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但以理书》1-2章 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

(2013-11-02 05:39:20) 下一个

但以理本来是犹大国的贵族,可是国破家亡,从小从耶路撒冷被掳到巴比伦,因为相貌俊美,聪明好学,和其他以色列人贵族青年一起,被选为巴比伦王宫的侍卫。他的IQ一定很高,EQ也不会低,因为他有三个好朋友,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一起向神祈求。

这个困难,是他们面临杀身之祸,因为巴比伦的国王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心里烦乱,又忘了自己的梦,却逼着他的谋士、术士给他解梦。国王专横地不断要求他们:“告诉我,我的梦是什么意思?“而足智多谋的谋士们十分为难,国王忘记了自己的梦,叫他们怎么能解梦?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们没辙,告诉国王,这样无影的梦,没有人知道,只有天上的神知道,天机不可泄露。

其实,天机也会泄露,就是当神告诉人的时候,蒙恩听到的人就是神人,介于神和人之间的信使。但以理就是这样一位神人,认识乐意启示人、愿意泄露天机的神。这位大有智慧、大有能力的神,就是但以理列祖的神。不知什么时候,他也成为了但以理的神。当他听说国王的梦,或许,他就想起,在小时候听妈妈讲的圣经故事里,他的祖先中,有一位爱做梦、也会解梦的人,就是后来成为埃及宰相的约瑟。他们俩的人生经历十分相似,都是从小养尊处优,到了少年,却流落他乡,约瑟被哥哥们卖为奴隶,但以理经历战乱被掳。他名义上是宫廷侍卫,其实是亡国的奴隶。孟子说得好,天之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而但以理自己在巴比伦王宫里,面对美食美酒的诱惑,却自愿节食,立志要吃素。因为这些美食不符合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律法,所以,他在神面前立志,不要让这些异国的美食和美酒玷污自己,不论别人如何软硬兼施,他也要顶住压力,遵守和神的约,洁净自己,预备被神使用。他祈求管宴席的太监,试一试给他们吃素菜白水,结果照样长着白白胖胖,而且聪明智慧都胜过常人。但以理的立志抵制诱惑,使他和朋友们经历了神的恩典,认识了这位天上的神,不仅是约瑟的神,也是他们自己的神。天上的神,不仅使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也使他们的智慧加倍增长。

经历了神的怜悯,认识了智慧的神,面对尼布甲尼撒王无解的梦,但以理就有确实的信心,和三位朋友一起祷告,祈求神的怜悯和启示。世人追求智慧,都是通过观察人生和自然、学习他人的智慧、或者积累自身的经验,是人间的智慧。以色列人相信的神,是启示智慧的神,他的智慧远远超过世人的智慧,因为他超越时空,可以看见将来必定发生的事。他可以告诉人,对人说话,愿意把自己丰富的智慧和人分享,乐意指引人的道路,也显明他将来的计划。

当但以理和他的朋友求神赐智慧的时候,不是为了炫耀自己的聪明,而是为了救许多人的命。他们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就得到神的指示,唱诗颂赞天上的神: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属乎他。值得注意的是,但以理不是求神的智慧,而是求神的怜悯;他不求像神一样智慧聪明,预测将来的事,而是求神怜悯他,使他有足够的智慧面对眼前的人生难题。

以前,我觉得上帝是偏心的,有些人就是特别聪明,有些就是不太聪明,我碰巧是后者,还蒙神的恩典,有一份精算的工作,我很感恩。可是,这份工作好像是聪明人才能做的,在工作中,我越发觉得脑子不好使,记性不够用,运算转不快,可是工作还是要做,而且要做到对,做得效率高。平时的日常工作没问题,熟能生巧;可是常常面临新的问题,比如这两周做的一个新项目,因为政府法律变化,客户的财务报表也要随着变化。到底如何变化,公司具体的指导性文件没有出台,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碰巧负责的精算师又休假了,我没有人讨论,只能独自解决。这下可难倒了我,查资料,算数据,看起来好像简单的算术,无论怎样加减,却怎么也不能平衡,头皮都想抓破了,脑袋都想疼了,结果怎么都看着不对,怎么办?

我只有一个办法,和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们一样,祈求天上的神施怜悯。但以理的神,也是我的神,他是乐意怜悯人的神,也是有智慧的神。他没有马上告诉我答案,却让我安心继续工作,把这个难题放下,先做完我能做的事,还唱着赞美诗加班加点。一周后,等负责的精算师回来,我上交结果,同时提出问题,也提出自己的建议,虽然结果还不是很满意,也可以供她参考。没想到,她发给我去年修改过的数据,原来去年的数据已经随着法律改变了,今年照样变一变就好了,四两拨千斤,这个问题就这样解决了。感谢神,因为他的怜悯,我才知道信靠耶稣真是甜美》,就像赞美诗中唱的一样。

问题,不是一下子就都没有了。随之而来又有人员的问题,周一要交结果,可是具体做事的人生病了,怎么办?我祷告后不再害怕不能按时交差,接着加班加点地工作,不是显出自己多聪明,而是要使生病的同事不要为工作担心,使负责的精算师也可以为结果而放心,按时交给客户。就像但以理为国王解梦时说,不是因为我的聪明胜过别人,而是要使国王知道梦的意思,不再为此烦心。要知道,如果解梦说得不对,可是要杀头的,属于神的人,有神的怜悯,也有神所赐的勇气,在他完全的爱里没有惧怕。

祈求神的怜悯,不仅解决但以理面临的难题,而且还让他在解梦中,就看见了将来神的国,永不败坏,存到永远。祈求神的怜悯,不仅解决了我工作上的难题,而且也让我在默想、祷告中,远远地看见了神的国,是神已经为我们预备了永远的产业。现在,神使我经历困难,经历磨练,将来在神的国里,神预备了一份最适合我的工作,一个不会被裁员的金饭碗,一个可以充分发挥才能的位置,也会继续赐下他的智慧和知识,不多也不少,足够我每天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吃得饱,睡得香,就像这两周一样,而且比这两周更安心、更喜乐。

愿神使我们在工作中祈求神的怜悯,经历神的恩典,赞美神的智慧,因为他乐意将智慧指示向他祈求的人。神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从亘古直到永远,因为智慧能力属乎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