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洛城娘子(36)

(2019-07-09 17:35:17) 下一个

三十六

 

“您看看!您自己看看!变本加厉了!”海涛家里不仅多了垃圾,而且是一些发出腐臭味道的垃圾!

“菲菲!你来了,快坐!我正想感谢你呢!你昨天一席话,惊醒梦中人啊!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感到好像缺少了什么似的,原来是味道!现在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是家的味道啊!”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现在的家人和孩子的健康呢?”

“这你就不懂了吧?我妈妈说:‘小孩子少量多次接触病菌,有利于增强抵抗力!’你看,我就很少生病!”

菲菲看了海涛一眼,只见他无可奈何地摇头。把事情弄得更糟,这生意不能这么做。菲菲气定神闲地坐了下来:

“至少她现在不排斥我了。”菲菲想。她微笑着对海太太说,“看起来您现在很满足,也很幸福。恭喜您。那么,接下来,您觉得,对您最重要的是什么?”

海太太毫不犹豫地说:

“家。”

菲菲弯下腰来,更靠近海太太:

“您父母的家,还是您现在的家?”

海太太说:

“当然都重要啊!都重要,只是我的父母都不在了。所以……”

菲菲把手放在自己的膝盖上:

“所以你只有一个家,就是你现在的家,对吗?”

海太太说:

“对啊。我现在的家!”

菲菲坐直了身子,环视着这间房子:

“喜欢这房子吗?”

海太太说:

“当然,这是我的家!是我们夫妻多年打拼挣下的家。”

菲菲说:

“您很爱老公和孩子?”

海太太毫不犹豫地说:

“当然!”

菲菲点点头:

“看得出来,您是好太太,更是好母亲。也是孝顺的好女儿!不过,目前来讲,您觉得回忆和眼下的生活哪个比较重要?”

海太太斩钉截铁:

“都重要!”

菲菲说:

“二选一呢?”

海先生急切地盯着太太,海太太还是斩钉截铁:

“都要!”

菲菲看了看海先生焦急的神色,说:

“如果您老公和孩子要求您选呢?”

海太太说:

“他们不会的,他们都尊重我。”

菲菲微笑着说:

“那你觉得你老公为啥请我来呢?”

海太太忽然醒悟,说:

“那你?”

菲菲说:

“我来就是要教给你‘放下’,如果不放下,你的手就不会空出来,你也不可能拿起当下对你最重要的东西。比如一个人很爱自己的父母,整天跪在父母的墓前痛苦,无法放下,家里的孩子、老婆都饿死了。你觉得这是他的父母愿意看到的吗?”菲菲拉着海太太的手,柔声说,“忘记有时比记住更重要。放不下会更累,生活过得不轻松不舒畅。

“人生如酒。去掉无味的水,看起来少了,味道反而更醇厚。放下就要选择,抓住最重要的、左右未来的、放下已经过去的。扔掉一切不必要的!才会拥有‘好风吹月入酒卮,志气飘逸神爽飞’ 的坦然;才会拥有‘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的轻松。才会拥有‘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也才会拥有那‘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定。”

 

一周后,菲菲收到了第一张支票。海太太随支票寄来一封手写的亲笔信:

    菲菲女士:

    感谢您,改变了我的生活。《红楼梦》中‘好了歌’人人会

    背,却很少有人认真体会。我们只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不

    求成为夜空繁星中的一闪,只要做海滩上的一粒细沙,随阳

    光而发亮,伴月色而沉寂,简约、淡泊,天伦之乐、老伴相

    守,厨下有粥,枕边有话也便是幸福。

    谢谢你!

                          海涛及夫人

 

菲菲把这封信和支票的复印件放在镜框里,挂在墙上。歪着头,对妈妈说:

“约瑟芬!干起来吧!”

后来他们的客人包括:失恋、某一种执着、某种偏见,当然最多的还是扔垃圾,和甩肥肉。他们最让客人满意的,就是费用随意,不给任何人压力。

“我们提倡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们自己首先遵循松、静、自然的态度,才不会违背公司的根本。”菲菲说。

威廉原来觉得太太闲极无聊,干点事也可以打发时间,所以对她干些什么,并不在意,后来,当有人问及,他的太太做的是什么生意,他便以“瞎胡闹”三个字解说,再后来,开始感到惊讶,最后变成欣赏。

菲菲不仅成就了自己,也赢得了爱情和家庭。

 

“这房子?”庞熠跟着栗称心来到了她的家。看到一所不算豪华,但却宽敞舒适的房子。

栗称心说:

“是我的。不过,从现在起,是我们的家了。”

庞熠眯着眼睛看着栗称心,说:

“你刚来美国不久,你怎么买的房子?”

栗称心说: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给你一个家。”

庞熠仍旧是眯着眼睛,栗称心看不到他眼睛里的内容,他说:

“你为什么万里迢迢地跑来嫁给我?”

栗称心说:

“你是我的熠哥哥啊!”

庞熠咬着牙,恶狠狠地说:

“你的熠哥哥?你早就没有熠哥哥了!他死了!被你杀死的!”

栗称心说:

“我要弥补我的罪过。我是来赎罪的。”

“赎罪?好啊!把衣服脱了!”庞熠怒火中烧。

 栗称心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她愿意接受一切。她希望把自己的处女之身献给熠哥哥,她顺从地脱了。她美丽无暇的处女的胴体,莹润耀目,庞熠夸张地拍着手,说:

“啊!开眼了!什么叫凝脂?此其谓也!”

庞熠的手顺着称心如玉如脂的肌肤摸着、摸着,突然揪起一块肉狠狠地掐了下去…… 栗称心疼得哆嗦,冷汗涔涔,却咬紧牙关,忍了。

庞熠一边掐,一边说:

“赎罪哈?我现在还不如太监呢!太监是连根断了。我呢?欲火烧心,什么都干不了!赎罪,啊?”

“这是什么?”庞熠拉开称心护在左胸的手。

栗称心声音颤抖着,说:

“是熠哥哥的飞去来兮!”

庞熠满脸厌恶,说:

“混蛋!真他妈的矫情!让我用开水把它烫掉!”

说着,他走到厨房去,端了一大杯滚开的水,就要往称心的身上浇。称心是一个身怀功夫的人,下意识的一个格挡,本来往前泼的水,全部反浇回去,泼到了庞熠脸上。庞熠的脸,顿时红肿起来,接着一串串水泡布满全脸。

称心又进了监狱,这次是美国的监狱。罪名就是家庭暴力。登记、照相、打指纹。女警官拉着称心的手往指模机上按,称心浑身一颤,往后缩。

“害怕了?早干嘛去了?”女警更紧地抓住她,却感到她浑身颤抖。女警疑惑地把她的袖子往上撸了一下,抽了一口冷气。只见称心的手臂上布满了齿痕、烫伤,淤青和抽痕。她拉着称心进到一间单独的小房间,打电话叫来一个摄影师和一名医生,她把称心的衣服解开,只见她遍体鳞伤,摄影师也不由地手抖。只好把机器架起来拍照。几位警官面面相觑:

“到底谁是家庭暴力啊?”

第二天,警察把称心送到了诺尔曼家里,他们告诉称心和诺尔曼,法院下达了禁止令,不允许称心靠近庞熠50英尺之内。然后又和诺尔曼单独谈了一会儿。

“孩子,你为什么要受这个?”警察走后,诺尔曼问称心。

栗称心低着头,但是清晰地一字一句说:

“我是在赎罪。”

诺尔曼用指节敲着桌子,说:

“你是有罪,你不仅仅是伤害了庞熠,你危害的是社会,因此你才得到公诉,即社会的审判,也因此你服了刑,你已经为你的罪行付出了代价,你不欠任何人的。”

栗称心固执地说:

“我欠,我还是欠他的。我的熠哥哥变成这样,都是我的错,我必须赎罪。

“你把自己的尊严扔在地上,任凭他去践踏,这是赎罪吗?这是引导他去犯罪!你连自己的人格尊严都不要了,怎么能够挺直了腰板去赎罪?”诺尔曼很生气,觉得栗称心执着在一个错误的观念上。

  • 庞熠打电话,要求称心回家拿走她的东西。栗称心对诺尔曼说:

“熠哥哥让我回家,把我的东西拿走。”

诺尔曼说:

“别忘了,那是你的房子!不管出现什麽状况,也不能把房子给他!”

栗称心说:

“我知道了!”她刚要走,诺尔曼又叫住了她:

“孩子,你不能回去,你回去就犯法了!你是不可以靠近他50码之内的。”栗称心说:

“那怎麼办?”

诺尔曼说:

“给警察打电话,报备一下吧!”说着就拨电话,栗称心却转身出了门。她的心里还是深爱着庞熠的。对于庞熠的虐待,她一点都不记恨,她觉得,这是自己应得的报应。回到家里,庞熠并没有说什麽,只是坐在一边看着称心。称心正在收拾东西,忽然闯进来三名持枪歹徒,指名道姓要庞熠还钱,没钱就要命。庞熠指着栗称心,说:

“她,她是我老婆!钱和房子都是她的,你们问她要!心心,答应他们把房子卖了,救我一命好吗?求求你了!”

三人把枪指向庞熠。庞熠就往称心身后藏。

冷不防,称心一跃而起,两脚踢飞了两把枪,第三个人一哆嗦,扣动了扳机,子弹从庞熠胯下穿过,这一下,彻底干净了。永远不会欲火烧心了。

三人正要夺门而逃,被诺尔曼叫来的警察逮个正着。据三人所供,庞熠把称心送进了监狱之后,发现无论现金还是房子,他都无法拿到,所以请这三个人来演戏,如果称心替他挡了子弹,他这个当丈夫的,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得到这一切。如果称心怕死,定了城下之盟,把房子卖了,他也一样可以拿到钱。千算、万算就是没算到称心有一身好功夫。证据确凿,又是当场抓获。庞熠被判了5年。

回到住处,诺尔曼对称心说:

“孩子,是时候离婚了。”

栗称心却说:

“不,爷爷。我等他回来。”

诺尔曼苦口婆心:

“孩子,那飞去来兮,就是回旋镖。古时候狩猎用的,如果没有击中目标,它就会回旋而归。你就是这个飞去来兮,你不能永远在空中飞,你必须回到你自己的手里。”

栗称心说:

“爷爷,我可以改变他的,我用我的真心,感化他,他会变好的,他原来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本质不坏,我真的能改变他。”

诺尔曼摇摇头:

“谁也改变不了别人,只能改变自己。即然你坚持,爷爷知道拦不住你,但是至少,你要学会几件事。”

栗称心说:

“行,我学。”

诺尔曼说:

“第一,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用自己的脚站立;第二,学会爱。”

栗称心说:

“爱?”

诺尔曼说:

“爱!大爱!就是除了爱家人的小爱之外,要有广大的胸怀去爱,博爱、大爱!”见栗称心一脸迷茫,诺尔曼说,“你可能还不了解美国,很多中国人以为美国人提倡个人主义,其实62%的美国女性和49%的美国男性平均每星期要做三个半小时的义工。

“在过去,美国教育极其强调个人成就和个人贡献,而未来,关心他人、关心社区、关心公益将被置于个人成就之上,成为美国人道德准则之首。我建议你你现在就去做义工,从中学会关心人、爱人、爱人类。体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

栗称心说:

“这就是大爱了吗?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诺尔曼说:

“你要从这里学习,从帮助别人中,学习如何做人,做什麽样的人。你可以去助学、助老、助残、弱势群体关注、青少年问题关注、环保、异国志愿活动,还有社会公益,社区贡献,医疗护理、学校教育、远程编程等等,可以做的事很多,几乎无所不包。你只有做出无私的奉献之后,才能真正找到你自己。孩子,你活着如果只为了向某一个人赎罪,你可就太渺小了!”

栗称心说:

“为什么以自我为中心的美国人,那么热衷于做义工呢?”

诺尔曼说:

“美国的历史不长,1620年的“五月花”号(Mayflower)和清教徒(Puritan)。移民北美大陆。美国的共和政体制度,美国文化精神,都深受清教徒运动的影响。罗斯福总统在纪念五月花号清教徒的演说上说:‘三百年前到达此地的五月花清教徒,改变了这一块土地的命运,也因而改变了这一个世界的命运。’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会去做义工。做义工是美国社会的良好传统风气。

“美国人把志愿服务看作生活的一部分,美国人把志愿服务看作是应尽的义务,把回报社会看作是最主要的信念之一,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美国人做志愿服务往往是从少年就开始,一直做到老。参与的不仅是个人,而是全家。”

栗称心说:

“好,我去做义工。学习美国精神。”

 

四年后,在洛杉矶天主教慈善机构食品发放中心,几位妇女或抱着孩子、或身怀有孕,围着称心,一边听她讲话,一边点头。称心已脱去稚气,慈爱又温暖。

略带跛脚的庞熠迟疑地推开门,看到了称心,就想退出去。

“这位兄弟,别怕。看见她了吗?她叫Lily。是个好人,是中国版的特蕾莎修女呢!不管谁,有了难处找她,她都帮忙。你看她来了。”

栗称心在庞熠推门进来的那一瞬间,就看到了他:

“熠……提前假释了?虽然这几年我去看你,你都不肯见我,可是你的情况,我都知道。知道你被提前假释了。”

“我……”庞熠语塞。

栗称心从容地说:

“你等我一下。”

称心回到人群中间,找到桑可儿,交代了几句,又走回来,说:

“回家吧!”

庞熠感到意外:

“这?”

栗称心正色道:

“我们还是夫妻。”

回到家里,庞熠和称心这才互相仔细地看着对方。

“咱们离婚吧!过去的事,对不起了!”庞熠说。

“我们都做错过事,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到了飞回来的时候了。”栗称心说。

“飞去了,还能回来吗?一个废了的男人,还有价值吗?”庞熠低着头说。

栗称心却说:

“废了吗?司马迁如何?越战的那些老兵如何?你不是诗人吗?自食其力之余,也为社会做些贡献,你会找回你自己的。”

庞熠有些吃惊,在他眼里一直是不学习、不动脑子的笨丫头,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他说:

“你肯原谅我?”

栗称心说:

“我原谅不原谅,不重要。当年我是因为嫉妒;那时你是因为仇恨。这是人类最具有杀伤力的两种情感,它们会危害人间。我们两人都应该记住用血换来的教训。”

庞熠忽然有眯起了眼睛,看着栗称心说:

“你还是那个心心吗?”

栗称心说:

“一直到是!”

庞熠说:

“这要是在中国,你可以当政委了。”

栗称心一本正经地说:

“我在学习,学习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有爱的人。”

庞熠说:

“你不管爱谁,都不要爱我!我不值得你爱!现在你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办?该不是你要养着我吧?”

栗称心说:

“从今以后,你要自食其力;服务社会,寻找真正大爱。”

庞熠歪着头,眯着眼睛,看了栗称心好一会儿,栗称心双眼毫不躲闪,直直地回望过去,庞熠心里竟然一动:

“好!”

称心帮助庞熠到老人中心、到医院做义工。每天回到家里,栗称心在自己的房间里读书,庞熠则坐在院子里看星星。栗称心有时候过来寻他,问及他在看什麽,庞熠说:

“星星很遥远 又近在眼前。”

栗称心说:

“熠哥哥始终是个诗人。”

 

后来,庞熠要可儿帮他找一个,可以远离这里的地方去服务。通过桑可儿的帮助,他报名去非洲做医疗队的义工。临行前他收拾好了行李箱,对栗称心说:

“心心,这是我的离婚协议书。把这个程序进行完。我就轻松了。以后哪里有难,我就去哪里做义工。我经过了这样一个大回旋,回来了!”

他解开了衣襟,在他的左胸上,也纹了一个鲜红的飞去来兮。

栗称心送走了庞熠,来到爷爷家里。

爷爷打开了一封电子邮件,是三排长发来的。

 “我转业了,成立了刑满释放人员服务公司!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就业、心理辅导、家属的心理辅导以及个人的继续改造等各种问题和困难。总之要做的事很多。我已经进行了第一个案子。就是栗称心和庞熠的家属辅导!很成功!这里是称心爸爸妈妈还有庞熠父母给称心和庞熠的信!请你转给他们。”

称心读着十三年没有联系的亲人的来信。忍不住泣不成声:

“爷爷,我要回北京去,和他一起干!”

“好孩子!爷爷支持你!”

 

北京,首都机场。三排长看着载着栗称心的飞机,一个完美的回旋,对准了跑道。

 

“可儿,反正你们现在餐馆也没了,陆凤霞你们也找不到,你现在也没地方去,闲着也是闲着,帮我办件事好不好啊?”吃早饭的时候,陶井台说。

“求人就求人呗,说的好像不帮你,人家就会闲死似的!”约瑟芬说。

“是啊!高水,你打听到凤霞的消息了吗?”刘敏芳对厨房里忙着的高水说。

“别打岔,我要说正事呢!” 陶井台打了敏芳一下。

“先八卦,先八卦,你那个正事吃完饭再说!”敏芳也回了她一下。

高水说:

“叽叽喳,叽叽喳,女人就是事多!那谁,桃—儿。路易呢?叫他出来吃早饭啊?要不这里阴盛阳衰,我可吃不消!”

陶井台说:

“咱们不等他!他正跟他上海的老婆通电话呢。上海那边是晚上十点多,孩子和岳母都睡了,正好可以煲煲电话粥。一时半会讲不完。咱们不打搅他。”

“哎呀,套句上海话,桃—儿,你不要太贤惠了吧?”刘敏芳说。

陶井台甩着她的马尾辫,说:

“我只要路易高兴,我就高兴!”

“咦!”刘敏芳夸张地抱着自己的双肩,“好肉麻啊!鸡皮疙瘩掉一地!”

“你看看人家!学着点吧!”高水端出来一大盘炒鸡蛋,放在桌上,在刘敏芳身边坐下,用肩膀顶了一下老婆。

刘敏芳说:

“别打岔,问你话呢,有没有凤霞的消息?”

“是啊!找到什么线索没有?”约瑟芬问道。

“有一些传闻,没有证实。”高水一边盛粥,并递给约瑟芬,一边说。

“讲讲!”敏芳给高水盛了一碗粥,“快讲讲!”

“你这个女人,真是八卦王!”高水用筷子点着老婆说。

“是关心,大家都关心。”桑可儿说。

“听说,魏晨那栋150万的房子,和他自己的人寿保险,都被他换成钱,喝酒、吸毒、泡小姐挥霍殆尽了。他死了以后,房子被银行收了。凤霞去了哪里没人知道。”高水说。

“不是说那五个跟他一起死的人,都是他的债主,要找陆凤霞讨债吗?”桑可儿问。

“不知道咱们餐馆保险的赔偿金够不够还的。”约瑟芬说。

“这还真没听说。”高水说。

“凤霞真可怜。”刘敏芳说。

“当初为什么莫妮卡不把所有的钱都留给魏晨呢?”陶井台问。

“我知道,虽然他的表现没有什么可挑剔的,但是半路跑出来的亲戚,还是信不过。”刘敏芳说。

“那她为啥信得过凤霞?” 陶井台又问。

“凤霞照顾了她好几年,了解呗!” 刘敏芳说。

“我听说,是因为莫妮卡爱惜魏晨,怕意外之财毁了他。”高水说。

“可是她就没有想到,魏晨会耍这个心眼,把人娶回家,就等于把钱娶回家了。还是我家菲菲的话‘她忘了她是在和中国女人打交道’。”约瑟芬说。

“魏晨是男人!”桑可儿插了一句。

“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刘敏芳看着高水说。

不容高水反驳,陶井台说:

“我家路易例外!”

“看看,看看!”高水对敏芳说,“看看人家!”

“我吃好了。”桑可儿起身收拾自己的餐具。

“我也吃完了!”陶井台连忙也站起身,“可儿姐,我帮你收拾。”边说着追到了厨房,跟在可儿身后。桑可儿说:

“你不要沾手了,放在这,我来就行。说你的‘正事’吧!”

陶井台拉着桑可儿的胳膊:

“可儿姐,帮忙找个律师,把路易的老婆、孩子还有岳母一起办来呗!”

桑可儿一边洗碗,头也不抬:

“路易都着不急,你急啥?”

陶井台说:

“其实他心里急,因为怕我多心,所以不敢说。我能看出来。”

桑可儿指着刘敏芳刚刚送进来的餐具说:

“请把那几个盘子帮我递过来,谢谢。桃-儿你真想好了?”

陶井台说:

“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路易幸福。”

“能像你这样爱一个男人,其实也是一种幸福。”桑可儿说,“你们在美国相识相知在一起也有好几年了吧?”

陶井台说:

“五年多快六年了。”

“好吧,收拾好了之后,咱们去见陈其友律师。菲菲结婚、绿卡都是他做的,盛欣怡的案子也是请他办的。”桑可儿说。

陶井台说:

“那好!我信你!来,我帮你!”说这也跟着忙活起来。

桑可儿一边擦手,一边说:

“我先给萨望北打个电话,约一下时间。他现在是陈律师的助理。”

 

“就是你,哎,对,就是你,那天就是你!”桑可儿和陶井台刚走进律师事务所,就被一位中年妇女拉住了,她指着另外一位女子,“这个女人是你介绍来的吧?”桑可儿一看,那不是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