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采花大盗胖大嫂

(2021-04-01 07:47:23) 下一个

我的小红花,

不开在天崖,

别人丢弃它,

我要捡回家。

胖大嫂去年整个一个夏天都在外边东跑西颠,她不是外出骑车,就是出去散步,再就是去会朋友。总之,就像一颗狗尾巴草非要到外边吹吹风,摇摆几下。

胖大嫂觉得她这一辈子一定和上辈子脱不了干系,没有大房子不要紧,没有好食物也没关系,但不可以没有阳光雨露,也不可以不扎根在脚下的土壤里。

 
 

自从去年胖大嫂开始在外边捡树种子做实验发芽,她的眼睛就从地上偷偷地眇到了市中心街道两边的大花盆里。每年,萌村政府为了美化市容,都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市政建设上,包括在各小区的街道上公园里种许多花花草草,尤其是市中心各主要街道的花草格外地养眼和漂亮。

记得有一年,办公室的一位同事出去散步,回来时她手里拿了2-3块小白薯。

我说我看着街上大花盆里那些垂下来的绿叶子像白薯秧子,果然就是。你看,这是我在大花盆里挖到的。同事把那几块小白薯展示给胖大嫂看。

喲,是啊!那我明天也去挖挖看。胖大嫂像得了寻宝消息一般地高兴起来。

你快去吧,他们已经把大花盆里的花草全部清理干净了。我就在地上捡了一个小树枝,想着挖挖看,果然叫我找到了,说明我的想法没错,就是白薯秧。同事也高兴得像找到了什么宝贝一般。这个你拿回家放在水里就长叶子,你没看见网上有好多怎样发白薯苗的视频,就全当绿色植物养吧。” 同事还不停地向胖大嫂传授着经验。

每到夏天,萌城的大街小巷被花草装点得五彩缤纷,煞是喜人,而且这些花草都很皮实,花期也长,有一些花可以开到天气转冷的时候,但这些花草基本上都是一年生的植物。等快接近冬天的时候,就有市政工作人员开着大拖斗车把每个花坛里的所有花花草草全部清除干净。据说,如果你想要,你可以申请到指定的地点去拿一些拔下来的花草回家去丰富自家的院子。

胖大嫂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但她去年因为摆弄种子盆栽,所以好奇心爆棚。贼胆肥壮的胖大嫂作了现代的采花大盗,她的小胖魔爪偷偷地伸向了市中心的一个大花盆,她轻轻地掐了两小截彩叶草,拿回去做水培实验。哎,这2个小小的彩叶草还真争气,居然从折断的茎上发出了白白细细的根须,一红一绿2枝彩叶草在胖大嫂为它们精心准备的小瓶子里快快乐乐的一直长到今天。前几天,胖大嫂惊喜地发现那个绿色的彩叶草居然开出了米粒般大小的小紫花。如果比起那些大花盆里的彩叶草,这2个彩叶草的命还不坏呢。胖大嫂很得意,因为她的实验成功了,于是她一不做,二不休地又制定了下一个目标。胖大嫂决定赶在市政的人动手之前她先来一个下手为强,再去折2-3枝彩叶草回来。可是计划总也赶不上变化,等胖大嫂从外地旅行回来,她再出去转时,看到市政的工作人员早已把街头大花盆里的花草拔了个精光。胖大嫂有点儿不死心,她像那年她的同事一样,在地上捡了一个小树枝在大花盆里挖呀挖。嘿嘿嘿,果然工夫不负有心人,还真叫胖大嫂挖出了点东西来,不过这回不是白薯块,而是2个美人蕉的根。胖大嫂如获至宝地把它们捧回了家,她把那2个根块放在一个大口的玻璃瓶里,然后就是等待时间来证明了。这两个小根块也真给胖大嫂长脸,它们不但长出了根须,竟然还各自长出了2片嫩绿嫩绿的叶子,随着最近天气渐暖,胖大嫂看见又有4个可爱的小绿芽从美人蕉的根块上冒出来。

 
 

上次,虽然胖大嫂失去了彩叶草的机会,不过她看到他们住的楼前那一大片海棠花还没有人来清理,于是胖大嫂近水楼台地又顺爪掐了1小枝海棠。野生花草的生命力如此顽强,这叫胖大嫂情有独钟。每次胖大嫂看到它们长根发芽,她都会欣喜不已,她就喜欢野生花草这种不讲条件的巨大的生命力。毫无悬念,这一小断海棠花不仅好好地活过了一冬天,它还高兴地开出了一串串的小红花。也许是彼此心有灵犀,在窗台上与它并列的三角梅也顶上了稚嫩的小红帽子,三角梅正在孕育着含苞欲放的小红灯笼。如果你要为什么胖大嫂如此看重这棵三角梅,因为这是胖大嫂捡回来的花。

 
 

有一天,胖大嫂下楼去丢回收的垃圾。在回收间里,她看见有一盆长长的盘藤样的绿叶子植物被人放在房间的角落里。胖大嫂低头仔细看,咦,这个植物还没有死呀,主人怎么就不要它了。这时,胖大嫂分明听见这盆绿叶植物对她说:求求你!把我带回家吧。于是,胖大嫂就把它从回收间带回了家。

说起来,胖大嫂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捡花了。记得在好几年前,还是在老地方住的时候,胖大嫂就曾捡过一盆别人丢弃在车库里的巴西木,经过3-4年的精心养护,巴西木已经长得郁郁葱葱有一人多高了。后来,胖大嫂因为搬新家,巴西木实在太大太占地方,她就借花献佛转手把那盆巴西木给了一位过来帮忙搬家的朋友。说起捡花,胖大嫂觉得这些都是缘分。原来是缘来,你眼中有我,我眼中有你。

你不要在家里弄太多植物,你住的地方小,那些东西吸收氧气,对身体不好。老妈又开始谆谆教导了。

我知道,其实我也没买什么花,只不过觉得捡回来的挺好玩儿,我主要想看看它们还能不能活。胖大嫂对老妈说。

嗯,你能养活它们说明你心好,不然它们是活不了的。老妈总是喜欢夸女儿,虽然她这个女儿什么也不是,但在老妈的眼里就是一朵花。

胖大嫂生命不息,捡花不止,她不但在自家楼里的回收间里捡,还跑到儿子楼里的回收间里捡。有一次,胖大嫂捡回来一颗叶子像大芭蕉扇似的植物,她在网上查了查,才知道它叫海芋。被捡回来的海芋也不客气,在胖大嫂家大大咧咧地风长,好像势要占据半边地盘。后来胖大嫂嫌它实在太占地方,于是她决定把它从土养变成水培。胖大嫂把根部挖出来,原来它跟芋头一模一样,而且居然还收获了2颗海芋种子。胖大嫂把海芋头和美人蕉放在一起,把海芋的种子也拿来发芽,现在它们3个还都活着。胖大嫂不但自己捡花,她还准备分给朋友。

哎,你看我这个像盘藤一样的绿叶植物是什么呀?胖大嫂把从回收间捡回来的那盆花向一位酷爱养花的朋友请教。

呦,你这不是三角梅吗?我原来买过2颗三角梅,后来全死掉了。朋友说。

我这个是捡回来,没花钱。” 胖大嫂得意地说。

啊!捡来的不会吧为什么你的运气那么好,还能捡到花呢。朋友很嫉妒。

对呀!这是我在我们回收间里发现的。你看还是好大一颗呢。哦。。。不,还不是一颗,嗯。。。好像是三颗呐,我准备把它们分开,一个花盆里种一棵。反正是捡来的,我就弄弄看它活不活。胖大嫂说。

你赶紧弄,不是3颗吗,养活了给我一颗。朋友说。三角梅喜欢阳光,要开花的时候上足肥,花越晒开得越艳。朋友不断地介绍着经验。

胖大嫂和这位朋友聊天时,她说她每年要花1-2万块钱买各种各样的花草,后来因为搬家没地方种,除了家里,她还在楼道里摆了许多,最后还把一部分花草寄养在朋友家的院子里,有些就直接送给朋友和邻居了。胖大嫂听她这么说也不知里面有多大的水分,反正胖大嫂是不会花1-2万块钱去买花的,除非是吃饱了撑的。

 
 
 
 
 
 

今天,胖大嫂格外地高兴,因为那个有农场的老乡林哥又给她打来电话。

我上次不是跟你说,想让你陪我一起去农场吗?我们这星期六就去,你准备一下。老乡朋友说。

好啊!好啊!行!那我都准备什么呢?胖大嫂问。

你拿上自己的枕头,褥子,被活(子),就行了。你不是喜欢田园生活吗?那就到我这儿来吧。老乡朋友说。

当然可以。可我。。。我什么也不会干呐,而且我现在胳膊不好,膝盖有问题,腰也疼。胖大嫂觉得自己老龄化得厉害,都快成残疾人了,不知是否会给朋友添麻烦。

哦,那没事,不着急,那些毛病慢慢地会好的。你先过来住住看吧,还有一个张姐也来,她什么都会做。如果我要回来上法语课,你就陪着张姐住。我看你人不错,脾气好,心眼儿又好,也没那么多事儿。你就过来跟我们住吧。对!对!对!你先过来看看。好我们到时候见。老乡朋友说完挂断了电话。

哎喲,看来。。。胖大嫂这个采花大盗要去农场当了,那满坑满谷的野花野草仿佛就在眼前了。胖大嫂摩拳擦掌,嘿嘿嘿。。。好戏就要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