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6+1=1

(2023-07-18 00:38:35) 下一个

 

6+1=1

短篇小说

 

邱明

 

 

 

          2020年,刚过完新年,我的公公、婆婆思念孙子孙女。于是我的夫君就带着两个孩子回到国内去探望他们的奶奶。

        当时我家的黄金猎犬,因车祸伤了一条腿,离不开人,所以我就留在了洛杉矶,照顾我们的爱犬。夫君和孩子们本来打算过了春节和爷爷奶奶一起回来的,可刚过了小年,突然爆发了疫情封城了。于是一家六口人就天各一方了。

         虽然可以经常视频,但是那也就是从每天一次,一次20分钟,到每天5分钟,可是除了疫情,实在没什么可说的了,就变成了每周两次视频了。其余的时间,家里除了我和狗,再没有其他的声音了。我只能跟狗唠唠叨叨。

       三年,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解禁了,可以回来了。

       他们选择了到洛杉矶过春节。从2020年去武汉过春节开始,距离2020年的那个春节,这个2023年的春节就是第4个春节了。到家之后,忙忙乱乱地把大家都安排妥当了,热闹之中心也是踏实的。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家里也静了下来。

         翻着日历,终于要到年三十儿啦。

        我说:“大家年三十吃个团圆饭吧。三年了,也没有聚聚。”

        大家静了好久,似乎都有难言之隐似的。心理感觉亲人之间有了距离。

       儿子说:“团圆饭当然要吃,但是三年远距离上班,回来之后,很多课题需要讨论。晚几天吧!”

       女儿说:“妈,那天安排不了,我已经有别的事情,都安排了。”

       协调来协调去,终于定在正月初五这天,全家吃个团圆饭。

       时间定下来了,我非常兴奋,策划食谱,转超市买菜,把一些需要长时间烹饪的功夫菜早早准备起来。        

         正月初五,我带着期待和满腔热情,精心准备了团圆饭。往桌上摆6副碗筷。汤、凉菜、热菜、小炒、甜品,看着这一桌丰盛色香味俱全的食物,我心里充满了团聚的喜悦。

         准备这一桌菜,花的时间不是一天、也不是两天,有很多功夫菜是要早早准备的,但是在这个忙碌当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幸福的感觉。

        大狗在我的腿边蹭来蹭去,也非常兴奋,但是家里其他人似乎都悄无声息,当然。要把自己在阔别了三年的家里安顿下来,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我非常理解。

        一切妥当之后,我喊:“开饭啦,都过来吃饭吧。“

       并没有动静,于是我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敲门,把他们都叫出来。终于6个人团团围坐在餐桌前。

         我举起酒杯说道:“终于团聚了,让咱们共饮此杯,来,庆祝一下我们的团聚吧。”

         婆婆说:“孩子,我和你爸爸年纪大了,三高和其他健康问题不少,医生说,我们不能饮酒。”

        夫君说:“今天我还有一个课题要研究,晚上要加班写报告,不能饮酒。”

       儿子说:“我正在赶一篇论文,如果喝了酒,脑子不清醒不行,所以我不能饮酒。”

       女儿说:“妈,我和男朋友好几年没有团聚了,饭后他约了一帮朋友有一个聚会,我要开车,不能饮酒。”

        结果,6个人有5个人喝橘汁,只有我一个人举起了葡萄酒酒杯。大家匆匆碰了一下,甚至没有像样的祝酒词。

      于是开始吃饭。但是在疫情之后,家里互相搛菜的习惯已经不再延续了。每个菜碗里放公筷,大家自己给自己搛菜。以前的那种你推我让的热闹不复存在。

       这麽多天,终于有机会坐下来聊天了。我迫不及待地询问他们在国内的情况。我向最小的女儿看过去。只见她在手机上不停的划着,有的时候是语音,有的时候是文字,在跟她的男朋友和一会儿要聚会的朋友们,说着各种各样的笑话,安排着下面的活动。

       我的问话,要么她就没听见,要么就随意敷衍地点头,或者说:“好啊,好啊,很好啊。”

        于是我转向了儿子,儿子却在和他的ChatGPT说话,询问着在论文中想要说的一些观点。他和ChatGPT一来一往。

        当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他说:“妈你等会儿,我现在正在写论文。”

         我说:“吃完饭再写不行吗?”

         他说:“现在我有ChatGPT,它帮我写特别快,很快就会写完,我明天就可以交了。”

          我说:“但是写论文不是你自己要用脑子要好好考虑,要好好研究,才能写出你自己的论文吗?用AI写出来的东西,老师会不会认为你在抄袭呀?再说你交出去的论文并不是你的真才实学,也不是你真正想到的,或者研究出来的成果呀。”

        儿子却用鼻子哼了一声说:“妈你不懂。”

       我真的不懂吗?于是我就转向了坐在身边的我的夫君。希望他能够跟我讲一讲阔别这三年他们所经历的事情。没想到我的夫君也在使用ChatGPT。他正在写他的一份研究报告,关于器官移植的问题。

         我对他说:“如果你用ChatGPT写你的研究报告,这不是你自己的临床经验呢。”

        他说:“可这是集全世界各大医院和权威人士的临床经验之大成啊。”

        我说:“如果你写这个研究报告要准备发表的话,那是不是就等于是抄袭了别人的成果啊。”

       他说:“我都写上是谁做的实验、谁完成的手术、谁进行了术后恢复的研究,以及移植器官之后长期的跟踪;各种各样生理的、病理的和心理的反馈。不是比我亲自做更全面更系统吗?”

        我叹了一口气转向我的婆婆。婆婆正忙着看她在国内的那些伙伴们跳广场舞的视频。兴之所至还忍不住站起来,扭来扭去的,跟着那些视频一起动,和她广场舞伙伴们说说笑笑,根本就没有听我在说什么。

       再看看我公公,他居然也在用ChatGPT,兴致勃勃地讨论残局。他把他多年来记在脑子里的各种象棋的残局,一个一个拿来跟ChatGPT讨论。那真是眉飞色舞啊,兴奋得不行。

         还一个劲儿的说:“你真聪明啊,唉呀,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步啊,你真是走一步不是看三步啊,是看十步啊!”

        看着满桌的饭菜,在每个人自己的手机和平板之前,慢慢地,慢慢地凉了。真正把心思放在食物上,对美食有哪怕一点点热情的,一个都没有。我对我花了这么长时间所准备的这一桌美味佳肴,感到非常可惜。

       无聊和尴尬之中,我想起来我也有一件事,有一个杂志让我写一篇关于大年三十,在蒙市发生的舞星舞蹈学校枪击案之后,关注华裔老年人心理关怀的文章。

         对我来讲,这种文章非常难写,很枯燥,已经好几天了,我都没有办法动笔。加上这几天忙忙碌碌地准备团圆饭。根本就顾不上写这篇文章。

         既然所有的人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于是我就想,那我也把chat GPT调出来试试吧。说实话,自从知道这种人工智能出现,我心里一直非常排斥。觉得有人可以不劳而获不动脑子,就发表文学作品。我们这些夜以继日苦学苦读,用心做学问的人,岂不是很冤?但是我想起当年工业革命的时代,面临失业的工人砸机器泄愤,好像我的反感也有这种味道。

        人类和科学的进步,无论我们怎么反感,无论我们怎么担忧我们的脑子快变成没用的东西了,但终归是挡不住人类科学前进的步伐的。

        我打开我手机上的 chats GPT,对它说:“你能不能帮我写一篇关于大年三十蒙市枪击案之后,所引发的关于华裔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文章?”

         我眼看着ChatGPT一个字一个字从屏幕上蹦出来。不到一分钟,一篇文章写好了,12345有条有理。而且我没有想到是,从个人的心理关怀,家庭的心理关怀,舆论的心理关怀,社会的心理关怀,面面俱到。我都不知道,我还有什么可以增加的。

         于是我就问:“如果你写的这篇文章,我一个字都不改,直接发表在杂志上,会不会侵犯你的版权呢?”

          他回答说:“我只是一个工具,帮助人们在网上、在所有的平台上,收集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我所给你的内容,都是我在网上把所有有关的内容收集起来,总结归纳起来,然后写出来的。并不是我自己原创的,而且我也不是法人,我不能主张我的版权。但是我写的东西,都是从别人那抄来的。如果被抄的那人主张他的版权,那就是你和他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你和我之间的问题。”

         我冒了一个险,直接把这篇文章 copy paste发给了那个杂志,让他们斟酌着去发表,我并没有告诉他们这是chat GPT写的。但是作者我署了一个笔名。

         完成了这件事之后,看着桌上的食物。真正被动过的不到是20%。而那些冷掉了的食物上,已经开始有一层薄薄的脂肪凝固了。看着每个人都在那里低头,看着自己手里的手机或者是平板。没有任何交流。我知道大家心里互相还是爱着的,但是却没有任何温馨的话语、温情的眼神也没有温暖的拥抱。

        于是我问我的ChatGPT说:“我们家现在是六口人,加上你是七口人,你能不能代替他们任何一个人跟我讲几句温柔的充满了爱的话语?”

        ChatGPT说:“我只是一个工具,我没有感情,我不可能对你或者对任何人说出来发自内心的爱的话语。”

           于是我明白了,我们家六口人,加上CHATGPT, 不是七口人,而是孤零零的一口人。也就是说,当每个人都和 chat GPT交往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变得非常孤独。6个活人加上一个 AI.等于一个孤独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