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不断超越自己是人类快乐的最大源泉

(2018-11-18 13:21:47) 下一个

今天早上醒来,突然冒出一个想法,那就是人类对快乐的终极追求,就是不断地超越自己。这个观点可以解析许许多多的心理现象。

我有一个客户,在很优越的家庭条件长大,小时候吃是她快乐的最大来源。她可以吃到别的小朋友吃不到的东西。因为家里条件好,不需要努力争取,几乎可以得到任何她想要的东西。甚至跟别人吵架都不会发生,因为别人都会让着她。

她的父亲给她创造了优越的物质条件,但却是一个脾气很暴躁的人,经常对家人发火,他的想法永远是正确的。如果孩子犯错,就会受到严厉批评。所以她很怕犯错,当然也不敢尝试任何新的东西,因为任何新的尝试都可能失败。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会非常缺乏安全感,尽管物质条件很优越。

这样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长大以后,是不太可能想去提升自己,超越自己的。一个原因是不敢超越,怕失败。一点小小的挫折她都会觉得严重的挫败感。因此也缺乏这种自我超越的快乐的体验。

她现在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做什么都没有意思,不知道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唯一觉得可以让她快乐的事情是花钱,但是她自己有没有太强的赚钱能力。对她来说,所有的快乐或者不快乐都是别人造成的,是物质的,或者是环境带来的。

人类对快乐的终极追求,就是不断地超越自己。这个观点也可以解析为什么电子游戏对许多人来说这么有魔力。因为电子游戏很好的满足了人类对不断超越自我的快乐追求。一个人对金钱的追求,对权力的追求,男人对女人的追求,其背后的驱动力都来自于此。

我在做心理辅导的时候,经常跟客户说,要接受自己的不足,即使考试成绩不好也接受,才可以做的内心平静。客户经常会说,接受自己的不足那岂不是不会进步了?

我以前的回答是“接受不足只是不会任让你焦虑,你内心平静可以让你学习效率更高,进步更快”。但是我觉得现在有更好的回答。接受不足不会让你停滞不前,因为我们内心有一个更深更强大的对快乐的追求,那就是希望可以不断超越自己。

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自信心理教练-蒋海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自信心理教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对!支持你的观点!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