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卿卿我情何所归依

(2019-01-17 14:43:15) 下一个
卿卿我情  何所归依

 

(原创小说,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林骏如再一次地出现在了苏瑞的梦里。她行走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迷失在一个有着六、七个岔路口的交汇点上。就在她开始感到无助、害怕的那一瞬间,一只手朝她伸了过来。那是一只干净的,骨肉匀称的手。修长的手指,修剪齐整的指甲。她猛地认出这是骏如的手。来不及去牵起朝她伸展的手掌,她飞速地顺着手的方向寻望开去。骏如正含着笑,默默地望着她,仿佛在说,来呀,我带你走。。。她迫切地朝那只手抓去,兀自地扑了个空,身子一抖,竟然醒了。

 

 

 

侧脸看了一下身旁还在熟睡的志彬,苏瑞全然没了睡意,对着黑漆漆的房间苦笑了一下。二十多年了,本已淡却的往事,为什么近来又反复地在梦里,以不同的版本出现呢?她有点儿恼怒自己。

 

 

 

盯着天花板发了一阵子呆,起身披上睡袍,蹑手蹑脚地来到了楼下的起居室。把自己安顿在落地窗前的沙发椅中,蜷起双腿,把头埋在膝上,苏瑞感到心口的闷痛。那是一种一点点地挤压着的痛,但并非不可忍受。仿佛是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被触动后本能地提醒着你它的存在。


头埋得久了,感到呼吸不畅,迫使她抬起头来,脸颊已是潮湿一片。茫然地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空,她心里念着,就这样吧,希望天光不要亮起,希望她能够从新回到刚才的梦里。如果此刻,庞贝古城的悲剧重演,火山灰将自己湮没,就此石化,她也是不悔的。

 

 

 

然而最终天还是放亮了,鱼肚白如同是东方天际撕裂的一道口子,渐渐地晕染开来。该为志彬准备早餐了。拖着已经麻木的腿,苏瑞朝厨房走去。


志彬总是劝她请个菲佣,这么一座大屋,何必要自己料理呢,又不是请不起。况且香港这地方,在志彬的圈子里,谁家要是没有个菲佣,会被人低看的。可她就是不肯。明面上她给他的说法是,女儿又不在家,哪有那么多的家务可做?再说我也不喜欢一个外人整天在自己眼前走来走去的。私下里她知道,志彬出门后,这座空屋就是自己的城堡,她要把它完完全全地留给自己。

 

 

 

 

苏瑞也会时不时地和志彬圈子里的其他太太们一起去购物、健身、美容,不定期地轮流坐庄开派对。但内心里她能感到她和她们在骨子里的不同。她不喜欢她们的张扬做派。她和这些人渐渐地疏远起来。不怪她们,是她自己不肯放不下心中的那一份恬静与清高。


苏瑞越来越喜欢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城堡里。在那里,她能在窗前静坐上半天,望着维多利亚湾的风景,对着空气微笑,那份宁静给她带来的愉悦是花钱购物、美容所不能相比的。那份近似冥想的宁静,往往令她有种灵魂出窍,时光穿梭的错觉。

 

 

 

 

每当此时,她便任思绪回到从前,回到骏如的身边。

 

 

 

第一次见到骏如是在高一开学的第一天。四十多个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们,有的是老朋友,有的是新相识,大家叽叽喳喳,带着些许兴奋、憧憬、猜测,等待着班主任老师的登场。


随着不知是谁喊的一句,来了,来了, 一个端正的身影,矫健地走上了讲台。学生们的喧嚣声渐渐地褪去。个别人相互交换着含意不明的眼神和暧昧的笑意。苏瑞没有参与其中。她是一个文静内秀的女孩,内心的早熟让她在这一群同龄的孩子里显得越发的安静。

 

 

 

刚才走进教室时,她就听几个女孩子压低嗓音讲着什么,不时地传出虽极力压抑却没能压住的咯咯的笑声。偶尔几个字还是断续地飘了来:班主任,男的,年轻。。。她在心里轻笑了一声,在这个年纪难道都成了花痴不成?


心下里苏瑞是多少有些不屑和这些同龄人谈论情感的。她的早熟让她能看清她们的浮浅。她们津津乐道的所谓靓哥,于她而言,初看之下还算养眼,但二看、三看过后,便腻得一地鸡毛了。二十多年后的苏瑞曾用奶油蛋糕来形容这类人,吃过之后除了腻还是腻;有味儿的男人应该是水果奶酪蛋糕,酸甜适度还带有丝丝的咸。

 

 

 

 

一个浑厚有着磁性的声音在喧嚣褪尽的那一刹响起:“同学们好!从今天起我就是咱们班的班主任了。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林骏如,”说话间他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三个字,字体洒脱飘逸。“我也是你们的语文课老师。实话实说这是我第一次出任班主任,但是我有信心在未来的三年里,与你们共同奋斗,目标是各自理想的大学。现在我来点名,让我们认识一下。。。”


借着点名的时机,苏瑞仔细地打量起他来。看上去二十大几,她惊讶于他的年龄。这么年轻,又没有经验就被派来当高中的班主任,是不是有点儿。。。她在心中给了他一个问号。中等偏上的身量,一件仔细熨烫过的蓝灰色带银色暗纹的衬衫,下配一条同样仔细熨烫过的浅驼色卡其布长裤,脚上一双棕色翻毛休闲鞋。一瞥之下, 干净利索。中规中矩的五官,即使不能说是一个十足的靓哥,却也相当的精神。他的神态看上去很文艺的样子,略带着一份儒雅。最令苏瑞惊奇的是,她分明从他的身上读出了一股子令人说不清的帅气。这帅气是融合在体态,嗓音和形体动作中展现出来的。但隐约间,苏瑞感到他身上好像缺少了一样东西,什么呢?她一时却想不出来。

 

 

 

 

从这天起,苏瑞完完全全被骏如迷住了。本来还在笑其他女同学花痴,不成想自己却仿佛一下子跌进了一个无底的黑洞,旋转着,坠落着。他望向她的目光,会令她窒息般的石化;他磁性的嗓音,会让她莫名的颤抖;就连他洒脱飘逸的板书,也能带给她悸动的心跳。


秋游登山,他在一处高台上看到她吃力地上攀,便极其自然而又随意地把手伸给她。她愣愣地原地不动,涨红了一张小脸,直到他开口催她。当她把自己的手交到他的大手里的时候,她只觉得周遭的声音都消失在无穷远处,周身都是电击过后的麻木。

 

 

 

 

然而她近似残酷的理智告诉她,不可以向他透露自己的心思。在她这个年纪,师生恋会是怎样的结局?会焚毁的自己,也毁了他。 况且她少女的矜持也不允许她有所表示。她暗自决心等自己上了大学,再回来找他。


这种情感的折磨,陪伴着苏瑞度过了整个高中三年。毕业前夕,她用自己攒的零花钱买了一条乳白色的真丝长巾送他。这正是她第一次见到他时,隐隐感到他身上缺少的那样东西。

 

 

 

 

为了冷处理这份情感,苏瑞大学考到了外省。整整一个学期,距离、时空的间隔不但没有熄灭她心底炙热的岩浆,反倒愈演愈烈。在大一寒假返乡的第二天,苏瑞怀着兴冲冲又极度不安的心情,回到母校。她要向他表明心迹。


来到他的办公室,他帅气依旧。一件枣红色美利奴羊毛衫,鸡心领处浅灰色的衬衫领敞开着,深灰色的长裤,裤脚露出黑色的切尔西短靴,比起当年,更加成熟儒雅。见到苏瑞,他开心地一把将她拉了过来,把一把花花绿绿的糖果塞到了她手里:你来得正好,是不是算好了,来吃我的喜糖的?边说还一边用右手食指刮了一下她的鼻子。

 

 

 

 

苏瑞完全怔住了,嗫嚅着说:“没听说你有女朋友呀,怎么就结婚了呢?“,骏如笑道:”怎么样,我的保密工作做得不错吧?她在英国留学,今年秋天才回来。我可不敢事先告诉你们,不然还不整天让你们这群孩子打笑喔? “


苏瑞不记得自己是怎么离开的了。只知道回到家里,她一直昏睡了两天。醒来后,她决心把过往埋在心底。她把一切都倾诉在她的日记中。在一篇日记里,她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想你,念你
在春日的午后,
倾在我身上的煦光
是你清朗的面容;

 


想你,念你

 

 

在夏时的清晨,
轻拂我面颊的凉风
是你明亮的双眸;

 


想你,念你

 

在秋天的傍晚,
映在我鬓边的霞光
是你飘逸的秀发;

 
想你,念你
在冬季的雪夜,
停留在我眉梢的雪花
是你微翘的唇角。

 
想你,念你,
你是我生命中的
春夏与秋冬;
想你,念你,
即便是你离我而去,
你离去的背影
也会令我一往情深。

 

 

后来大学毕业那年,苏瑞认识了志彬。接下来相恋、结婚,有了女儿,又随他来香港。如今女儿都已经到了去英国读大学的年龄,自己怎么还会想起骏如呢?她感到有些愧对志彬。

 

 

 

她和志彬接近二十年里,虽说不上是举案齐眉却也是和和美美的。志彬无论外形还是气质上都很像骏如,这恐怕也是她为什么爱上他的原因吧。她从没跟他提过骏如,有什么好说的呢?到头来只不过是一场少女的空梦。


苏瑞深信一个男人的做派及表现取决于他的女人的品位和追求。贪婪的女人,她的男人大多唯利是图;懒惰女人身边的男人,往往也是苟苟且且;苛责的女人,她的男人都善于逃避责任;一个豁达开朗的男人,背后一定站着一个大气的女人。一个好女人就如同一所好学校,她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女人。

 

 

 

有一次,两人在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中,互问人生至此,彼此的最大遗憾是什么?苏瑞想了一阵,怔怔地说,从没有轰轰烈烈地谈一场恋爱。志彬用食指刮着她的鼻子说,我看你是日子过得太安逸了。过来人不是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吗?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轰轰烈烈的结局大都是与身俱焚。即便不是毁灭性的结局,最终恐怕也只是落得好似牆上的一抹蚊子血,或者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你这么一个简简单单的人,又如何能够驾驭得了情海沉浮呀。


她叹了一口气,喃喃道:我只是心中不甘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很高兴赛欧喜欢这几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贪婪的女人,她的男人大多唯利是图;懒惰女人身边的男人,往往也是苟苟且且;苛责的女人,她的男人都善于逃避责任;一个豁达开朗的男人,背后一定站着一个大气的女人。一个好女人就如同一所好学校,她自己就是这样一个女人。” 这些话说得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功力不凡! 拜读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夸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的文字功底很棒,看了这篇再去王妃那儿猜猜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这要看你在哪儿上的高中了,四年制,还是五年制?LOL 其实就年度而言,很多人是十六岁那年上高一,九月份开学时,可能还没过生日。我是十五岁半上的高中,在班里算小的。大部分同学出生年份都比我大一年,不过论月份,很多就不到一整年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疏影,是我的数学太差吗?我怎么算出来的答案是19 20上大学:))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qun0 2019-01-18 06:56: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也期待禾儿暗恋老师的真实版故事。:) +1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宽容大度的男人是 victoria sponge! 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动情才会读者嘛。哈哈!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也期待禾儿暗恋老师的真实版故事。:)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早熟让她能看清她们的浮浅。她们津津乐道的所谓靓哥,于她而言,初看之下还算养眼,但二看、三看过后,便腻得一地鸡毛了。二十多年后的苏瑞曾用奶油蛋糕来形容这类人,吃过之后除了腻还是腻;有味儿的男人应该是水果奶酪蛋糕,酸甜适度还带有丝丝的咸。”—— lol,疏影描写得好。我回头看自己20岁以前真是蛮肤浅的,只喜欢高大帅的男孩子,现在呢,觉得男人无论是酸还是甜还是咸,总之现在的我我只喜欢宽容大度的男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一种“蛋糕”还是pancak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动情哦。。。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吧,禾儿,算上你一个。等着我交作业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别说,刚刚午休散步回来,还真有了点儿想法,争取搞个续集,给菲儿交作业。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能从思韵的文字里感到你是一个情感丰沛,心思细腻的女子,很像我脑海中的苏瑞。这样的人往往都是有故事的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疏影写续集!我也是16岁上高一,也是在那一年暗恋上一位老师。:-)哈,有空写个真实版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也想看疏影的续!:)

同意生活和大家,写得非常细腻,到位的小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格外地好,尤其是开头。我也有过梦里又出现,醒来恼恨自己的清晨,所以特别理解苏瑞。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是不是思成?乔老爷你说呢?耐心等待,今天王妃就揭秘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_dev' 的评论 : test?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要是灵感来了,接着写下去也说不定呢。要是等不急了,你就接着写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特别喜欢这句。本想写一场轰轰烈烈的师生恋,后来决定写短篇就改成暗恋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桥,只能说你在当时是青年才俊呀!不是上的少年班吧?一般人都是十六上高一,十七高二,十八高三毕业,升大学。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群兄,实言相告,开头是几年前写就的,本计划是一个中篇,可动笔后发现自己缺乏写中长篇的韧性,也可以说是志大才疏,就撂在一边儿了。近期在这城里看到大家写小说的兴趣浓厚,想凑个热闹,也就从拾起来,本想写连载,可不想给自己压力,就弄了个短篇出来。其实从文章中可以看出,苏瑞和骏如的第一次相见,篇幅展开,叙述方式完全是中长篇的写法,后面的叙述手法忽然就变了。
以后有了契机,兴许还会续下去,随心所欲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曾经的轰轰烈烈也会归于平平淡淡” 这是老天对我们的怜悯还是冷酷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接龙挺好玩的,可自问我没有王妃那么强大的组织力,就在这儿喊一嗓子,欢迎大家接龙,有兴趣的就用本来的网名直接贴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生活着,谢谢你一字一句的品读,很高兴你体味到了我想表达的一个少女不是初恋的初恋,矜持、放手、失落,及至中年,回忆往事,又有所不甘的心境。
不是都说人到中年,会焕发第二春吗?:)青春投下的石子溅起的涟漪一波波,如年轮般漾到了中年时光。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见笑了,我哪里算得上“家”呀,只是写着玩儿罢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是思成吧?
app_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疏影浅斜\':test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想接着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多年后仍然在梦中重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疏影的小说也写得这么好,诗文并茂。最近好像文学城里掀起了一股写小说的风潮。
一个小小的问题,“高一开学的第一天。四十多个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们”——高一已经十六七岁了吗?我这个年纪都上大学了呀。
qun0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唯美的高中女孩暗恋老师的故事。赞疏影细腻的文笔,好看。这是完整的一篇呢,还是有后续故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散文诗一般的唯美小说。曾经的轰轰烈烈也会归于平平淡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深情细致,好小说,疏影笔力了得!要不要也拿出来接龙啊?哈哈,我得了接龙病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的女人还有梦,少女的情怀和梦想依旧还在。写得唯美,我是一字一句品读,跟着你的文字来到了高中校园,来到了香港,体味了少女的矜持、失落和放手。赞一个,特别是诗中真实的情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疏影还是小说家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