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也是一种幸福

能承受生活也能追求理想,能守住家庭也能完成事业,才是一个女人能拥有的最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由《包宝宝》想到的

(2019-02-25 09:18:52) 下一个


昨晚,一部皮克斯中国风的动画《包宝宝》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短片奖。可贵的是导演石之予是个华裔。真值得祝贺。

《包宝宝》讲述了一位空巢老人,正准备吃最后一个包子时,包子变成精,这位空巢妈妈把这个成精的小包子当成宝贝,用心呵护。每天还给他量身高,不管是出门买菜还是去打太极拳,都会带着他,但是随着小包子的长大,他越来越叛逆,不听老人的话,两人慢慢起了冲突,虽然在一个屋檐下,俩人的世界越来越远。最后两个人终于闹翻了,小包子决定离家出走,老人一气之下把小包子吃掉了。 画面一转原来这只是一场梦,后来儿子回来, 原来包子就是儿子的化身。 动画片只有八分钟不到,却把空巢老人和孩子之间的情感表达的十分细腻。

《包宝宝》的创作灵感很多都来自于石之予自己的家庭。她在中国出生,也是独生女,两岁时随父母移民加拿大多伦多,在北约克地区长大。受身为画家的父亲的熏陶,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石之予就在绘画方面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 石之予要离家,追求自己的动画梦想时,父母表现出的焦虑超乎她的想象。就像是片中的包宝宝一样,石之予一直成长在父母的保护中。“在我小的时候,父母总是把我看作手心里的小包子,不允许我乱跑,也不允许我离开他们的视线。”。在外求学时,妈妈都计算好时间做千层饼。饼做好,开近一个小时车,她吃到的饼都是热乎乎的。 在中国,子女就是父母的一切。对于世界来说也许你不算什么。但对于父母来说你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尤其是80.90后全是独生子女。

这部短片其实揭发的是两个矛盾点: 一是母亲对子女的爱,对于孩子付出百分之百的汗水和心血。含在嘴里怕化了,整日提心吊胆,就想着孩子能够健康平顺、按照自己的想法长大。但同时,母亲限制了孩子的自由,有些路确实需要孩子自己去走,有些事情需要孩子自己去感受。 对于孩子来说,母亲的关爱铸就了孩子的逆反心理,这种逆反心理导致孩子短时间内看不到母亲的付出和心疼,只想按照自己的方式体会青春、痛楚和刺激。但这种方式确实刺痛了最关心自己的母亲。 二是也表达对空巢老人的关爱。短片的结局很温馨。真希望这一家相互沟通,相互理解,成为真正快乐一家人。我认为经历过矛盾,冲突再一次团聚,幸福地坐在一起吃饭, 家庭成员之间会更加容易地审视自己,会更加努力经营这种幸福。
 
所幸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一代的父母开始强调自我意识,认为孩子和父母是不同的个体,在关心孩子的同时,也会给自我留出时间和空间,享受生活。

希望这个短片只是反映过去,而不是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