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地铁站里-不能工作的年轻人

(2019-05-15 19:27:49) 下一个

下雪的日子,地铁通道里到处遗留着被人踩过的脏水和泥脚印。

那个年轻人拿着一块纸板当垫子,他坐在冰冷而湿漉漉的水泥地上,他的身边放了一件黑乎乎的旧棉衣。

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通道里偶尔走过几个匆匆去赶地铁的人,他望着每一个路过他面前的人,眼睛追随着他们的脚步。

我走过去,蹲下身,递一点儿零钱给他,然后问:“为什么不到流浪之家那里去住呢?"

他摇摇头说,他不想去,他不喜欢那里固定的作息时间,他也不喜欢那里人挨着人地睡觉。他指指地下,對我笑一笑:"这里,好!更自由。”

我看着他很年轻的样子,猜想他差不多30岁左右,我又问:“你为什么不去找点儿事情做呢?"

”我病了,不能去工作。“

”噢。。。那你可以去申请政府的补助金啊?”

年轻人摇摇头,他告诉我,他要吃饭,要住宿,还要吃药,政府给的钱太少了,不够用。

我看着他那张依然十分年轻的脸,再也找不出其它话来同他讲,我知道我帮不了他任何事情,只能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我向他道晚安,帮他把那个放在他面前的小盒子摆正。

我站身来,向前走去,我没有再回头看他,但我知道,在我背后有一双热爱自由的眼睛。

如果精神上的自由能够战胜肉体上的痛苦,那么他就是一个快乐的,有活力的人,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问候退休后的潘警长。:)
退休后的潘警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Montreal的橙线地铁站,好熟悉的地方。。。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还要在同情的基础上多理解。谢谢大家!:)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精神上的病是看不出来的。可是,比肉体上的更难捱。
nnong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真的有各种各样的毛病,有些毛病看不出来的。不然怎么和正常人不同呢?能忍受生活的苦说明不这样就更苦。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有些年轻人是找借口。无法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各式各样的理由,不知该听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