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读书与美食

(2023-01-22 10:59:03) 下一个

读书与美食

 

今年过年没来得及做多少稀奇的美食,就拿以前写过的一篇关于读书中的美食来凭空解解馋吧。

先说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是看过次数最多的。里面的人物可以说都只是在事件过程中的描述,但是个个鲜明生动。可惜罗贯中太专注于描绘全图,很多细节都略过了。宴会吃喝都是走走过场,尽是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留下的全是对话。就连著名的青梅煮酒,也是形式重于味口。

《水浒传》是很高深的文章。里面层层叠叠似乎每次再读都能发现更妙的地方。喝酒吃肉是故事的一大场景,也是表现豪杰气概的直接方式。整个水浒大概也是这样的节奏:牛肉,酒,吃,牛肉,吃,酒,牛肉,银子,酒,牛肉。。。好汉,义气,奸臣,发配,梁山,好汉,武艺,女人,杀人,梁山,好汉,风光,算计,坐牢,梁山。。。
感觉施耐庵像个程序设计师。厉害之处在于看似无解的嵌套,和精妙的语言安排。

而每次读到武二郎叫道“将熟牛肉切三斤来”,还有店小二自吹“花糕也似好牛肉”,就想起小时候妈妈用盘装的香香的一片片的卤牛肉。。还有就数那间接导致宋江独自去寻阳楼题反诗的三分加辣醒酒鲜鲤鱼汤。我自己做鱼汤也无数次了,可总觉得比那三分加辣鲜汤少了点什么。好汉们的食谱似乎很单一,但是合我的胃口。

《西游记》是我最喜欢的。我想吴承恩一定是很有趣的人,写这本书对于他一定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所以读起来才觉得这么有趣。好像个带着孩子心的画匠,凭着想象和快乐的引导一笔一笔地涂抹色彩。中学的时候就喜欢读。可那时候碰到章尾或着中间的诗词段就不耐烦地跳过了。后来读了一篇关于吴承恩的文章,说到他本人最自为得意的是他的诗词,可惜不为当世所认可。于是我赶紧拿过原着来重读,发现真是但凡有一点机会,就有一段诗词蹦到故事中来。除了选词用字背后透出来的功力外,诗文的描画精致之处比行文有过之而无不及。我想如果可以选,吴承恩可能更想把这小说写成个长诗。看到了一段诗文完全是描述刘伯钦的母亲做的一桌野菜席,我知道这写诗的其中对作者是有多大的乐趣。而我也被眼花缭乱的菜品和烹调方式完全镇住了。《西游记》,还有里面的美食,就是一种有趣的精致和精致的有趣。

《红楼梦》没有看完。有一节刘姥姥在大观园看到的酒席上的菜品。精致奢华已极,虽然有点故意用戏弄刘姥姥来搞笑,但是没了我喜欢的那种开心的有趣。

外国的作品中狄更斯是我喜欢的。也是个吃货。描述的最多的是喝酒喝得有点小高的感觉。吃的东西提到的不少,可是能勾起咱东方人食欲的却不多。但是记得看过的聂鲁达的一篇散文,描述他新年时到一个庄园作客,从园外开始就仿佛被一股异香牵引,魂不守舍地直至到园中央看见在架烤的一整只乳猪。把逐渐走近时视觉嗅觉的变化描述的很到位,仿佛那股浓香就沿着一行行的字把我包裹起来。想着啥时候能亲口啃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