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梦想与梦境

(2024-03-01 10:09:55) 下一个

 

梦想与梦境

 

大学时和同学们去上海。在那段闷热潮湿,没有空调,每晚要热醒三次必须冲凉才能再睡下的日子里,我做了一个极清晰的梦。醒来以后一直到今天都记忆尤新。

睡梦里我是从一阵晕乎乎中察觉到身体非常轻盈,几乎是半漂浮地站在四面望不到边的广场上。地面上似乎铺着一层云雾,又像是踩在席梦思上。

我迷糊地往前走。渐渐地看见远处有重重叠叠的楼宇的轮廓。再近前,楼宇下出现一道白晶晶大理石的城墙,上面似有旗帜若隐若现。云蒸雾绕更加浓盛。

我继续往前走着,却怎么也不能更接近。就沿着城墙走,想看看能不能找到城门。城门没有看到,却隐约看见城墙的方角。我努力地想要绕过那个方角,看看另一边是什么样子。忽然地面似乎要从脚底下分开,一阵天旋地转,城墙楼宇都飞了上去,我却在云雾中往下跌。醒了过来。

起来跟同学们描述了一遍,说:“我差点上天堂了。” 他们说:“你这更像是发高烧了。” 然后扔过来一个温度计。

我一边扇着扇子一边吃着馒头稀饭,翻着随身带的李白诗选。又看到那句:“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恍然大悟,原来我是到李白的梦境里去了一趟。只是他梦见了仙人抚顶,我却连门儿都没找到还被踢了下来。

于是我断了当诗人和道士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