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錢啊錢

(2022-05-02 23:08:48) 下一个

钱啊钱

邱明

 

 

  谈钱多俗啊!

  “东篱菊放金钱小”那是何其潇洒,小时候吃着爸妈的饭,住着公家的房,坐在沙发上读书,便是如此情怀。当然有雅士说,金钱小的意思是菊花开了把黄花比下去了,可我偏偏解读为,有了东篱菊花开,金钱就不重要了。偏爱“粪土万户侯”、“粪土金钱”这两句话,委实是清高。

  后来我知道了万户侯们的粪土与糠菜小民的粪土成色也是不同的。自己又常有“收入微薄,难以养家糊口”之虞,便认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为至理名言。

  “无凭却恨金钱”的人,和爱财如命的人,都是一种态度,骨子里都是爱的。我自己为养家糊口日夜奔波,折腰又折腰,仍旧为钱忧虑之时,方才觉得清高地视金钱如粪土的态度,来源于不挣钱而又不缺钱的生活状态。

  “会当车载金钱去”的,便是我心目中的贪官,我其实是不理解的,用钱去买鬼推磨,鬼推了磨,无非是弄更多钱,这些钱干嘛用呢?买更多的鬼推磨,弄更多的钱,车载斗量,然后呢,再去买鬼……着实累得慌。

  自有人乐此不疲。最后一抔黄土,一个 “贪” 字。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古今中外、历朝历代掌权人一上台,大多都要拿贪腐开刀,因为国不可一日无钱啊!国富才能民安嘛!钱实在是太重要了!打击一个人或者一个政府,不是打一顿的事,掐住经济命脉,才是杀招。多数战争都是来自经济危机,抢夺土地和资源、转嫁经济危机、缓解自己国内的矛盾,利用外敌收拢民心。

  所以,钱对谁都很重要,视为粪土的,都是不当家的人。

  不说国事,说自己,自从退休之后,不再为挣钱拼命,退休金和年金每月自动存入银行,我过起来“不用挣钱也缺不缺钱”的日子,有资格视金钱为粪土了。很是自得,觉得比起富人,我少了担心税、顾虑遗产的问题;比起穷人,我少了温饱和居所的忧虑。虽说没有余钱,但日子过得去,所求不多,

  “千金散去还复来”,说这话的人,如果不是俸禄丰厚,定是有财源,所以豪横,柴进散千金如粪土,他是皇族;晁盖,托塔天王,也是一方财主。如若织席贩履,便只能借出身和名声招揽赞助了。我这般升斗小民是不可能如此任性地说“钱能解决的,都不是事。”因为没钱,岂不是说没机会解决了吗?

  “钱钱何难得,令我独憔悴”,又忒惨了点,这种日子我是过过的,半夜12点,被闹钟叫醒,上午10点下夜班,赶去上第二个班;下午5点接孩子回到家,弄吃的,一边吃一边追剧,运气好的话,7点上床,可以睡5个小时,运气不好做些家务,只能睡3、4个小时,受了气,没时间舔舐伤口,只能一边干活一边哭,总算把孩子送上了大学,又把郎君送进了天堂。

  过上了不用为任何人操心,只管自己睡到自然醒的日子。

  以为会舒心、安心、放心地过完余下的日子,追剧、写作、录播客,却突然发现,原来富人和穷人都比我开心,富人和穷人都比我幸运。

  何以有此一说呢?先是报税,我的郎君撒手而去,留下一些退休金,居然没有人告诉我,这钱是没有交税的,如果我一开始知道,定会在规定时间内放到退休账户里,就可以暂时不用交税,用的时候交税,就可以以12%的税率交税了,可是当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晚了,一口被国税局咬掉了1/3-30%!

  看着立刻瘪下来的钱包,很是心疼。有人说,比起有钱人,巴菲特、比尔盖茨他们,我还算好吧!不然、不然、大大不然!巴菲特交税只有1.5%,我交税的税率是大富豪们的20倍!还有人说,不管怎样,总比穷人强吧?非也!穷人不交税,他们领的救济金、食品券,是从我们这些人交的税里出的。

  如果说交税的心疼,是有时效的,很快就过去了,好了伤疤,疼也就不那么扎心了。

  有一句话,特别经典,屋漏于连阴雨的日子,倒霉的事都是组团来的,心疼巴拉地寄出了支票给国税局,紧接着出了车祸,我说是对方的错,对方咬死了是我的错,我要读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安装记录仪的公司说,我没有交存储卡的钱,所以仪器里没有卡,闹了半天,我得意洋洋地使用着的行车记录仪,就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没办法,自己修车吧!修车厂要$1800,我的保险公司支付$800,我自己支付$1000。而且我的保险公司没有给我保租车,修车厂说10天修好,我花了$500租车,结果又打电话说,要延长五天!我很生气,五天!对于我,五天就是$250!没办法,我运用我配音演员的功力,声泪俱下地诉苦,说的句句是实话,这些事放在谁身上,都是苦不堪言的。却没有得到仍旧10天交车的承诺,只是说“尽快”。这还不是最坏的,我坚持23年无事故的好司机折扣没了,接下来的三年,我的汽车保险保费將大幅度上升!我真应该哭啊!

  紧接着我的药没有了,去药房取药,药剂师问我:“你有没有白卡?”

  我当然没有白卡,我不在穷人之列,药剂师说:“那这个药你要付费的。”

  我说:“过去一直吃这个药,都是保险公司付的。”

  结果我被告知,今年有一些药不再保了,需要自付了。我就不明白了,工薪阶级今年有零保费福利,看病、吃药都不要钱,偏偏我们退休人士,不工作挣钱的,保费涨了、药费也涨了。这是不是想让我们重新回去工作呢?

  这几天听了一些职业培训的广告,我是真有点心动,但是想想来美国33年了,没有一天不是打两份工,只为了养家糊口,现在家是不存在了,只有孤家寡人,千年媳妇熬成婆,不用闹钟起床的日子刚过了几天,又要回去上班,这决心很难下。

  还没完呢!

  组团来的。用了三年的洗碗机,两个摇臂都不转了,找人来修,人家说,修理人工费,加上配件费,要$300多,你这台洗碗机,新的也就是$300多,何必修呢?买一台新的得了。我想也是,结果去亚马逊一看,$300多的洗碗机根本就没有了,全涨价了,涨到$600多了。

  还没完!

  一天下午,邻居来敲门,说你们家后院怎么了,惊天动地的。我一看书就什么都听不见,所以没听见,她一说,我才发现真的是震天动地地响。跑到后院一看,是水泵坏了。赶快拆下来,准备换一个,一问价,要$800,我是真的买不下手去,就请老板娘帮我留意一下,找一台二手的。她很痛快答应了,并且记下来我的电话,说有了就告诉我。过了一个星期再去问她,她说:“有这事吗?我不记得你来过啊!”

  唉!

  还有还有!

  纽约政府要在纽约的中国城旁边给无家可归的人盖宿舍,并且让他们在那里吸毒。众所周知,很多流浪汉都是因为酗酒、吸毒、赌博成瘾才搞得倾家荡产无家可归的。我正在为纽约的民众担忧,因为盖收容宿舍并任他们吸毒,经费都来自税收,富豪们有办法避税,穷人要领救济,流浪汉要吸毒,这些钱都要由不富又不够穷的人来出。

  替别人愁还没几天,就该愁自己了,我们的加州,要为流浪汉治疗精神疾病。我真不是不同情有精神疾病的流浪汉,但是精神疾病是需要改变生活环境才能治疗的,这种居无定所、三餐不济的日子,只能制造精神病患者,不可能在桥洞底下治好精神疾病的。更何况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亲人的关怀和照料,精神疾患是吃多少药都治不好的。而这些改善,都是需要大把银子的!这些银子,又要从我们这些不富裕却又不够穷的人身上取的。

  大家都知道,死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在加州,如果不准备几万甚至十几万美金,是不能死的,如果不小心死了,会给生者留下非常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就是太穷了,死不起,所以只能选择便宜一点的-活着。当然,生病也非常奢侈,除非你穷得有白卡,或者富得有取之不尽的财富,否则生个病欠下的债,要到阎王爷那里记账,下辈子、下下辈子接着还。

  我不知道假如我现在死不起也病不起,就这么赖活着,每天写点废话和人们天一句、地一句、山一句、水一句地唠嗑,如果沒有幸運到中了樂透,那麽随着通货膨胀的脚步,我能不能走入穷人的行列,可以看病不要钱了,那是不是也算幸运的呢?

  到了终于混成穷人的那天,也就终于苦尽甘来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洛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亲,想了好久,终于想明白了,我与你谈论这个问题得视角不同,你讲的是绝对值,我讲的是百分比。好,咱们先说绝对值,假如巴菲特赚100亿交税0.015,就是1亿5千万,我们中等收入10万交税0.30交税3万,人数为1亿2千万,所以全国的中产阶级交税是3亿6千万。美国有不足十人是百亿级富豪,他们都可以避税至0.01税率,从绝对值来讲,交的税,相当于全国中产阶级税款的5倍。
再说百分比,拿1美元说,中产阶级每赚一块钱,可留下0.7养家糊口,那些百亿富豪,每赚一块钱,.所以中产阶级税后可以有7万块钱,过去还过得去,如今就不行了。所以有一部分中产阶级已经滑进了贫困人群里了。而富豪们每一百亿收入装进口袋里的是98.5亿。
您说他们贡献的钱比中产阶级大,从绝对值看的确如此,但对国家的贡献,确实是有更多的中产阶级变成了贫困线以下的人了,他们要靠越来越少的中产阶级们奉养啊!
洛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dwmg' 的评论 : 墓地天天涨价,都当成不动产买卖了。我先生去世,我不买墓地,不留骨灰,不开追思会,不用礼堂。也花了$4500.
洛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谢谢你!是啊!写作可以直抒胸臆,要不憋成忧郁症了咋办?
洛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同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洛恪的最后一句也是我经常想的:要不咱也不努力了,干脆混成无产,也爽一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爽,句句入耳。姐到美国比我久,是前辈,容妹妹拜一下。
问题就在“ 不富裕却又不够穷”上面,中产阶级的宿命,熬吧。多写文字混日子,我爱看。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如果不准备几万甚至十几万美金,是不能死的", 这个是什么梗?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巴菲特交税只有1.5%,我交税的税率是大富豪们的20倍!
=====================
巴菲特的1.5%可比你的贡献多得多!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都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中年人的战场,老年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