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的国庆节

(2019-07-01 10:23:40) 下一个

七月一日是加拿大的国庆节,也是萌城的搬家日,所以这一天就变得非常地有意思。所有的房租合同都在这一天结束或续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非要在国庆节的时候让大家忙活着搬家。
以前每到这一天都很热闹,一些家长领着孩子赶着去参加庆祝活动。大街小巷停满了各式的汽车,一些人就忙活着搬家。可能是因为我们住在大学附近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学生们搬家的最多。
那时,在国庆节前后,大街上就会扔出不少家具。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那时扔出来的东西要比现在的好得多。刚来的时候,新移民都很穷,所以在大街上捡东西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像现在人人都好像财大气粗,来了就买房子,买车子。记得我们出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老妈还塞给我二千块钱。老公好面子非说是借她老人家的,后来也没有还过。
刚到的第一天,很多人都是睡在地板上。我们还算是幸运,当天就在楼底下捡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床垫子,然后找了两三个纸箱子就算是桌子了。那時,我们租住的是大三半,也就是一室一厅的房子。因为房間裡空空荡荡,所以住的地方就显得超级大。在国内我们从来没有住过这麼大的房子,儿子兴奋得不得了,到处乱跑,把床垫子当蹦蹦床玩。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平常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后来还读了博士。有一年,她在离她家几条街的马路边看到一个大的六斗柜。她迅速地从家里拿来床单,硬是发扬了愚公移山的精神把那个六斗柜背回了家。捡东西,这里面还有点儿小技巧。你要把重要的部件先拿回家,这样就是别人看上了。一看,缺少了东西,人家也就取消了要拿走的念头。比如柜子,你要先把抽屉拿走,别人就不会要了。那麼你便可以从从容容地慢慢地往家里扛。嘿嘿嘿,这是当时新移民的有趣的生活经歷。
有一年国庆节,我们一大早就出门去玩。刚走下一条街,我就看到一个很好看的柜子。我问老公要不要赶紧捡回去,他说家里不需要,回来再说吧。等我们回来,柜子已经被人捡走了。老公比较懒,不像我那样,特別喜歡在外边捡东西。现在到了搬家日,也基本上没有了能看上眼的家具,特别是一些老式的古董家具。
我捡东西的热情是娘胎里带来的,不是学来的。有一次,我们楼上有一位学生搬家,扔了好几箱书在楼前。我来了兴趣,一下子捡了半箱子书回家。这叫近水楼台,先得月。可是,我好像从来也没有读过那些书。
还有一次,有一位老太太说是要回英国了,她在家里卖东西。当时她住的地方离我家还挺远,我都不记得我当时是怎样把三箱子的小说搬回了家。值啊!三大箱子书她才要了20块钱,据说还都是她的宝贝收藏品。
那些书,其实我也就看了几本薄的小说。我没有统计过我到底买回来多少本书,我想大概也有个二三百本小说吧。那些小说大部分都是英国老太太最中意的英国作家,号称圣母芭芭拉的书。她的全名叫芭芭拉·卡德兰,一个琼瑶式的作者,她最擅长写王子与灰姑娘之類的爱情故事。几乎所有的她的小说背面,都是她那妆容精致,笑容浅浅的表情。在豪华的宫殿似的家里,
优雅地坐在华丽的椅子上,怀里是她那个同样贵族气质的狗狗。
后来等我搬家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叫来了她的朋友把四,五箱的书连同许多别的东西全部搬走了。我这个人恋旧,爱存东西,不喜欢扔。只有在搬家的时候,迫不得已才把那些破烂宝贝都丢掉。
看到网上有人讲断舍离,我还专门看了一些收纳教主近藤麻理慧和收纳达人的片子。但本人迂腐,旧习不改,看来只有等到下一次搬家了。
在外边,或是大街上,
总是会捡出许多趣事来。现在搬家的人少了很多,萌城乃至整个魁省因为法裔文化的影响和語言保护政策,从70,80年代开始,大量的说英语的人,尤其是企业家纷纷地离开,使整个城市的经济慢慢地衰退下来。
当初老公听朋友的建议,说这里是新移民落脚的好地方。因为这里比较其它省市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生活相对容易些,再加上一些对学生的贷款补贴政策。所以,老公最后选择了到萌城來。没想到,我一住就是二十多年,这里也算得上是我的第二个故乡了。
既然是生活于此,还是要感谢这个第二故乡给我带来的简单而快乐的生活。祝加拿大国庆节快乐!萌城节日快乐!


老港,節日前夕,人們緊鑼密鼓地準備著。


人們在草地上歇息

搭建舞台,裝配音響。


人們搭乘遊輪,瀏覽老港。

碼頭上,旅遊的,騎車的,散步的,跑步的,絡繹不絕。

考古博物館前,休息的人們。

撞鐵球,當地特有的一種遊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微风拂面来!这些照片是我四天前照的,当时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虽然当天没去,但也算是嗅到了节日的气氛。:)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在m 城住了十年 照片里的老港也是国庆时去的 现在就记得那天很热。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問候Amy_Yang。祝好!一切!:)))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二十多年了,总算熬出来了。我们有相似的经历。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追梦的一代就是这样走出国门的。问候林下闲人!:)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那捡东西的技巧,我一边看一边笑一边擦眼泪!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田间地垄! 祝好!:)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勤俭持家,尤其是刚来的时候,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