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我曾经是个有志气的孩子

(2020-05-06 03:46:33) 下一个

我曾经是个有志气的孩子,每逢重要节日的时候我都给自己定一个奋斗目标。

这些重要的节日是元旦、春节、生日。奋斗目标是阶段性的,以一年为期,在这一年中要读多少本书;要开始写日记,不能少于每三天一篇;要背诵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熟读第三册。要怎样怎样……我拿一本笔记本,把这些目标写在本子的第一页,天天看周周看月月看。我恨不得在床头吊一只苦胆让自己时时刻刻舔一舔。

定目标的时候我踌躇满志,豪情万丈,我像一头动物园里的狼一样在家里从里屋走到外屋,再从外屋走到里屋,大有一种蓄势待发的激情。我感到自己特有出息,想象着目标实现以后的那个不一样的我,我真牛逼。我甚至常常怀疑我的目标是不是定的太过保守了,那时候我在课堂学《中国共产党党史》,从课本里我学到党的路线斗争不是和右倾机会主义斗,就是和左倾机会主义斗。因此我怀疑自己的计划是不是也可能会犯左右倾的错误,比如“至少每三天写一篇日记”的计划明显就定的右倾机会主义了,是对自己的积极性的低估,为什么不能定的左一点,定“每两天写一篇日记”?再说读十本书,这要求真是太低,五万字的一本也算一本,五十万字的一本也算一本,显然这里面是有漏洞的,还不如定一个字数标准,不让自己有空子可钻,比如以一本五十万字计算,我这一年要读满五百万字的书。

我的目标年年定,年年不能完成,一般坚持不过两个月。开始几天热情高涨,越往后越不当回事。我发现我能给自己找无数个理由不去实施,最后跟目标说拜拜就彻底歇菜了。

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我仍然定目标。这些目标内容大部分是和身体锻炼有关,少部分是和兴趣爱好有关。比如每天早晨打一遍太极拳,每天晚上举杠铃、仰卧起坐、像猩猩一样爬行、搁腿、直立弯腰手掌撑地。现在的目标我能够坚持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很多年。

这里有什么奥秘呢?我现在的目标给自己留了太多的余地,拿举杠铃来说,我每天举三十下,多一下都不举。我天天举,这三十下对我很轻松就完成,按照我的潜力我可以举五十下,但我只举三十下,多举一下,都是破例,一旦破例就没有了限制,一旦没有限制就滑向了“左”倾错误。

超越自己,当然很得意。但如果贪一时之快,一旦超越了,就没有回头,一旦回头就是倒退,一旦倒退就会伤到自信心,一旦伤到自信心就会放弃。就是这个理!

我搁腿每天保持在90度,我可以把腿抬到120度,但我不要求自己这样做,如果我把120度作为自己的目标,结果会把每天轻松的锻炼变成一件辛苦的任务,最后这样的锻炼就成了一种应付,成为生活中的一项负担,一旦有个藉口出现,就全撂了。

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如果生活中没有计划没有目标,完全放任自流,是一种消极的右倾态度,显然不可取。 但如果目标定的太过繁重,不留余地,看似励志实质是极左,其结果也是对计划的破坏,最后同样一事无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敬佩。
我也是喜欢定计划,很多都完不成。
一日从早晨开始,自从在家上班,就乱了。
还是要早起跑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