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二十二:怎样的老师

(2019-03-22 16:44:12) 下一个

爸妈:

今天,给你们说一件特别可乐的事。

这周是我们春假前的期末考试。中文二的一篇阅读理解里有一句话:“石桥高中今年有四个中文班,七十多个学生学中文,可是我们只有一个中文老师。”

我设计的问题是:“这个学校有多少个中文学生和老师?”

按我的设计,标准答案是:“七十多个学生和一个老师。”答成“70和1”也算对。

大多数学生都是这个答案。可是,有两个学生,一男一女,特别心有灵犀,不约而同地答曰:“71”。

看到答案的时候,我愣了一下才明白。笑了半天开始琢磨,到底给不给算对呢?

这时候,老大进来了。她对这个答案相当支持:“当然是对的呀!是你的题出得不严谨。”

嗯。好像是。可是如果问“有多少个中文学生和多少个中文老师”好像又太麻烦?

反正,最后是按正确答案算的。

老大笑着说:“妈,你还是很灵活的嘛。你知道吗?学中文的同学都特别爱你。我同学说中文课很难,可是为了不让你失望,她们都特别用功。”

我其实是知道的,也特别为他们自豪!

我的班有好几个从别的语言课转过来的学生。他们在那个班已经完全学不下去了,成绩最好是刚及格,平均分都是四十几。可在我的班,最差是七十几,有的学生保持在九十分以上。其他学生就更不用说了。而我,是有名的严格要求的老师之一,从不会随随便便给学生虚假的高分。每次学生和家长感谢我的时候,我都会由衷地说:是学生自己学得认真!应该夸他们!我以他们为傲!

我的学生都知道,我有一个教师之家:我的妈妈、嫂子、两个姐姐、伯父、堂兄弟都是老师。而且,我的妈妈曾经是全国特级教师。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以我的家人为傲,也暗自鼓励自己,做一个像妈妈那样的好老师。

我教室是全校最充满文化气息的教室:有花鸟画(还是我二伯的手笔),十字绣,书法,郎世宁的骏马图,中国历史地图,明信片,讲文字发展变化的偏旁部首挂图,十二生肖,布粽子,布鱼,布老鼠,布老虎……当然,还有学生春节期间做的手工:窗花,灯笼,鞭炮,3D春字等等——这些装饰,每年都不同,也会随节日而变。最日常的,是水果糖和用红枣、桂圆、枸杞、甘草、和冰糖煮的养生茶。我和学生一起喝。学生特别喜欢吃水果糖和冰糖,他们自己都很奇怪为什么美国没有这些东西?最重要的,当然是学生把自己得了满分的考试和测验卷子挂在黑板下面,整整齐齐排成了一行。去年,卷子多得压断了绳。今年就用金属夹子了。:)

过春节的时候,我给每个学生三张节日卡,让他们给最喜欢的老师和好朋友写节日祝福。结果,我自己收到了很多。我拍了照片给你们看。

我一定再接再厉,做个很好的老师。让我的学生多年以后回想起中学生活,不求他们感谢我,只求他们说:我的中文老师没有耽误我!

即此,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