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賽珍珠的城堡

(2022-03-31 00:55:05) 下一个

赛珍珠的城堡

邱明

 

  我从网上抄了一句话:“元宇宙(Metaverse)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这是当今特别热门的话题。我觉得我的中文不错,这里面每个字我都认识,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学习计算器应用专业的我,对这句话反复读了几十遍,有了心得,四个字“云笘雾罩 “,三个字”看不懂“,两个字”胡涂“,一个字”晕“。

  我没有办法理解这个概念,“链接与创造”啥意思?当今世界上,“链接”二字,恐怕婴儿还不会说话就懂吧?可我就不懂了,创造在后,就是没创造出来呢,谁和谁链接?如何链接?

  写文章最忌讳抄,但是实在不懂,所以只能又抄一段话:“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

  我真要叫“求求母校。让我回去重新上学吧!我是真的一丁点都不懂,一丁点都不懂啊!

  “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

  好吧,空间是三维,加上时间变成四维。反正我画不出四维的样子,也就是说我想不出四维的感觉。

  终于,有一句我看懂了:“ 它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与现实世界平行、反作用于现实世界、多种高技术综合。“

  数字孪生,能够把现实世界镜像到虚拟世界里面去。这也意味着在元宇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自己的虚拟分身。

  “生态星球”打破人类精神和肉体的完全合一关系,建立了人类精神在脱离肉体束缚后,在数字世界的生存形态。满足某类人群特定精神需求的虚拟世界就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星球”,建立“生态星球”的机构拥有“生态星球”的完整产权和组织建设权,“生态星球”按照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网络世界生存法则运行,把大量垂直化精神需求寄托在“生态星球”的人群就是“生态星球”的数字居民。

  抄到这里,我茅塞顿开,我把自己是谁弄错了,我不应该用理工女这个人设思考问题,应该用作家的思维去理解。

  什么是虚拟,编的嘛!精神和肉体分离,肉体做不到的事,精神去做,不是自己做白日梦,是能让大家都看到的去做。就是说,元宇宙中人人都是编剧,自编、自导、自演,包着成人尿布、鼻子里插着氧气管、哆里哆嗦地弄一个青春美少女去和自己的女儿见面,俩人跳皮筋、侃三国、吃冰激凌……

  女儿一高兴对全世界说:“我妈逆生长,成了我闺女了!”

  女儿高兴了,奄奄一息的娘也就安心了。

  我这么说,但愿我的老师们没有变成小伙子、小姑娘前来揍我。不过我想我应该没有错吧?“虚拟”无论从字面上还是含义上,都只有一个解释“编的、假的”!

我有点矫情,改不了了。当初科学家宣布解开了DNA的秘密,而且还能通过

改变DNA改变物种的自然性状。那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说人类做了上帝应该做的工作,上帝会不会失业、生气?更何况,上帝造了万物,各种样子,都是他设计好了的,有用意的。当然我不知道那么多DNA每个人、每一个单个生命,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甚至细菌,应该不算病毒吧?这是不可计数的,上帝怎么设计出来的,DNA画出来挺难的,画错一点,长的样子就变了。当然上帝不会画错,可是一秒钟要画好几亿个不同物种的DNA,想想就很辛苦。但是,如果上帝需要人类来分担造物的工作,早就让你做了,你们不经请示擅自做主,把DNA当成积木,拼来拼去、改来改去的,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上帝降下灾祸惩罚人类?

  事实证明,这么多年下来,上帝并没有惩罚人类。会不会说是时候未到,那我就不敢说了。

  可是现在,弄出个镜像世界,把天堂和地狱都拿出来玩儿了。关于这个镜像世界的问题,我相信它存在,只是并不确定它是什么样的。因为没有活人自由出入,向我们描述那里的情景。所以不同种族的人,描述的都不一样,因为思维方式和宗教信仰都不一样。

  我们的蒲松龄讲《聊斋》,吴承恩讲《西游记》,阎王爷的办公室,像是阳间的县衙门、玉皇大帝、如来佛祖的会议室,像人间的皇宫;西方人说吸血鬼的故事服装、居所像莎士比亚戏剧里的。

  我看过一篇科学家论文,中国人讲阴物质与阳物质是一一对应的,阳间有什么,阴间就有什么,西方科学家说有正物质和反物质也是一一对应的。

  那么是不是就是说,元宇宙就是把阴间世界搬到了人间。让我们的人,肉体生活在阳间精神生活在阴间呢?

  说实在的,我挺喜欢有这个虚拟世界,可以把自己装扮成任何一个人,今天是赫本、明天是费雯丽、再一天是西施。什么整容、减肥、祛斑、除皱花那钱干嘛?反正肉体吃了睡、睡了吃,好看不好看、勇敢不勇敢、聪明不聪明,谁在乎?在那个“虚拟”世界里是超级英雄、超级美女就好了。

  自己设计自己的人设嘛!喜欢甚么样的就弄成什么样的。

  认真点说,我喜欢元宇宙,因为我写的小说、编的故事、攒的剧本没有人投资、找不到导演、请不起演员、雇不起舞美、灯光师、化妆师、服装道具、摄影师、作曲家、乐队、歌唱家……都没关系,咱们在元宇宙里,什么都有!

  我不仅可以写剧本,我还可以自己演戏,我自己一个人演多少个角儿都没关系,一会儿是将军、一会儿是士兵;一会儿是国王,一会儿是王后,一会儿是公主,一会儿是王子;一会儿是科学家,一会儿是钢琴家,一会儿是强盗、乞丐、丐帮帮主也不是不可以啊!也可能在某一瞬间就变成了卡西摩多。

  这就让我想到了赛珍珠的城堡。

  有一天,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人们听见一个凄厉的声音喊着:“上帝啊!你在哪?”

  这是赛珍珠的短篇小说《生命与爱》的情节。

  小说写的是一个古董商,对小木偶、小玩偶感兴趣,就像孩子们玩过家家似的,摆弄起来,乐此不疲。

  有一次他居住的城里来了一个大玩具商,他跑去看,见有一个城堡,城堡里边有各种各样的小人儿,律师、医生、法官、农民、工人、邮差、马车……什么都有。他欣喜若狂,爱得不行,倾尽全部的家财,把这个精致的城堡模型买回家。

  开始他是放在客厅里,请来好多朋友,展示给人家看:“你看这多精致啊!这马车、这小院子、这农舍、这粮仓……应有尽有,都那么美好!”

  他爱得深切,开始感到害怕,他怕别人惦记这个东西,怕丢了里边儿的东西。他把这玩具城堡,搬到卧室里,每天朝思暮想的没有别的,就是摆弄这个玩意儿,上瘾了。

  后来他开始产生幻觉,觉得这个东西被人盯上了,这么好的东西,谁不爱呢?于是他专门建了一间密室,把它搬到密室里,不想让人家来打扰他,每时每刻每都想跟他的玩偶们玩儿,所以他把门给封了,门底下挖了个洞,就像监狱似的,让人每天给他送饭。他自己走火入魔,在密室里一个人玩儿。特别陶醉,觉得自己像上帝一样,摆弄着这个城堡里所有的人,他一会儿当国王颁布法令,令行禁止,违法者得到惩罚;一会儿又把人们分成两个国家,让这个皇帝和另外一个皇帝两边打仗,他充当主宰,把战争化解了。

  他玩出很多故事,支配着每一个玩偶的命运,突然有一天,他想:“难道这世界里人,不也正在被上帝玩儿着吗?我也是被上帝摆弄的芸芸众生里的一员。这世界,由谁主宰?”

  终于,有一天,刮风、下雨,电闪雷鸣,人们听见一个凄厉的声音喊着:“上帝啊!你在哪?”

  没有人知道是谁在呼喊,第2天人家给他送饭,他没动,第3天再送饭,他还是没动,一连几天,没有见他来吃东西,家人急了,把门撬开,进去一看,他把窗户砸碎了,一只枯槁的手伸向苍天,原来就是他喊的“上帝你在哪儿”。

  这就是赛珍珠的城堡,人以为在自己的城堡里就成了上帝。

  如果我们的肉体和灵魂分离,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现实中的混吃等死和虚拟中的色彩缤纷,自编自导自演自己人生的梦境,二千多年前沈既济的《枕中记》的黄粱一梦,是不是就是元宇宙呢?

  我很想知道原宇宙到底对人类有什么好处,除了是把它作为一种游戏之外,对于人类的发展有什么好处?让人类的肉体和灵魂分离,对身心灵哪方面是有益处的?我知道我的听众里面或者我的读者当中,一定有很多人比我聪明,对这方面了解的更多,但是以我现在的思维方式和我的知识水平,是理解不了的。

  但是我把这个元宇宙当作赛珍珠的城堡,我在那里演绎许许多多生离死别、悲欢离合、战争与和平,不仅可以圆一个当大美女演大女主的梦,战争也可以不真的跑到人家国家去,把人家的房子炸得乱七八糟,也不用把人家的家园都给毁了,就在虚拟世界打一仗,能解决问题也不错。

  我骑着关羽的赤兔马,舞着赵云的亮银枪、戴着张飞的镔铁盔,二龙斗宝朱缨飘洒,杀他个七进七出、再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多过瘾啊!咱们就不用真刀真枪去打仗,也能威风一阵子。核战争,也不要发生,虚拟世界把气撒够了,就可以坐下來談判了,是不是可以这样?

  到了100岁的时候,给人家看到的,还是一个16岁的小女孩,漂亮的不得了。这有什么意义?这边儿老天巴地气儿都喘不匀,那边儿天真烂漫上蹿下跳,肉体和灵魂完全不不是一回事儿。有啥意思呢?

  我说这些,看起来就是瞎掰!就是一个啥啥都没弄明白的人瞎说的。上帝为地球上每一个单独的生命体画DNA的话,您更别当真,我真没看见过上帝是怎样上班工作的。

  不过您要非得相信,我也不拦着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就对了,写的时候就是云山雾罩,让你有不明觉厉的感觉。确实我也看不懂那些解释,不过你的描述让我知道咋回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