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一叶障目,亦可洞天

(2020-05-20 04:31:57) 下一个

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就像是一张考卷,英国无遗是在差班生之列。更让英国人着恼的是禁足期间,尽是明媚灿烂的艳阳天气。英国人对阳光的渴求举世皆知,到处都是给点阳光就晒肉的民众。可如今白白浪费了老天爷的慷慨,让不能出门的人更加郁闷不忿了。

在家办公有利有弊,效率未必低。就我自己而言,总觉得占了天大的便宜,心下有愧。凡有任务来时也就更加勤勉,尽快完成,也不恪守早九晚五,听到新邮件或留言的提示声,随时答复。

之所以心中有愧,是因为在处理完手头任务之后,可以随时在小院里晒晒太阳。政府都提醒大家长期居家要补充维生素D了,放着免费又天然的补品,不用白不用,把先前备下的VD片留给冬天吧。

这两天阳光格外地强烈起来,于是把躺椅移到了李子树下。炽烈的阳光经过树叶的过滤,变得斑驳稀松,一阵徐徐微风过后,人也变得悠然起来。

提到李子树,这可是我的一块儿心病。它在我的小园落脚已有十多年了,刚来时还是弱弱小小,主干两指既可合围,却在第二年秋天结出了满满两大笸箩的 Victoria Plums。如今枝干已粗壮如臂,果子却越来越少。为此我经常打趣先生,怨他不善农桑,不懂得如何给果树修枝。

仰躺着观察枝繁叶茂,只结了寥寥几个果子的李子树,忽生奇想,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勤快的蚂蚁,片刻不停地爬上爬下,目光游走在枝桠叶片间,于是就发现了一片有意思的叶子,随手用手机拍下,放大剪切过后就成了这个样子:

这就是蚂蚁看到的世界吗?虽是一叶障目,却也可一窥蓝天。我继而蚁趣盎然地想,就把这幅照片命名为“一只蚂蚁的行为艺术”吧:D

把思绪从蚁界拉回来,又感觉这张照片很像是空中俯拍的阡陌沼泽中的一湾小河,像极了英国埃塞克斯郡,黑水河入海口的景观:

是不是很像?谁要是说不像,再努力幻想一下 (哈哈)。

同样的一片叶子,蚁看和鸟瞰结果大相迥异。换个视角,另一方天地。

心中感慨,一个东西,一件事情,身处其中或是在被无限放大后,都是不容易被一眼看清的。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对一件正在发生的事过于纠结,过于急迫地下结论,多试试不同的视角,也许就会有不同的认知。

本待继续遐想( 瞎想 )下去,“叮” 的一声,提示我有邮件来了,匆忙起身回屋,坐到了电脑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倒数第二段,总结的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认可。也喜欢看你拍的花花,你那里总是门庭若市,我也就没凑热闹留言了: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叶子,拍得有意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