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善如我儿

(2024-02-29 09:29:45) 下一个

我当年开博是因为儿子上大学以后,为了避免空巢的失落感,让自己更充实起来。及至后来有了诸多爱好,竟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了,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博文就写得少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儿子今年就要毕业了,大学六年的美好时光收获多多,就要走上工作岗位,迎接新的挑战了。翻出当年写的一篇短文,发在这里,以资存念。

 

*****************************************************************************************

 

善如我儿

一转眼儿子就十八岁了,成人了。再有一个月就要送他去大学报到了。为娘的我在这准空巢期,难免会回想这些年来他成长的点点滴滴。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他,那么这个字就是:善。

记得他还在上学前班的时候,班里一个小女孩得了癌症。我们是在圣诞节前不久才得知这一消息的。我从心底里为女孩的父母感到难过,觉得该做些什么。于是我问儿子愿不愿意把给他买圣诞礼物的钱送给小女孩,让她买圣诞礼物,因为这可能是她的最后一个圣诞节了。儿子爽快地答应了,还写了一张卡。过后我其实是做好思想准备了的,他有可能还会跟我们要圣诞礼物的。没想他还是很君子地兑现了承诺。那时的他还不到五岁。

一次我开车带他出门,路上遇到鸣笛的急救车,所有沿途车辆都自觉靠边停下,腾出路来让急救车无障碍通行。闷声作在车里的儿子忽然对我说:I am proud of these drivers. 我一时没有反应过味儿来,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解释到:如果不是这些司机们让路,急救车可能就会耽误救治病人,有人可能会因此死去,他觉得让路的司机们做的特别好。我当时特别感慨,没想到只有五、六岁小孩子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作为独子的他与生俱来地懂得谦让。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从来没有独生子女的霸与独,吃的、玩的都乐意和小朋友们分享。学校老师也没有不喜欢他的。一次在小学的funfair 上一个没教过他的老师对我说,你儿子是个 true gentleman ,他每次都会为他人打开并把着门,很绅士。这可真是个意想不到的反馈。因为他那时只不过六、七岁,我们并没有特意教过或要求过他这样做。

 

再大一些,有一次我对儿子进行夜间行路安全教育。他突然问:如果一个男子在僻静夜晚沿路边的人行道行路。遇到一个和他同向行走的女士,你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绅士该如何做吗?我能想到的是这个男士应该注意保持距离,不要太靠近。儿子告诉我说,真正的绅士此种情况下应该横穿马路去对面走。脑补一下这情景,似乎是个有效的举措,可以大大减少该女子的心里阴影面积。

 

儿子的学习成绩一贯是全优,但他从来没有得意忘形,也从不张扬。中考发榜那天,一个老师事后跟儿子说,他当时一直在留意观察他这个全校第一,看他在开信封时的表现。只见他只是浅浅地一笑,便融入其他同学之间去了。之后我问他你怎么不像很多考得好的人一样又喊又叫,连蹦带跳的呢?他说我不想那样,因为还有没考好的同学呢,不想让他们太伤心。

 

十六岁时他开始做各种义工,在取得红十字急救资格证书后积极参与活动。有一次的活动离家远,单程所耗近三个小时。他独自火车提前一晚到达目的地,入住酒店以便服务第二天一早开始的活动。第二天活动结束后又要倒两次火车回家。事后跟我说起这是他第一次独自住旅店,心里滋味有点儿小混杂,有不安,也有兴奋。

 

他会在冬天里给流浪汉送上一杯热咖啡;逛街时遇到跌倒的老人主动上前搀扶,确认无恙 后才离开。还曾经对一个当街犯心脏病的人实施心肺复苏急救,直到救护车抵达后才离开。他过后对我说帮助别人的感觉特别好。

 

A Level 考试结束,度假归来第二天儿子就开启了打工生涯,他的目标是开学前攒够两千镑。上午在一个public sector 属性的单位上班,公家么,还是比较大方的,工资是£9.81/小时;下午在一家私企,薪金待遇都是按照国家最低工资标准给,对于刚满十八岁的打工仔,这个标准只有£5.90/小时。两家都是属于zero hour contract 。

公家的不是太忙,一周也就十来个工时,工作环境好,轻松得很,有时一点儿事儿也没有,大家就是聊天。私企的则恨不得让他天天去。简单培训了一下,就把他当主力使。而且管理混乱,他的雇佣手续办理过程中不是这个部门出错,就是那个部门疏忽,拖延了两周才拿到工资。

没多久公家单位的另一个部门招人,一样的待遇。我让他去申请。他不愿意,说时间上和私企的工作有冲突。我说那当然就把私企这边的辞了,待遇低又辛苦。儿子却说他们真的很缺人手的。我要是辞职,他们会struggle 的。虽然工资低,可从经理到同事都对我很好,我还是给他们做到假期结束,等开学了,来本地上大学的学生回来了,他们就不缺人手了。哎,我真不知道该说他什么好,是夸他有loyalty呢?还是怪他一根筋?

A Level 发榜那天,当地一家餐馆打广告,凡是拿着高考成绩单的学生当天就餐都免费奉送头盘。他们一帮庆祝的朋友们建议他们每个人只点一个头盘,这样大家就可以一分钱不花了。儿子觉得这样不好,不仅点了主菜还给了小费。(这里和美国不太一样,餐馆侍者有国家最低工资标准做保障,收入不以小费为主。因此小费可给可不给。)他跟我讲起这事时说,其实他当时很兴奋,根本不觉得饿,只是认为四五个人白吃人家一顿过意不去才要了主菜。

儿子大了,我该放手了。人在做,天在看。善如我儿,会有善报。

******************************************************************************************

上面这篇文字是记述他少年时期的善念善行,大学六年他秉持一贯本性与人为善,收获了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友情,实现了他们学校本科生最渴望的三件事大满贯。作为母亲,我对他今后的寄语就是:踏踏实实,努力工作,历经风雨,方见彩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龙儿也是一个优秀的孩子,像你一样多才多艺,令人羡慕!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多谢多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如此善良的孩子,善良聪慧而且格外谦逊,非常难得,做妈妈的必须自豪,当然肯定也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的硕果。第一次知道了本科最渴望的三大满贯,英国的各种传统不错,穿长袍/战袍,有仪式感,澳洲太土,啥都没有。祝福疏影家优秀的华二代,愿他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祝福祝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抱抱花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上大学走了,妈妈的心一下子掏空,同感。。。。善心儿子一定有福报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咋这么谦虚呢?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善良的孩子爸爸肯定会给娃儿找个善良的妈妈。话说,男孩子好像都有崇拜父亲的心理,我儿子就说他老爸是他见到的最kind的人,他的目标就是像他老爸一样。:D

====================
无法弄2024-02-29 22:18:38
回复悄悄话真是个好孩子!这才是品学兼优!看得出你们俩也是品德一流的人,才有这样的孩子。俺家孩子也是特别善良,跟他爸学的,不过有一次他说,他跟妈妈学的,我受宠若惊:)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问好江歌!做你的楷模?这可是大大的谬赞呀。看好你家大宝!我家LD很少夸人的,都说这孩子将来有出息。:)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作为华人父母,不想做虎爸虎妈,但感觉还是要尽到教育引导的责任,成就如何还在其次,首先是做一个品德良好的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这本科三大幸事一说最开始还是儿子的好朋友讲给我听的:
一是:学业上取得 distinction,取得穿长袍的资格;
二是,运动项目上能够进入校级一队,身披深蓝战袍,为校出征,在校际对抗赛上战胜对手。
三是,在学校里找到中意的男/女朋友。
这是他们学校本科生的梦想,儿子是在后来的一次聊天里才跟我说起的。:D


============================
可能成功的P2024-02-29 16:54:57
回复悄悄话德才兼备的好孩子!真为你们高兴!
“本科生最渴望的三件事大满贯”是什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内因只有在适合的外因作用下,才能被催化。我们做父母的一直在学习如何做好这个“适合的外因”。LOL 谢谢王妃!

===================================
黑贝王妃2024-02-29 16:18:20
回复悄悄话孩子的天性固然重要,能在一个宽松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是保持善良的重要因素。他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定会有大成。非常为你骄傲!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同意禾儿提到的三因素,这第一条“老天的青睐” 我认为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本性,是老天赋予的。我不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也不同意人之初,性本恶,应该是有人善,有人恶,全在老天。当老天赋予一个人善心,遇到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这个善就会被发扬光大,反之亦然。

===================
燕麦禾儿2024-02-29 13:07:24
回复悄悄话我一直认为,好孩子是三个方面的因素造就:老天的青睐、社会环境的影响、父母行为的濡染,显然疏影的儿子在三个方面都是得天独厚的!:)每个小故事都让我感动思索,谢谢疏影分享!有空写写儿子的大学生活,20后回头看,很有意义。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亲的吉言。我相信有了好的品行,即便是吃了亏,也是心安的。名与利是外界给的,随时会失去,只有心安才是自己的。思韵家的两个小棉袄也是棒棒滴!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羡慕你有两个优秀的公子,双倍的幸福,祝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抱抱禾儿!这几天看儿子忙碌计划毕业、工作事宜,心生感慨,想到被沉埋的这篇小文,念及开博初衷,决定发在这里,算是还愿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虽然你没开博,但是从你的发言可以看出你的好品行,你家公子也被你们教育得很棒!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儿子小时候是我们教导他,现在很多时候要向他学习了 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才看到你家闺女也被心仪的大学录取了,祝福,祝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你家闺女也很棒!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我们一直教育孩子品德比成就更重要,一个有品行的人,只要肯努力,生活不会差到哪里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孩子!这才是品学兼优!看得出你们俩也是品德一流的人,才有这样的孩子。俺家孩子也是特别善良,跟他爸学的,不过有一次他说,他跟妈妈学的,我受宠若惊:)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又见疏影,喜出望外!文中每一个小故事都深深的打动了我!孩子那么小就那么善解人意,体谅他人,非常难得!孩子考入世界名校还那么低调,真像你啊!你和儿子是我和大宝的楷模!问好疏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善良和优秀的孩子,为疏影的儿子点赞,为你有这样的好儿子而感到高兴!祝福你们!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德才兼备的好孩子!真为你们高兴!
“本科生最渴望的三件事大满贯”是什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天性固然重要,能在一个宽松有爱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是保持善良的重要因素。他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定会有大成。非常为你骄傲!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20后回头看“ 漏掉一个字,应该是”20年后回头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好孩子是三个方面的因素造就:老天的青睐、社会环境的影响、父母行为的濡染,显然疏影的儿子在三个方面都是得天独厚的!:)每个小故事都让我感动思索,谢谢疏影分享!有空写写儿子的大学生活,20后回头看,很有意义。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德才兼备。人在做,天在看,这孩子一路都会蒙福!问好疏影。好孩子是上帝所赐的产业,你真有福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天没进城,居然一来就看见疏影发文了,开心!祝贺你儿子毕业!优秀又善良的孩子,一定是心想事成、前程似锦的,为你开心啊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疏影,你回来了!我的眼泪都掉下来了!好好地抱抱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生的善良加父母言传身教的仁义。赞好男儿!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聪明而有爱心的孩子,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孩子,祝福妈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善良,优秀,有智慧的儿子,祝福他!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优秀的华二代!必须大赞特赞,不只是孩子成绩好,工作好,而是赞他从小大到大一直保有的那颗善良的心,处处为人着想的种种善举,还有谦虚勤奋的品行!为孩子鼓掌,为妈妈骄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