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儿子打电话说他结婚了

(2018-11-13 08:40:46) 下一个
儿子今年秋天上大学了。送他报到后的第二周,他打电话给我说:“我结婚了”。我立时蒙住了,向来还算听话的儿子刚离家两周就如此叛逆了吗?赶紧追问:你说什么?看我着急了,儿子笑着说是学院安排的学院婚姻。我的心总算定了下来。大概猜出了个究竟。
在开学前,儿子就收到了两位大二学长的电邮,自我介绍说是他的学院父母,并就一些报到注意事项作了叮嘱。那时我就逗儿子说,明年这时候你是不是也升格当爸了?所以当他说是学院婚姻,我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只是没想到这么快。
后来又听说这是他们大学的传统,各个学院都是如此。这样做的目的是让高年级学长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儿子还讲了他以钥匙环儿为戒指在College Hall 的求婚过程。还说他朋友计划搞个学院家谱,一代一代地导上去,把自己这一脉搞清楚。我到真心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将来校友会上兴许能遇到自己的学院曾曾曾。。。祖父母:)

College Hall

大概是学生们需要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学院里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所谓“传统”,诸如:英国夏令时结束在十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凌晨2点,到时候时钟要倒拨一小时。学生们在凌晨1点开始围绕研究员庭院里的四方形草地,手挽手,一边喝波特酒一边倒着走,直到2点。评论说这是一个超现实主义体验,据以保持时空的连续性。儿子说那天走到后来,很多人都稀里哗啦往下摔。
还在儿子开学报到前, 我们就收到了学院的家长午餐会邀请。原本就计划在这个月初去探望一下儿子的,正好就二合一了,自是体念学院的体贴。
到达当天上午我们应邀参观了学院始建于1373年的图书馆。该馆是世界上最老的到目前还在运行的学术图书馆,藏书大约7万册,其中逾300册中世纪时期的手稿。从楼下拾阶而上,深色的木制书架散发着浸润了历史的光泽,不由得人屏声敛气,景仰之感顿生。











(这是图书馆收藏的首部印刷版的 乔叟的 《坎特伯雷童话集》)

直到中世纪后期,图书馆都是大号的箱子保存图书的。每个箱子有三把锁,院长、学科负责人和图书馆员各自拥有一把钥匙。如果有人需要借阅图书,必须同时找齐这三个人才能打开书箱。每借阅一本书必须要用同等价值的货物,诸如:布匹,首饰,珠宝等抵押放进箱子里,直到还书时才发还。可见当时图书是何等珍贵。讲解员说他们学院比隔壁学院的学生更守规矩。因为每次拍卖图书抵押品时,隔壁学院总会有很多物品被拍卖。


这里还有一只铁制箱子 (如下图)。其复杂的钥匙系统足以吓退任何想偷书的人 (讲解员说搞得这么复杂,其实是虚张声势,开起来并不复杂)。其间还设置了铃铛,只要箱盖一开,就会传出铃声,大家就会注意有谁在开箱取书了。


到了十六世纪,Sir Thomas Bodley 从德国引入了书架的概念,馆藏的图书被放置于书架上,大大方便了查阅和拿取。但是问题来了,如何保证书架上的图书不被偷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所有的书都被用铁链子栓在架子上。如今图书馆只保留了一本链锁书作为样品展示。


参观图书馆后,午餐会就在College Hall 里开始了。新生家长和专业辅导老师及院长就座。学院里有二十多个国际学生,有的家长从澳大利亚、美国、波兰、匈牙利等国专程赶来。大家自我介绍后就海阔天空地闲聊。主菜乏善可陈,甜点还算可圈可点。当然大家的目的并不在吃,而是借机相互认识一下。午餐会以院长致词为结束。下午大家又应邀前往College Chapel ,欣赏学院女子唱诗班的歌声。家长午餐会到此完美落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种传统,长知识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我在那边回你的留言怕你看不见,再在这儿跟你说一遍,有些小成本制作的电影非常的优秀,绝对值得写。刚开始写不熟悉,没关系慢慢来,我写一篇影评也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呢。期待看到你的佳作。

BTW,你好像还是我们北京老乡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啊!感谢分享!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在xxxx年6月底晚上,兒子來電話:"明天我要結婚了,帶上幾個戒指,到xxxxx市xx樓xx層xx號法庭做證婚人OK?"
氣的太座火冒8千丈,血壓180還往上升,女方啥人種不知,國籍不知,芳齡不知,工作不知,千不知萬不知,千真萬確是個會生娃的女人就行了,
那天是七月一日,這日子厲害無比,天不怕地不帕的日子,行,就是它了.
這天開了快車,被欄下,太座說明今天要去做的事,老警察閱人無數,天下謊言都聽過,但太座手里幾個戒指也許使這老警察開了善心說:'喜事辦成壞事多了去了,祝新人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儿子这么有出息,是当妈妈的骄傲!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时炫耀贴,恭喜恭喜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hhtt,怎么反应这么快。
的确是牛津城里的Merton College,似曾擦肩而过。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传统。喜欢这些照片,谢谢分享!祝福.幸福的妈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园姐、桉桠、豆豆请看悄悄话。
dancingyao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好朋友和学院爸爸恋爱了,笑死。
hhtt 回复 悄悄话 University of Oxford, Merton College Chapel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家长午餐会在独特的学府举行,有意义!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2赞片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和圆姐一样猜是否是牛津或剑桥呢?

疏影,我读你文章开始时的心情就笑了,假如儿子真的结婚了,你会不会跳脚呀?:))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传统!可以分享是什么学校吗?很倾慕这种拥有厚重历史传统的学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牛津还是剑桥的哪个学院?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也下我一跳,原来如此:)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赞片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