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城市碎片(回国笔记之三)

(2024-08-18 03:50:47) 下一个

1.

打开电视,看新闻联播。晚上7:30钟是电视播放的黄金时段,除了猪肉包子的会议指示多,就是美酒广告多。看看:

......青花汾酒开启高品质生活

......贵州茅台,茅台酱香 1935,为您报时

......凤香,凤香——中国红,红西凤

......梦之蓝,我们的梦,时代的梦

......青花郎,五粮液

我恍恍惚惚进入微醺态,面色酡红,心跳加快。酒香从电视机里溢出,沙发在酒液中沉浮。

2.

公交车上,女儿抱娃上,坐定。车厢里两个互不相识的女人开始指教我女儿:

—— 甲女:不能让孩子吃手指

     乙女:吃手指无碍,我家孩子小时候经常吃的

—— 甲女:孩子小手不能摸扶把

     乙女:鼓励她摸,多摸了没事

—— 甲女:孩子穿的少会得病

     乙女:穿的多会生病,捂出病

3.

参加一场婚礼,婚庆公司的西装奶油小生手持话筒登台主持婚礼,他说:

无论以后你们任何一方是富有还是更富有,健康还是更健康,都不能使你们分开......

这不像人话,有这么说的吗?你就直接说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患病还是健康,让人明白你要说什么。

4.

住楼下一单元的二大娘告诉我一个秘密,美国人把新冠病毒偷偷放在牛奶里,卖给中国人。

5.

早晨上街,看到一老头当街小便。不过老头没有冲街面小,而是站在路边背朝街面,冲着人行道里面的草坪杂丛小,老头是很文明的,要是转过身来面冲街道小到路面上,人会踩着,气味还不好闻,如果给人看到小便的东西也没面子。我从他背后走过的时候,想拍拍他后背说老同志注意五讲四美,不过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发现在前面不远处另一个老头也在做同样的事。我怕我说了激起众怒,被老头们围拢来打一顿。举目前后,三三二二的老头在街上走动,你能说的清哪些老头已经在街上小的,哪些正准备小?据说老头把一泡小便憋到街上是为了节省家里冲马桶的水。是为省水费考虑的。老头小完便抖一抖身子,然后从容不迫的系上裤衩,满足的走开了。

6.

每次回国之前,因为有记忆,对老家食物有一种美好期盼,越近起飞日期想吃的心情越烈。想好回去要吃什么什么,要怎样怎样的吃。

每次一回老家看到街上食档林立、菜式招牌浓油赤酱,空气中充满吃的味道,一点也不贵的价格,随手可得的方便,一口还没吃就觉得饱了腻了,不想吃了。吃第一口的时候也找不到盼望中的味觉,于是剩下的日子,吃又变得不重要了,挑三拣四,好像自己一直就是在这样的饮食氛围中过来的,没啥稀奇。住久了,吃席多了,尊罍溢九酝,水陆罗八珍,吃成了负担,不如来一点泡饭榨菜更对胃口。

每次离境,一到了机场,或然觉得想吃了,记忆的美食又开始一样一样在眼前晃动,成为诱惑,懊悔在老家的日子里怎么没有多吃点,真傻呀。坐在候机室里,没得挑,只希望来一笼小笼馒头,蘸着醋吃。再来一碗手推馄饨,加糖拌辣。

7.

同学毕业四十三年聚会,每人发一件蓝色体恤。宴会很热闹,此处不可无我吟啊,于是上台表演了一节目——口琴独奏“毛利情歌”。掌声中一抱拳走下台来,有女同学告诉我衣服穿反了,低头一看体恤后背的“青春不打烊,归来是少年“穿到前面来了,难怪感觉脖领子有点卡。过后谈及此事,家妹给了我一句评语:这事很邹坚峰。

8.

母亲说起我6岁时被打成反革命的旧事,父亲很不高兴,别瞎说,他什么时候成反革命了?只是嫌疑吧。我6岁时在地上学写字,在”毛主席万岁“前面写了一个”斗“字,被幼儿园院长阿姨逮住,向派出所报了案,说本幼儿园捉出一个反革命。

9.

这真是一只有趣的电饭煲。每回煮饭,锅底能煮出一层焦黄锅巴来;每回煮粥,粥从盖子的排气孔潽出来,潽到锅盖灶台满是汤水。我纳闷了,这不像是电饭煲该有的品质啊,要不是我操作不对?一共三个按钮,煮饭、煮粥、保温,还能有啥复杂的?拿过说明书来看,明白了。人家倒也不回避什么,直接告诉你了,本产品煮饭同时煮出一块锅巴,供你食用;煮粥时请你留神,听到粥汤发出嘶嘶响声及时关电,以免粥汤潽出来。想起了很多年前看过的一个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里面有一个故事是说,编辑部买了一台电冰箱,使用的起来发出哐哐杂音,联系卖家上门维修,卖家来人说这哐哐杂音是本产品的特别设计,模仿鼓点,供大家做操使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住楼下一单元的二大娘告诉我一个秘密,美国人把新冠病毒偷偷放在牛奶里,卖给中国人。
==========================
这一句,活生生把当代中国被局域网封锁的劣质信息中最偷摸的现状描绘出来。大家如果活不好都是美国人的错儿。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我见过的最小的反革命分子,我上小学时一个小孩子被公安局逮捕,五花大绑的在学校开批斗会. 他的罪名是写反标,既反革命标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的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