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青葱岁月,一往情深

(2020-05-18 08:12:11) 下一个

最近听说了不少人因讨论此次疫情引起了争论,无奈地退出了微信群。看了一下自己的几个群,都没有发生这样的事儿。我想群里的朋友们对疫情的方方面面,肯定是有着不同观点和认知的,但大家似乎都有着共识和默契,不在群里讨论这类事。因此我们不但没有争吵和退群,反而因为禁足在家,比以往更加强了进一步的联系,增进了友情。

昔日高中同窗好友,金融界的“白骨精” --- 泠,是一个身体力行,实践“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人。除了旅行、读书,还酷爱摄影和侍弄花草。一天她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她拍摄的静物 (见下图)。

我初看一眼就不由得被惊艳到。在私聊中她告诉我,这个大木盆是整个木头抠出来的,是她从哥斯达黎加背回国的,每有花枯花谢,就随手至于木盆中,漫不经心地成就了这不俗的小景。脑补她不远万里,风尘仆仆,携宝而归的样子,通过片片 virtual地把玩着这个古朴浑然之器,欣赏着雅致清丽的干花,似乎还能嗅到阵阵的淡香。于是填了一曲《清平乐》。

 

清平乐*题泠干花图

他乡异木。

辗转因缘渡。

历炼沧桑来道古。

自生雅,天琢璞。

 

枯花任落暗厢。

乍添些许幽香。

虽宛是清散腔,

却非可以俗量。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到我这里变成了“美图映目五日不褪”。干花令我想起黛玉葬花,继而念起“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这两句诗。一时兴起,还写了一首七绝相赠。

七绝 *赠友泠

春风泠泠闲翻书,

夏雨潇潇忙弄莲。

鹤影一渡迹无踪,

花魂久葬芳犹鲜。

微信上一来一往,勾起了我少年时的记忆。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在入学第一天,坐在我前座的泠,转过身来,拿着写有她名字的纸问我:“你知道这个字怎么读吗?”,好在当时是知道有个“西泠印社”的,遂没有被她问倒。

泠是一个做起事来冲劲十足的人。还记得当年,我们学校的学生应邀参加清华大学的“Open Day”。偌大的校园,最理想的方式就是骑着自行车逛游。从没有骑过车的泠,在参观的前一天傍晚,在学校边上的马路上练习了两下。第二天,就见个子不高的她,骑着个二八单车在清华园里东奔西突了。也正是这股子冲劲,让她毫无悬念地冲进了清华。

另一位同窗友人晓亚,旅法翻译家,把她新作的歌词发给我,继而又把刘川郁配曲,超凡演唱的完整的歌分享给我。

https://mp.weixin.qq.com/mp/audio?_wxindex_=0&scene=104&__biz=MzA4MDgyODIyOA==&mid=2649969849&idx=1&voice_id=MzA4MDgyODIyOF8yNjQ5OTY5ODQ4&sn=d0de5d737c70bf642551ca31681357ca#wechat_redirect

(点击链接,可以收听)

她的歌词是这样写的:

五月的印象

1.

南风下聘这一季的雨,

北雁留在了故乡。

野花嬉戏青涩的马场,

炊烟已爬上土墙。

 

草叶在五月唱它的歌,

自由遗落在过往。

掌声点亮傍晚的小窗,

拥抱变成了理想。

2.

无花果树还不曾发旺,

树下埋藏着渴望;

乡间的夫子扬起刨花,

他的话里有天堂。

 

栀子花香要漫过小巷,

初熟的我被珍藏。

高岗之上你低声吟唱,

关于未来的篇章。

 

 

副歌:

五月是等风的翅膀,

一日千里  故人他乡,

那是我对你的印象。

 

五月是属天的遨翔,

一眼万年  山远水长,

那是我对你的印象。

伴随着悠远舒缓的曲调,一幅隽永的画卷在我眼前展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拥抱变成了理想”,山高水长,却阻挡不了游子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她的歌给了我灵感,填了一曲《虞美人》隔海唱和。

《虞美人*庚子梅月和晓亚五月歌》

南风聘雨芳草苒,

北雁声声远。

故人岁月伴歌行,

梅月他乡红袖颂长情。

(注:晓亚的网名中有红袖一词)

 

山河依旧无羁绊,

林木青青染。

春风过后仍无晴,

恣意揽怀已作旧时景。

 

晓亚聪慧可人,还记得在她当年的讲述中得知在她三、四岁的时候就知道“遗传”一词了,很是令我吃惊并自叹不如。她后来文理分班去了文科班,再后来成了北大才女。

有研究表明在禁足期间,因为生活规律和节奏的改变,人们的睡眠习惯也发生了变换,更多的浅层睡眠,从而导致多梦。以前记不住梦境的人,现在也会做一些栩栩如生,醒来还记忆清晰的梦。
我前些天就在梦里见到了一个中学同学。醒来后看到班主任老师通过微信发来一张老照片,就是我和这个同学的合影!老师说他在整理物品,发现了这张照片就随手发给了我。这种巧合真是有些诡异。同闺蜜聊起此事,她说她那里还有几张我的照片呢,也给我发了过来。我自己的老照片都留在了国内,看着这些三十多年前的旧照,自己都不敢相认了,这是我吗?于是唤来儿子,问:你认识照片上的这个人吗?LOL

我们的高中因为住校的缘故,一干少年整天生活在一起,犹如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姊妹,建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遥想当年,个个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气概,有过龃龉,但更多的是相互的激励。如今虽是各行各业,五湖四海,天各一方,但是在微信群里,大家依旧其乐融融,何不快哉。

青葱岁月,已成往事,然情深依旧。一段段经年往事,愈久弥新,历历在目,借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是偶然在海外原创里看到咱们这两篇前后脚,紧挨着:D,若非你我有约,便是冥冥中的安排,有缘。关于政治,我认为不是不可以谈,各自谈自己的观点,不认可相互的观点也没啥,就怕遇到纠缠不休,非让你承认Ta 是对的不可。朋友间谈政治异议,如同夫妻间谈家庭矛盾,注定谁也无法说服谁。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夸奖!微信的确有它的方便之处。如果能遇到一个好群,也是挺好的一件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群里心平气和,理智的人了就多些,要是爱钻牛角尖,又顽固的人多了,恐怕连太阳是方是圆都能吵得一塌糊涂。:D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个木盆真是很别致漂亮。 泠也说一看到“他乡异木”开头的这句,喜欢上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嗯,是的,如果话不投机真没必要应承, 问好棒棒!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我们今天是约好的一起发文吗?;)微信里的朋友其实只要看他们转发的文章基本上就能知道他们的观点和立场。我现在同学群一律不发言,即使是关系比较密切的朋友也不谈政治,尤其是中美政治。中学同学还能这样志趣相投真是难得。我现在最谈得来的朋友都是在美国交的朋友了,生活环境相似,观点也比较接近。你送给泠的七绝我以前读过,你又加了一首清平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首五月的印象和你的虞美人。疏影在家孕育出满腹诗意,也是成就!微信我用的不多,好友在上面而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家人退群了,究其原因是和家人太近,说话没遮挡。目前保持个人联系,不参与多个家人的群。和朋友的群,我保持低调、少说话,不退群,也不参与,跟退群差不多。以前嫌我家那位对他家人太客气,现在看来有道理。不过真没有我们那种有血有肉的亲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他乡异木。辗转因缘渡。历炼沧桑来道古。自生雅,天琢璞。”好诗!这个无雕琢的木盆确实是典雅之物。喜欢!祝合家安康!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前段时间也退了一个微信群,其实我倒是没有在群里跟同学争执,但是总感觉话不投机半句多吧。你很幸运,没有碰到这样的群。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的是。其实很多事情没必要争个你对我错的,个人心中有杆秤就行了,何必吵呢?尤其是网络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微信也是双刃剑,有些人为此情断义绝,有些人却温暖如春。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重情如你,自然会有常相伴的朋友。同道者,方得聚。友谊是越久越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能够一直珍护友谊的,都是重情之人。我的微信群里也都很“体贴”。我闺蜜读了我的“空城之旅”,马上发短信:“亲,要口罩吗?我给你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