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10天Vipassana冥想修炼的神奇经历和收获

(2019-01-12 13:39:49) 下一个

利用这个圣诞假期,去做了10天与世隔绝的,跟和尚一样的冥想修练生活,收获非常的大。今天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对你有启发。

 

新西兰的Vipissana冥想中心位于奥克兰北部大约一小时车程的一个非常幽静的山坳里。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个冥想课程。第一次是在6年以前。 上次的冥想收获不是太大,已经也无法想象那时连续10天冥想的日子如何熬过来的。开车进入中心,看到熟悉的房子和景色的时候,内心还有一点小小的激动和不安。下午报到,安排好住宿,冥想中心开了一个小会,宣布了纪律以后,当晚就做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冥想。

 

下面记录了我每一天的收获和感想:

 

第一天:连续2小时的静坐感到很无聊。差不多半小时后就会开始感到胸痛。难受的时候,我会用两只手紧紧的撑着地板减少压力,以减轻痛苦的感觉。感到疼痛的原因应该是胸口的软骨,长时间保持一个不习惯的位置造成。

 

不过也有一点小收获,那就是找到了挺胸抬头坐立的姿势,感觉很棒。后来走路的时候也保持这个姿势,觉得自己身体好像都长高了,觉得很自信。

 

第二天:很难集中注意力,大脑几秒钟就会出现一个想法,不断的走神,专注呼吸无法达到一分钟。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平时我们的大脑是如此的忙碌,无时不刻的思考着各种个样的东西,而我们习以为常

 

下午辅助老师分小组叫人去他那边做冥想,我强迫自己专注,基本没有开小差。后来老师说小组冥想的时间大约是4分钟。很开心这次可以专注这么久,是一次很大的突破。从此以后,专注呼吸过1分钟的次数大大增加

 

第三天早上醒来,有一种喜悦的感觉。后来我想了一下,可能是因为前一天专注注意力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缘故。

 

晚上5分钟辅助老师回答问题,他说,观察感受,是为了消除习性反应,也就是心理学上讲的条件反射。作为一个心理教练,我的工作是通过催眠和NLP技术,改变客户对某些感觉的不好的条件反射。隐隐觉得,这将会是另一个我以后可以用于帮助客户改变的一个有力的工具

 

第四天:练习冥想要求保持身体不动。早上2小时的冥想,只动了一次,90%的时间时间可以保持专注。这又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右胸口还是有痛的感觉。

 

冥想背后所认同的是唯心主义的世界观。回想起来,6年前学NLP课程的时候,我是典型的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感觉到那个老师好像不太喜欢我,当时自己完全意识不到为什么他不喜欢我。现在想,应该是老师看出我不太认同NLP的那些唯心主义的理论和观点,不喜欢我的这种学习态度。所以我第一次参加NLP培训,和第一次参加vipissana课程收获都很少,就是这个道理。态度决定了学习的效果

 

第5天:我们对身体感观享受的追求,以及对不舒服感官的逃避,这样的执着才是我们产生痛苦的根源对身体感受不产生习性反应是解脱痛苦的关键。因为我们身体的感觉是不断的变化的。对于痛苦的感觉,如果你选择接受,它就会自然改变。而如果你选择排斥,由于身体的感觉是你无法控制的,你反而会更加的难受。NLP高级课程中有利用感官的自然改变调节情绪的方法,和这个思路是完全一样的。

 

第六天:参加冥想以来的这几天,常常做梦。潜意识深处还是有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感觉,生活,工作,赚钱等等,总觉得,我的事业应该更成功一点。

 

某一个时刻,忽然感到心里放下了很多,对过去伤害过我的人,全部都原谅了,不再对任何人有怨恨。自己以前也说过一些伤害别人的话,和做过一些伤害过别人的事情,都是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安全感突然降低了。如果不是安全感降低了的话,是不会以那样的方式说话或者做事的。

 

晚上老师讲到观察自己的感受,保持平等心,要像看见河里的流水一样。也就是做自己身体感受的旁观者安全感有明显的提升。因为所谓的不安全感,只不过是一种身体暂时的感受,不是属于我的东西,只是一种幻觉,而不是真正的危险。

 

晚上出去散步,发现周围很多的萤火虫,像天空中的星星,非常好看。第二天用塑料袋抓了一只回去宿舍,发现新西兰的萤火虫真的是像很短很小的蚯蚓一样虫子。记得小时候在国内,夏天看到的萤火虫是会飞的。

 

第七天:今天听到起床的钟声后又睡着了,迟到30分钟,在冥想大厅发现只有一半的人。估计很多人还在睡觉。这次冥想我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基本上没有偷懒的行为。所以感觉效果也挺好的。

 

意识到所有的矛盾都是误解引起的。把应该统统放下,你就快乐了。要学会看清事情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你觉得应该的样子。

 

感觉到扫描身体的做法有误,下午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晚上跟助理老师沟通了一下,对goenka老师说的free flow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我差不多每天晚上都会去问助理老师问题。

 

第8天:历史性时刻,身体产生了9次触电的感觉。前一天还以为自己可能不会有这种感觉。

 

晚上上课的时候,老师讲了一个佛陀的故事:家里来了一个客人,给你一个礼物,你不喜欢,怎么办?退回去。如果有人对你生气,是那个人给你你一个你不喜欢的礼物,你选择不接受生气人的礼物就好了。2年前,我在做心理辅导的时候,就给客户讲过类似的比喻。感觉自己的悟性还是不错的。

 

第9天今天腰酸背痛的感觉明显减少。上课时老师曾说,痛苦的时候转移注意力,这是大多数人采用的方法,但这个方法不能真正解脱痛苦。这也是我再三跟客户说的一个道理。不改变环境,只改变自己。你周边的人也是你环境的一个部分,所以也不要去想改变你周围的人。

 

老师还讲了一个练习冥想的印度国王的故事:国王问王妃,你最爱谁?王妃回答说我最爱我自己。如果换一个普通的国王,听到王妃最爱的人不是国王,而是自己,可能会将王妃杀死。但是这个练习冥想的国王明白,我们每个人都是最爱自己,以自我为中心的。而你只有在接受大家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前提下,才真正有可能给别人无私的爱。

 

第10天:早上冥想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有一点脱离苦海,脱胎换骨的感觉。觉得自己被催眠10天。花了几天时间进入催眠状态,而且是很深的自我催眠的状态。在一个人进入如此深的催眠状态下, 我们的潜意识会原封不动,不加分析的接受老师讲的那些慈悲博爱的道理。所以参加冥想的人有改变,有收获,其实不是冥想本身,而是冥想时我们的潜意识接受了老师讲的那些道理

 

这次10天的课程,我进入的冥想(自我催眠)的深度,跟其他学员比,其实不是太深。课程结束后,我跟8-9个学员交流过体会,他们所描述的感觉多都比我的催眠状态更深。大多数人参加过多次的冥想课程,或者长期坚持做冥想,所以这样的结果也不奇怪。 但是我觉得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的。以下为几个主要的收获

 

  • 放下对过去伤害过我的人的怨恨

  • 思维放慢了,内心平和了很多

  • 安全感有所提升,更加接受自己

 

这次冥想,本来只是期望能通过冥想把自己的思维放慢就好了。实际收获远远超出我原来的预期。 冥想中把感觉和情绪分开的理论,对以后的心理辅导有很大的帮助。其实这些收获,通过NLP和催眠也都可以达到,而需要的时间更短。圣诞前我曾给一位对母亲有极大怨恨厌恶的客户,只用了两个小时的催眠辅导,他就原谅他妈妈和过去其他伤害过他的人。他发自内心的认为,这些过去伤害过他的人都不是故意的。

 

也许有人会问,那是不是通过练习冥想可以达到心理辅导的效果?回答是肯定的,而且冥想对心灵的净化更加的彻底。很多有关个人情绪的问题,可以通过练习Vipassana这样的冥想来解决。但是通过冥想来解决情绪问题的一个缺点是,需要花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按照每天练习30分钟的冥想,差不多就是半年的时间。而且不能肯定一次10天的冥想是否可以解决你的问题。我第一次去练习冥想的收获就很少。

 

另外,Vipassana冥想课程是不接受有严重抑郁焦虑的人去做冥想的,因为严重焦虑的人无法练习冥想。 我以前曾有严重焦虑的客户去学冥想,根本无法静下心来。在我这里催眠了几次,消除了她过去所遭受的心理创伤以后,她再去做冥想就很容易进入状态。

 

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后,对vipassana冥想有兴趣做更多的了解, 请在文章后面留言,根据留言的情况,我会考虑在下个月做一个免费的冥想讲座,详细介绍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学习vipassana冥想,让你少走弯路。特别强调一下,你的态度决定了你冥想修炼的效果

 

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自信心理教练-蒋海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