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我的学霸闺蜜

(2018-10-25 04:35:46) 下一个

今天一早收拾停当,习惯性地查看微信。只见一条来自闺蜜 Y 的信息带着红点,静悄悄地躺在那儿等着我查看。跳过其他的红点儿们,直接打开了这一个。

“亲,我今天中午看到你在文学城的博客了。”一行字儿跳入了眼帘。“还是暴露了!”我心说,嘴角却挂着笑意。我知道一定是因为自己臭显摆,一时手痒晒出了自己做的手工,被火眼金睛的好友一眼看穿,如同干坏事儿被捉了个现行 ;-)

我开博是为了填补空巢的寂寥,让生活更充实。本想隐姓埋名,来城里支个摊,兴之所致,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把所思所想陈将上来。有网友捧场自是高兴,没人搭理亦不在意。只是希望以一种方式记录自己的日子和想法,留下自己无形的脚印。鉴于此,开博一事儿,跟谁都没说,连自家领导那里都没备案。如今被好友识破,只能一笑置之了。

闺蜜的留言把我带到了三十多年前。她可是个地地道道的学霸。我们学校那时各班学生花名册是男女生各自一页排列。各页又是按入学考试成绩排列。全班近五十人,她排在女生页第一位。而且这第一的位置好像从始至终都没被撼动过,直到顺利进入清华。

我是中考时,从普通中学考进这所重点中学高中部的, 同时也从走读生变成住校生。高一开学的那天,我如同林黛玉初进荣国府一般,处处留意,时时小心,有样儿学样儿地看人家怎么做。

在我妈爬上上铺为我铺被褥的时候,住我对面上铺的那个跟我个头差不多的小丫头,梳着一把抓儿,带着一副眼镜, 文文静静、清清秀秀的,早就身灵手巧地爬上爬下,自己安顿停当了。我站在一边儿,羞眉打眼地小声叫我妈快下来,让我自己铺。她就是Y ,我们的友谊就从那时开始了。

因为 Y 是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的“老生”了,我这个新生时时处处地向她打听。可以说刚开学的那几天她就是我的个人顾问。她总是好脾气细声慢气地告诉我,这个该怎么弄,那个该怎么办,十分耐心的样子。及至后来知道她不但人热情还是个学霸时,我更是佩服之情顿生。

她身上没有娇骄二气,虽是学霸,但却不狂妄自傲, 相反总是很谦逊平和。从不粗声恶气,更没见她发过脾气。她自律性极强,不论寒暑每天的晨跑坚持不懈,不像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难得的是她不但学习好,体育也不差。

字如其人这一说法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字写得整洁规范,一丝不苟, 毫不夸张又十分流畅,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更有甚者,即便是她笔答的考卷亦是如此。这都曾让我喟叹不及。抱着近朱者赤的想法,我总是跟她形影不离。心想有学霸的强大气场罩着,我就算是不赤,也差不了太多吧 :-)就这样高中三年我们成了好朋友。 用现今的时髦话说就是闺蜜。

有一年,她在学校得了一个什么奖,奖品是一个塑料皮儿的笔记本。她把那本儿转送了我。在那笔记本上我记下了我的第一篇日记。我至今还保存着那个有桔黄色塑料皮儿的小本子。不但是因为它保留着我青葱年华的心声,也因为它是我和Y友谊的见证。

记得有年暑假,她穿过大半个北京城来我家看我。为了显示自己炒的菜好吃,我把一把儿韭菜苔只掐着尖儿摘,炒出来自然很嫩。等我妈下班看到我扔的一多半韭菜苔,笑我说,就你掐的那点儿炒出来还不够猫吃的,人家恐怕是饿着肚子回家的。我最终也没问过她那天是不是饿着离开的。

快毕业时我们曾经一起憧憬未来。她同我说:我就是希望过平平淡淡的日子。我很不以为然, 觉得一个人一辈子就算不轰轰烈烈,也得是波澜壮阔才有意思呀。事隔三十余年,我真实地体会到过日子,平平淡淡才是真。 每逢此时我会忆起她的话,感慨她不只是学霸, 也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比我成熟多了。

最后她毫无悬念地上了清华,之后读研,成家,出国。其间时有书信往来。本来在她去美国前打算见一面的。我买了一个绿色的皮钱夹,准备送给她做纪念。可记不起为什么我们竟未能如愿会面。再见面却是将近十年后了,彼时,她从美国,我从英国同时返京省亲,才得匆匆一聚。

在我离京来英后,我们依然保持着书信往来。她知道到我喜欢集邮,还特意给我寄来了美国首发的中国农历年纪念邮票。在她的信里我得知她在美国毕业了,和夫婿双双进入知名大公司,有了儿子,搬进了更大的房子,一步一个台阶,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我在千里之外为她高兴着。

伊妹儿、微信这些玩意儿方便倒是极方便,只是逼得书信推出了历史舞台。兴许也不能说退出了舞台,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再是主角。自从进入了电子时代,我们便很少书信往来了,现在多靠微信联系。最近的一次通信还是大约两年前,我给她寄去了一张我手绘的卡片, 顺带附上了一封短信。当时感觉很久没动笔写中文了,字写得扭扭歪歪的。在卡上我写下了自己很喜欢的一首小诗: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我是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我和她之间没有什么可以大书特书的故事,有的只是点点滴滴的日常交往,但正是如此,我们的友谊才能一点点地深厚沉淀起来。在我心底是时刻在为她祈福的,相信她亦如此。我们相约,等她也空巢了,相携出游。


仓就此文,以记我和我的学霸闺蜜绵延三十余载的友情。愿她在太平洋彼岸岁月静好,我在大西洋之畔为她祝福。愿我们的情谊源远流长。



 

所附图片是我在写这篇小文过程中,在校园里漫步,整理思路时,不期而遇的一景。不知是那个学生有意或是无意之作,倒是应了我的心情。让我们珍爱友谊,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肯定不是方的;),至于是不是圆圆的,不好说。谁的额头都有弧度吧?多圆才叫圆圆的? LOL。你要是觉得你认识,可以把她的中文名字的缩写悄悄话给我。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是的,值得好好珍惜。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再问她的额头真的是圆额吗?
才回答暴露的问题。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的友情,珍贵!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提名字,说事儿也会暴露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怕暴露,以前遇到一个同公司的人,但还好,不一个时期,估计也不认识。看来还是少提人名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得好,我这次暴露值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留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Z写博客暴露了自己,但这个暴露带来的是青春的美好记忆,值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细水长流的友情,值得珍惜。也通过这篇,欣赏了你精美的手工,实在太好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你和闺蜜的友情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细水流长。温馨好文!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如果你说中了,那么你也暴露了。LOL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你也暴露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说中了吧?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写《房客到房东》的博文也是让一个朋友识破,她就是那个第一个帮我找房子的朋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何来此问?难到您也认识她?:-)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梳着一把抓儿,带着一副眼镜,文文静静、清清秀秀的。。。

小声问一下博主,你闺密的额头是不是圆圆的。
应该是!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只是急性子而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认识这样一学霸,很平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LOL,感觉你有脑筋急转弯的天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希望你家闺女继续加油,出版更多的著作。咱们海外华人的二代里,学理工的很多,从事人文的太少。乐于看到你闺女这样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那是04年的事文学城刚开始不久,因为我是急性子,对一些文章经常有想法就要写品论,可是被告知要注册才行,可一时又想不出笔名来,就凭当时的感觉当了笔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文如秋菊,情似清泉!温暖!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希望这温馨能给大家在这初寒的日子里带来一丝暖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的,那时的友谊都很单纯。BTW, 你的笔名很风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暴露了。:))很温馨的文章。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友谊只有这么单纯才能保持下来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在朋友面前不怕暴露;)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回忆温馨往事很美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写博客很容易暴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美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