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我的健脑游戏

(2019-12-29 14:35:15) 下一个

很多老派的英国人爱玩Crossword 这种填字游戏,以此打发时间,活动脑筋。这也许是在电子游戏诞生前,最为大众喜欢的游戏了吧。至今的各种出版物上,也往往还是会有一小块儿版面用来刊登这类游戏,虽然已经很难见到年轻人玩。

我觉得咱们老祖宗留下的写诗填词和这个游戏有异曲同工之妙,其过程如同是大脑在跳韵律操,起到健脑功效。首先都要知道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然后去找对应的字词。这些字词要有平仄、韵脚的限制,要考虑对仗。找到了最精准、最契合的那些字,一首诗词也就完成了。诗词能够做到在短短的数行字里写景、抒情甚至是讲述一个故事,内容高度浓缩却可以令读者浮想联翩,这正是其妙不可言之处。

远离了故土,反而更加倾心于带着故乡气息的方块字。闲暇之时,兴致所至,写诗填词就是我的健脑游戏。在我心深处,网络上的理想国就像是红楼梦中结社论诗那样:朋友若干,舞文弄墨,写诗作文,大家互相切磋,少不了击节赞叹,可也会为某个字是否恰当,某种说法是否得当,争得不亦乐乎。没有最好只有最爱,没有绝对正确,只有个人观点。

我是最近才听说了苏幕遮这个词牌的,通过学习体悟到这个词牌的特点是上阕写景,下阙抒情。写景在于营造抒情需要的氛围。其格律如下:

仄平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

仄平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平,中仄平平仄。

诗词押韵和守平仄是为了读起来上口,最早的诗词是要吟唱出来的,因此必须要有韵律感。自我感觉因为没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字词有限,很受束缚,所以每每首先按头脑中的意境写下来,然后再梳理韵脚、平仄。但为此要砍掉自认为很有感觉的一些词、字,很是不忍,往往最终的结果是略有折中,实在找不到符合平仄的中意的字,就舍弃平仄。毕竟有些古代字词的发音和现在有所不同,只要读起来上口也不必拘泥。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下面是我的涂鸦之笔,给大家汇报一下 :)

 

苏幕遮 * 叹情缘

 

雨濛濛,天霭霭。

风皱满潭,无语芭蕉颤。

小巷深处伞点点。

风雨无情,空扰回廊檐。

 

情缱绻,意阑珊。

娇躯慵倦, 未妆倚窗栏。

怎奈岁月负红颜。

情深如何,唯叹此缘浅。

            ------  讲述的是一个南国女子在淫雨霏霏,风紧天阴的日子里为情而伤。

 

苏幕遮 * 再相约

 

起秋风,归南雁。

闲云漫卷,雏雀鸣啼转。

几缕炊烟檐间转。

烟袅无痕,斜阳映山岚。

 

唤同侪,捧酒盏。

小酌尽欢,聚罢无心散。

来年此约将再践。

君子之交,无谓此水淡。

            --------   讲述的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谊。

 

苏幕遮 * 佳人展卷

 

绿潇竹,红灼芍。

蜂舞蝶浪,骄阳似正好。

后庭寂静蛙声消。

风轻梢停,风景这边俏。

 

窗微启,茶香飘。

一卷在握,辞章迷心窍。

佳人案前含浅笑。

阅尽千卷,玉颜书中找。

------- 描述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女子静心读书的样子。

 

网络中藏龙卧虎,想必城里有不少写诗填词高手,以我这填字游戏的水平跑来弄斧,见笑了。

最后透露一下,我喜欢的另一个健脑游戏和写诗填词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后再写。

 

祝各位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懂不评:)学习。
疏影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