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华的小理发店

(2019-10-11 20:23:23) 下一个
我在一家小理发馆的门口张望,看见里面坐着很多人。这应该就是闺蜜曾经提起的那家理发馆,她说这家理发馆的服务不太好,所以我很犹豫到底要不要进去。屋里的老板娘一边忙着给顾客染头发,一边热情地冲我打着招呼:“要剪头吗?请进来坐。” 
我踌躇地踏进门,看到老板正带着一位男士去洗头。一间小小的理发馆坐满了人,于是我没有耐心再等下去了。
“我先到别的地方转转,一会儿再过来。” 我找了个说辞,转身离开了。
我刚走出2-3步,又是一家小理发馆。我推门进去,看到一间小小的房里大约挤着6-7个人。老板娘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亲切地打着招呼:“对不起,对不起,要等一等,请进来坐吧。” 她笑盈盈地说,普通话里带着浓浓的广东腔。
“老板娘生意好啊!” 我坐了下来,但还在犹豫,要不要下次再来。
“叫我阿华好了。不好意思,你要等等。” 阿华一只手拿着剪刀,另一只手拿着梳子,她正娴熟而快速地替一位男士剪头发。
我找了个位子坐了下来,但还在考虑要不要下次来,因为这间理发馆比上一间还小,而且屋子里的人实在是多。这时有两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走了进来,她们径直地坐在了我身边。
“你们也是来剪头的吗?” 我问。
“是我剪,她不剪。” 留着长头发的女孩子说。
“这家理发馆剪得怎样?” 我小声地问。
“听朋友说这里剪得不错,所以我们跑完步就过来了,我们也是第一次来。” 留长头发的女孩子又说。
“阿华剪得不错,我都是在她这里剪头发。” 一位同样操着广东口音的女士大声地说。
“你这个发型挺好看,我也想剪你这样的。” 我看了看那位女士,猜她的年龄应该比我大些,可这发型剪出来的确显得挺年轻。
“这就是她给我剪的,我一直在她这里剪,都好几年了。” 那位女士说。
“你放心吧,我都剪了10多年了,没问题的。” 这时阿华插话道。
噢,这里还有慕名而来的,看来这个剪头发的阿华还小有名气呢,那我就在这里踏踏实实地等着吧。
环顾这家小小的理发馆,我倒觉得不如叫它小理发店恰当,因为这里的空间实在太小,设施非常简单。理发店的右墙有两个理发台,可就阿华一个人在剪头。来的顾客大多是男士,基本上都是单剪。只见阿华手上拿着剪子正在给一位男士剪头,一会儿,她又拿起了推子。这个刚剪好出去,那个又推门进来,看来小理发店生意挺红火,阿华自始至终都是既热情又很抱歉地和每一位进出的顾客打招呼。
过了一会儿,有一位老太太步履蹒跚地走了进来,起先我以为她也是来理发的。可却见这位老太太走到墙角抄起扫把和簸箕,她把满地的头发扫到簸箕里,然后倒进了一个垃圾箱。
旁边两位女孩子在手机里翻看着发型,那些图片吸引了我的目光。等我再抬头,那位老太太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这大概是阿华的帮工或是亲戚过来帮下忙。这时理发店的门口又有人驻足,向里张望。
“不好意思,要等等。” 阿华礼貌地说。
“好好好,我今天有事,改天再来。”那个人说完就走了。
理发店里因为人多,暖气开得足,使小房间变得热烘烘的。
“如果太热,就把暖器关一关。” 阿华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笑着说。
“没关系,还可以。” 我身边的两位姑娘,她们大概是因为刚跑完步,两个人都穿着运动背心,两张小脸被热得粉红粉红的。
“请问你这里收卡吗?” 一位姑娘问。
“对不起,我只收现金” 阿华抱歉地说。“不过没关系啦,这次给不了,下次再给也行。” 
“我们住得比较远,这次是跑步经过这里。”姑娘又说。
“没所谓啦,你们什么时候过来再给也可以。如果我记得,你们就给。如果我不记得,你们也忘了,不给也没关系。我都没所谓啦。哎,没关系,没关系,你们想什么时候给,或是给不给我都不介意。大家要互相信任,你说对不对?” 阿华说完,看了看我。
“对对对,你还挺通情达理的。” 我冲着她点点头。
“嗯,反正我是什么都想得开。”阿华和我聊起天来。“什么?我看上去挺年轻?不年轻啦,我都40多岁了,我孩子都15岁了。不像吗?那是我心态好。而且我愿意穿看上去年轻一点儿的衣服,这样我会觉得自己年轻了好几岁。”阿华接着说:“现在儿子大了,不用我操心了。我跟儿子说,以后有什么事,你能帮妈妈,你就帮一把。你帮不了妈妈,我也不会怪你。从现在起,我不是你妈妈,我只是你的一位朋友。走在大街上,你想理我,你就打个招呼。你不打招呼,我也没所谓。” 阿华笑了起来。
这时,我发现阿华的笑容很灿烂。
“嗯,你问我为什么不叫老公来帮忙?我才不会叫他来呢,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做。老公来了,我反而觉得不方便,夫妻俩不能一起共事,不然会吵架的,你说对吧。像我这样挺好,他干他的,我干我的。”阿华自顾自地接着说。
“现在都这个岁数了,哪里还有爱情?我们更多的是像朋友那样互相关心罢了。” 阿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她滔滔不绝地说着。
等了大约40-50分钟,终于轮到我了。
“你也帮我剪得年轻一些。" 我说。
“这是你自己剪的吧?” 阿华问。
“嗯,是我自己在家乱剪的。”我又说。
“我看也是,这次我先帮你剪剪顺。因为有些头发太短了,等下次过来,我再帮你弄发型,不着急,慢慢来。”
阿华很快帮我剪好了头发,我发觉她大约10分钟剪一个头。在我呆着的1个多小时里,她的手就没有停下来过。虽说她的生意好,可赚得也是辛苦钱。剪完头,我和阿华道别,推门走出了小理发店。我穿过马路,当我回头看时,那个小理发店的玻璃窗上依然映着阿华忙碌的身影。
小小的理发店就是阿华的世界。用她自己的话说,什么样奇奇怪怪的事她都碰到过,什么样形形色色的人她遇见过。在理发店里,阿华每天笑容满面地迎来送往,服务着每一位顾客。对于人,不管是挑剔的,随和的,讲理的,不讲理的,脾气好的,脾气差的,阿华总会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阿华的生活就在这忙忙碌碌方寸之间,阿华的日子就这样热热闹闹地过着。阿华的理发店就如同一个小小的电影院时刻放映着一幕幕人间悲喜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