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战疫时光

(2020-05-08 08:29:35) 下一个

庚子大抵不是个好年份,从鸦片战争到庚子赔款,从大饥荒到如今的新冠肆虐。稀松平常的日子过着过着,竟然落得一个禁足于家。而且不是只发生在一国一地,是当前世界同行的做法,影响了几十亿人的生活。

原本觉得我们这一代真可谓幸运,错过了世界大战,躲过了饥荒,就算是那场史无前例的,打着文化旗帜的革命,也是发生在不知愁、不懂恨的懵懂岁月。赶上了改革开放,经历了经济腾飞。曾以为就此岁月静好,可是、可是。。。

三月初,儿子就读的大学就出现了第一例确诊,是从国外返校的一个学生。但是没有通报任何具体信息,是谁?什么专业?哪个学院?无从得知,也没有任何隔离举措。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追踪接触人员,跟进发现疑似案例?我当时就预言:照此发展,一周之内肯定会发展为至少五例。果不其然,一周后,在学校正常放假前通报了六例。

比起其他大学,他们学校学期都短很多,按照正常安排三月十四日就放春假了。那一周可谓是各种的焦虑,分分钟地挨着时光。英国政府迟迟不宣布隔离措施,学照上,马照跑,球照踢。心下念着,熬过这一周,安安全全地把儿子接回家就踏实了。

在这之前苦口婆心、掏心掏肺地成功劝阻了儿子假期与同学出行的计划。可是他的另一个安排却如同达摩克里斯之剑,高悬头顶,让我惴惴不安。这就是他入选校足球队首发阵容,要参加一年一度的和剑桥大学的对抗赛。赛期安排在三月十五日,地点伦敦,赛后还要坐大巴前往市中心开爬梯庆祝。

儿子说他整个学期都在积极备战,绝不能临阵放弃。为了不让我过分担心,他答应不去参加赛后爬梯,这已经是最大让步了。他的好朋友曾跟我说起他们学校历届学生们引以为豪的三件事,儿子已经做到了两个,入选并参加这场比赛则是那第三件。因此我也知道这场比赛对他的重要意义,也知道多说无益,他的生活还是要他最终做决定。

我甚至瞒着儿子给他们学校足球队主席发邮件,呼吁他为孩子们的健康着想,取消比赛。我也知道取消这项具有近二百年历史的比赛的决定,肯定不是一件轻易的事。至此我只好抱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想法,对儿子一再嘱咐做好防护,即便是知道他不会戴口罩,可也不能不提。

大概是苍怜我心,随着疫情的节节升温,风声鹤唳,在比赛前一天,儿子接到了取消比赛的消息。他耿耿于怀,我却是长舒一口气,第二天便启程把儿子接了回来。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很小心,没有拥抱,行李装车前和进入车中后,双手都涂抹了消毒液。

在接他回家的路上还出了一个小插曲。本来走熟了的高速路,因为和儿子聊天分神,没有听到提示,错下了一个路口,竟然浑然不觉,直至发现已然开进了伦敦!为了找地儿掉头,拐进了一家超市的停车场。想着既来之,则安之,索性在此休息方便一下。在步行进入超市的路上,迎面碰上一个中年男子不停地咳嗽。我的警惕意识还是蛮高的,可是不好意思扭头跑掉,只好硬着头皮屏气快走。进入超市后又听到不远处又有人干咳,事后想起也是不断后怕。

本以为儿子回家了,一切就好了。刚刚放下了一点儿的心,就被儿子第二天接到的一个消息搅乱了。他在放假前一天的一个小型告别爬梯上遇到的一个人,成为他们学校的第七个确诊案例。

细问之后得知这是一个朋友的朋友,和儿子并不熟识,只是在场聊了几句,当时并没有感觉她有任何症状。我只好强装镇定地宽慰了儿子几句,嘱咐密切观察,如果有什么症状要赶紧告诉我们。考虑到他尚未有任何症状,我已经和他在同一辆车里共处了近四个小时,到家也有二十多个小时了,现在再严格隔离恐怕也晚了,于是就决定家人每人各眠一屋,不要有任何肢体接触,在厅里也要尽量保持两米距离,家中台面,门把手等处要定期消毒。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我们因为家中有阳性患者接触史的成员,需要按政府规定居家隔离。这段日子简直是度日如年,每当有人咳嗽,我的心就会揪起来。自己也因为前一段的紧张、担心和奔波,头疼不断,嗓子也不舒服,加之我本就在冬春季容易咳嗽,时不时要咳上几声。我自己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度数一天天地往上涨。从开始的36.3 (我平时体温一直偏低)到后来的37.2,我紧张得要死,开始胡思乱想,经常把他们父子叫过来,耳提面命地交代家中我经手的事宜,过后常被他们父子俩取笑。

体温37.2 以后我决心不再测了,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早得早免疫来安慰自己。掰着手指头熬了一天又一天,一周后英国也宣布禁足,我们都在家办公了。跟约翰逊住院前后脚的时间,我单位里的直接领导也被送进了医院,和约翰逊一样吸了氧,但没用上呼吸机,也是前后脚出的院,出院后被告知检测结果呈阳性,她先生有相同的症状,但因为没有发展到呼吸困难,只是在家休养。

看到死亡数字不断攀升,想着这每一个冷冰冰的数字就是一个变凉的热躯,不由得食无味,眠难安,心惊胆颤,惶惶不可终日。

渐渐地,随着数字越来越大,麻木感袭来,只能无奈地接受现实。回顾人类历史中的几次大瘟疫,这是人类在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承受报应吗?发展至今,各种高科技,可是到头来人类还是这么不堪一击,个体生命已及整个社会的运转都脆弱得可怜。

终于在儿子回家的三周后,第一次给了他一个拥抱。在我心情渐渐平静下来后,忽然想起儿子在校期间,在十一月中旬曾经得过一场感冒。当时他没有主动告诉我,是在我和他通话时,被我发现蛛丝马迹,询问后才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于是我拉他坐下来,详细地询问了他当时的症状:咳嗽持续两周多,浑身乏力,从来没有那么难受过,高烧39度多,这。。。恐怕要等做了抗体测试之后,才能知道了。

至今一直在家里宅着。躲进小楼,似乎是岁月静好。可小楼之外的情形呢?不敢去想。

宅家六周后,我才第一次出门,看到小区里不少人家都贴出了自制的抗疫宣传海报,我也做了一个。英国的抗疫口号之一是 SAVE NHS, STAT AT HOME, 彩虹是主题象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得对,小心防护是硬道理,要是能做到人人小心也就容易控制了,就拍遇上猪队友 :D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看来唐西对英国的情况很了解。据说英国的 Lockdown 还是这个 Neil 极力促成的呢,不然的话就从始至终执行群体免疫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望你和家人也多多保重。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呀,就靠熬了。等什么时候熬出来了,弄弄也就可以回来看看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这次英国成为差班生应该归责于自己的傲慢加无知。接下来恐怕要于疫共舞,摸着石头过河,指望抵达群体免疫的彼岸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英美都是重灾区,没有什么是太多事,小心使得万年船,保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stay at home, protect the NHS, save lives 是英国的口号。

小年轻的,不用太多担心,康复率很高。

英国成了欧洲Number one,用错人了,那个Neil真不行。
yy5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上帝,有惊无险!多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熬出来就是胜利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现在是欧洲新冠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看到疏影妹妹一家平安,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