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十四:中文学校

(2019-04-20 21:02:26)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是星期天,照例去中文学校。

在中文学校教书已经很多年了。最初是想带动孩子学中文,后来更是被学校董事会成员的无私奉献所感动。我们学校小,基本不赚钱,所有的收入都投入教育,返还到学生身上。董事会的人不但不拿钱,时不时还得倒贴。更不用说投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作为中文系毕业的我,没有理由不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华盛顿附近华人很多,中文学校也就很多。光我家附近就有三家,有大陆人开的,也有台湾人开的。竞争很激烈。我们的这所中文学校不大,班级都很小。我今年的班算是学生多的了,才十个。以前的班都是四、五个学生。我喜欢这样的小班制教学,有时间照顾到每个学生。

今年我教毕业班,大多数学生要考中文AP——美国教育体系里,高中生学习足够好的话,可以修大学基础课程,满分五分,如果考得好,上大学的时候可以直接算做大学学分,免修这门课。这一类的课叫AP,大学预修课的意思。还有两个星期就要考试了,我还是有点担心。

这是我第一次教AP班,一来没什么经验,二来需要准备的内容太多了:听力分短对话和长段子,阅读,写作分看图写故事和写回信,口语分短对话和一个两分钟的命题报告。这还不算牵涉到的语法、中国文化、成语俗语等等。这里的华人孩子,虽然家里都说中文,听力和日常会话基本没问题,可是阅读和写作有大问题,现场的命题口语报告也是麻烦。可是,一个星期只有一次课,一次课不到两小时,还是太勉强了。而且,中文学校算是课外活动,高中生本来就很忙,周末又有各种活动和比赛,很少每节课都能来。我也只能尽力而为。

希望她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即此,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