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妃子笑与红菜苔

(2024-06-19 17:08:08) 下一个

妃子笑与红菜苔

今天在中国店淘到宝了。一进门看见那红艳艳硕大饱满果汁几乎溢出来的一挂挂荔枝,就走不动路了。如果说有什么水果让人一眼或者一口就瞬间回到家国的,必然是这苍翠欲滴的妃子笑了。

第一次吃妃子笑,还是在大学。几个同学买了一大串,边喝啤酒边吃荔枝下酒。那时海阔天空胡侃时的欢笑,比美艳妃子的笑更让人回想。

今天的这一捆荔枝,新鲜美味,绝对超过了我的预期。入口的嫩滑香甜,仿佛刚刚熟透从树上摘下一般。甚至剥壳时的脆韧,也勾起从前的手感。

但是今天淘到的最宝贝的宝,不是妃子笑,而是红菜苔。

也许只有生在武汉,甚至生在武昌的人才懂,红菜苔是什么样的存在。也正因为如此,红菜苔是让我的心魂回到家乡回到童年的餐桌法宝。

爷爷是爱喝酒吃大鱼大肉的。蔬菜平时少碰。可到了红菜苔上市的时候,就会做一大盘的红菜苔。边吃边跟我说:“趁季吃,这可是以前给皇帝的贡品。”

我是那时候开始吃红菜苔的。后来妈妈做红菜苔的时候,会把稍有些不那么嫩的都掐掉,只留下最鲜脆肥嫩的茎和叶子。在热锅里翻炒一会儿装盘。吃到嘴里时那种润甜中带那么一丝丝飘忽不定的苦,还有齿间咀嚼时柔柔的劲道和没有一丝渣梗的顺滑,不是任何别的蔬菜可以比拟的。

出国以后,每次回家,妈妈都会做给我吃。也是在那时,家的味道,愈发沁入心腹地浓烈。

今天买了一大袋新鲜的红菜苔回家。想着这些蔬菜远涉重洋可能水土不服,又加上自己手艺平平,本不敢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一顿操作下来,等不及装盘尝了一口之后,竟然有那么多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的家乡回忆,纷至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您太客气了!谢谢关注。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东风再起,感谢您的文章!您对妃子笑和红菜苔的描述让我口水直流,也勾起了我对家乡的美好回忆。期待更多美食故事!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成都也有啊?原来对红菜苔牵肠挂肚的不止是武汉人。:)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成都也有红菜苔,还有绿菜苔,那独特的味道也是让我一直年年不忘。每次回去都要使劲吃。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过家门'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洪山菜苔炒腊肉,才是正宗。哎,那样地道的美味,就算回到武汉,也难吃到了。大都被运到北京或者专门的餐馆去了。普通的红菜苔倒是多了起来,季节也不一样了。
三过家门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武昌,还要是洪山菜苔! 五花腊肉一炒,人间美味。
这个季节怎么会有菜苔呢?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留言。红菜苔有机会可得尝尝。:)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握手老乡!没错,要急火怒炒,不能太久。我还没试过加醋。下次淋一点。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红菜苔好吃不是吹的。:)您说得对,在中国旅游,食材,吃,是一大特色。这方面法国也不错。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能再沉默' 的评论 : 噢,能自己种就不愁吃不到了。谢谢提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红菜苔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没吃过。赞好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九头鸟路过,不仅武昌,汉口的也懂吧,哈哈哈。记忆中菜苔要急火怒炒,炒熟后马上出锅装盘,淋点醋更有味道。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凤凰古镇第一次吃红菜苔非常爽口好吃,回京就去菜店采买,8、9块一斤,后来拼多多上买10块钱三斤还比菜市场的新鲜。去中国各地旅游总能尝到一些没吃过的食材,更感觉老外的饮食太单调。
不能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红菜苔可以自己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