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怀念小城Cortona

(2018-11-05 08:34:17) 下一个
在《Nina 的故事》一文里,我提到了我们一家从2007年到2011年,连续受邀前往意大利小城 Cortona 参加 Tuscan Sun Festival 。那几年里,每年八月份的头两周,我们都是在那儿度过的。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旅游观光,去的次数多了,恍惚觉得原本就生活在那里,有回家一般的亲切感。
Cortona 的城中心是在一个山顶上。山是小山,只有海拔五百米左右;城是小城,人口不过两万有余。山顶景色宜人,是游客们流连的地方。当地居民则大多住在山下。就是这小山小城,那里的人,那里的景儿,带给我们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初到Cortona,惊讶于它的小巧。一条颇具坡度的窄街穿城而过,腿脚快的人走下来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这条街的中心是一个小广场。起自广场,另一条和窄街呈垂直分布的小街,就是这里的商业街了。各式各样的店铺,星罗棋布。琳琅满目的商品,洋溢着意大利特有的艺术气质,像磁石一般吸引着过往的游客。无论是皮具店、瓷器店、服装饰品店,都以手工制品为主。画廊随处可见,所绘多为小城所处的托斯卡纳风光。最令我感到亲切的是那里的蔬果店。不但品种多样,而且你能看到各种天然形状的果实;长了犄角的,笑开了口的西红柿,列巴了的瓜,不似英国超市里那种千篇一律的样子,更真实,更接地气,直接把我带回了童年的北京。
站在山顶城墙边,向远处眺望过去,一片片的农田,被不同的色彩晕染得如同一幅风景画。色调几近饱和的向日葵,环绕在深浅交织、层叠错落的绿色里;白墙红瓦的农舍点缀其间,还有那代表托斯卡纳的修长挺拔的丝柏。不知不觉间你的心就溶化在了旖旎的风光里。
小城的人是快乐的、热情的。不论是酒店的前台Loranzo, 还是店铺主人Luigi, 他们说话时生动的表情和眼花缭乱的手势,不由得感染了每个人。大家的面部表情也都放松下来,快乐在心里洋溢开来。喜欢听当地人讲话,意大利语的最后一个音节往往是升调,语速快起来如同唱歌一般。在市井里,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严肃的争论,虽是听不懂,但活泼欢快的语调,让你感到这是一片祥和的家园。
小城藏龙卧虎,有退休后过候鸟式生活,在此度夏的美国富翁;有来此享受Tuscan Sun的名人,尤其是音乐节期间,除了古典音乐演奏名家外,还不乏好莱坞明星的身影。我们见到的就有 Colin Firth, Robert Redford, Sting, 还有我喜欢的 Anthony Hopkins。他在小城举办了个人画展,让我看到了他不令广大影迷所知的一面。电影 Under Tuscan Sun 讲的就是发生在Cortona的故事。
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在这里结识了Lorina, 一个迷恋中国文化的荷兰人。Lorina 曾经去过中国,会说一口不错的汉语,是个气功爱好者。六十多岁的她,瘦小、清癯,因而显得格外的干练。因为喜欢Cortona的生活,退休后就在此定居了。当得知我们来自中国时,她马上用汉语和我们打招呼,大出我们的意料。我们怎么也没想到,在四周没有一个亚洲面孔的小城,竟然有人用我们的母语和我们聊天,那份惊喜仿佛是天降一般。我们一家受邀参加了她的生日聚会,每年我们返回Cortona, 她就像欢迎儿女归来的母亲一样招待我们。
已经有很多年不曾返回Cortona了,我们心里却是惦念着小城的。我们时时聊起它,有时一个从那里带回来的小物件,也会撩起对它的怀念。Cortona, 我们一定会再来。

(附图是我自己画的托斯卡纳风光,不足表现迷人景致之万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因为音乐节的主办人是我们的朋友(我在Nina一文中有提及)。音乐节为期两周,所以不光是音乐,还有很多系列的文化活动,我家领导作为特邀人员举办有关中华文化的讲座,我们全家就都作为工作人参与。Under Tuscan Sun 作者 Frances Mayes 也是音乐节的组织者之一。我们的朋友夫妻都和好莱坞也有很多交集,所以每年都请一个大咖作嘉宾。可惜我不追星,也就没有特别的兴奋。:D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小城藏龙卧虎,有退休后过候鸟式生活,在此度夏的美国富翁;有来此享受Tuscan Sun的名人,尤其是音乐节期间,除了古典音乐演奏名家外,还不乏好莱坞明星的身影。我们见到的就有 Colin Firth, Robert Redford, Sting, 还有我喜欢的 Anthony Hopkins。他在小城举办了个人画展,让我看到了他不令广大影迷所知的一面。电影 Under Tuscan Sun 讲的就是发生在Cortona的故事。”———— 真的吗!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呀《Under Tuscan Sun》!Firth,Redford,Hopkins,这实在是太吸引人了,哈哈。我也见过Sting,但是是在看他的实况音乐会时见到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文美, 画美。 很向往。 谢谢! :-)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您下次去意大利可真是悬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小城Cortona离它的官府Arrezo不远,那里的小城都很漂亮,从小城Cortona往东面再走走就更漂亮了。
一次在Arrezo的火车站对面吃早餐,进了一家咖啡馆,哇噻!那气派跟当地的古装不怎么配,但那个咖啡机上的贴纸写着,最好的咖啡非意大利莫属。
意大利的咖啡就是捧。等我把早餐吃好了,把车往城里的山上开,天啊!那些小巷还真不好走。结果车开得太快了,四个月后Arrezo市政府给我开来罚款单,90欧元,到今天都没有付。不是不付是不知道怎么付,再说没有录像,也没有网页查询,下次再去意大利,哦!悬了。
至于上面的那幅油画,挺美的,就是那条小石路太通天了,如此陡峭,悬乎。咋不改个向,往那两个小人的地方铺就过去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不在意大利,不过梦想退休后能搬到那去LOL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就进来了。 当年看完电影 Under the Tuscan Sun,就对Cortona心生向往,可惜只在从威尼斯去罗马的路上远远地看过一眼。你的文章又勾起了我一个遥远的梦想。

你住在意大利吗?每年都去Cortona 生活两周,太幸福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很开心能给你带来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读起来很有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