都倒出来,去给月亮买了一顶漂亮的帽子。晚上,他把帽子挂在树顶上。月亮出来了,爬上树梢,刚刚好就在帽子下面。小熊很高兴地睡觉去了。早上,风把帽子刮了下来,落在小熊门前,他一开门就看见了。他很高兴月亮也给他送了一顶一模一样的帽子。可是,突然来了一阵风,把帽子吹跑了。小熊很伤心,晚上又爬上高山,给月亮说:“对不起,我把你送我的礼物弄丢了。”回声也这么说。他又说:“没关系,我还是一样的喜欢你。”回声也这么说。小熊很高兴,大声说:“生日快乐!”回声也大声说:“生日快乐!”

很感人的睡前小故事。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