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愁

(2019-04-28 07:37:37) 下一个
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可我,回家的路只有一条。 
当有人提起乡愁,
我就湿了眼,堵了喉。
 
乡愁是什么?
乡愁,是远方亲人的一句问候
乡愁,是游子回乡拘起的一捧黄土
乡愁,是瞎奶奶眼里流出的眼泪
乡愁,是老爷爷蹒跚踯躅的脚步
乡愁,是父子手中端着的那碗酒
乡愁,是母亲给女儿织的那顶毛线帽
乡愁,是妈妈夹到我碗里的那块肉
乡愁,是爸爸的一双带着老茧的手
乡愁是什么?
乡愁,是门前翘首的等候
乡愁,是颓废的那间老屋
乡愁,是儿时牛背上的瞌睡
乡愁,是童年竹林里的鸟叫
乡愁,是山洼洼里的破石头
乡愁,是河边洗衣女的欢歌
乡愁,是机场攥在手裡的飞机票
乡愁,是火车站上背起的行囊
乡愁,耳边回响起的嘱托
乡愁,是小巷里的油烟的味道
乡愁,是见面时紧紧地拥抱
乡愁,是临别时依依地回首
乡愁,是群山上漂浮的云朵
乡愁,是落日中尽散的晚霞
 
故乡啊!
总在我梦不可及的远方。
我带着乡愁而来,
我背着乡愁而去。
不说,不说,不说,
太多,太多,太多。。。
 
乡愁,是我心底里永远唱着的无字的歌。
乡愁,是我笔下一生写不完的温暖的人生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