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带着酥肉去竞猜

(2022-02-08 15:20:50) 下一个

菲儿及其团队发起的春节美食征文活动演变成首创的文城春晚,于2月4日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谢谢你们!这次活动让我的春节过得有滋有味,每天都去菲儿家的博客晃悠,抢沙发板凳,看文吟诗听歌竞猜。

文城里人才济济,棒文佳肴美歌乃集视觉听觉味觉于一体的盛宴,我如痴如醉!滥竽充数的我混迹于文城名博,名厨,优秀歌手,脱口秀和即兴钢琴曲中还居然抱了几个大奖(图1-3),忍不住在朋友圈炫耀。所有朋友都夸奖品高大上。亲闺蜜问瓷器寄到家了没有?她想来喝茶:)。

我参加竞猜的作文第一稿如下。菲儿的反馈是容易被大家猜出来。我则觉得我在文学城和各位博主互动不多,能猜到我的人有限,所以想举牌告知:这是小潘写的。去年在唱坛万圣节举办的【假面晚会】活动中,因为去唱坛不多,坛友们不熟悉我的音色,被坛友猜成比我好多少个数量级的坛友,我倒是偷偷乐了好久。还有就是小时候玩躲猫猫,我有时候把自己藏得严严实实的,听着其他小朋友被找到发出的惊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我不敢出大气。结果有那么一两次,他们好像忘了我,开始计划下一个游戏了,我只得自己出来,失去好多的乐趣。

哪知菲儿刚贴出含三篇竞猜文的第一天,福尔摩斯便出现。canhe姐建议主办团队把24位参与者的博客做个链接,给竞猜者提示帮助。博客链接确实助力不少,我去访问了许多博客。第二个没想到的是竞猜可以在菲儿博文下留言,大家竞相抄作业。这样一来,竞猜犹如team work, 猜中的几率大了好多。我立刻删去那些太重庆/四川的东西重新提交给菲儿。

尽管如此,我的歌声暴露了我,立马被猜到。canhe姐无比仔细, 去我博客寻找文中的保姆奶奶。周五发奖后我向她坦白我有两篇博文提到奶奶,一是“酒量是天生的还是练出来的”和“【回忆六一】我的童年”。

~~~~~~~~~~~

酥肉

我们家过年是一定要做酥肉的。妈妈的做法如下:先把五花肉切成较大条形状或较小的块状;放适量盐、 姜末或姜汁、花椒、料酒腌制一会儿;加入豌豆粉(红薯粉亦可)与面粉(2:1比例),还有鸡蛋;慢慢倒入清水, 用手拌匀,让每一片肉都能均匀裹上粉;把锅里的油烧至约六成热并保持中火,然后把挂浆的肉片抓一团放入油锅;酥肉在炸制的过程中会慢慢上浮至油表面;用漏勺或锅铲轻敲酥肉听到“嚓嚓”的轻脆响声立马出锅[图4-5]。

刚炸好的酥肉趁热吃非常香,巴适得板[1]!它也可以用来煮汤,在煮好的汤里加上豌豆儿颠儿[2]在我地是标配。酥肉汤在酒席上也是常见菜之一。小时候第一次被幺姑带去乡下吃宴席就因为酥肉汤藏(zang)了班子[3]。川东地区农村嫁女娶媳妇或者寿辰经常吃坝坝宴。因为人多,吃饭时分波。好不容易该我上桌时,一坐下来就看到放我面前的酥肉汤,尤其那翠绿的豌豆儿颠儿让我胃口大开,立马猛吃。不经意间看到幺姑对我鼓眼睛,没明白她的意思。那顿饭吃完后她才告诉我不能自己随意吃哪碗菜,得等同桌年长者喊吃哪碗才吃哪碗。我好不能理解因为我小时候经常发饭疯,我能吃饭大家就谢天谢地了,哪有限制我吃啥的!连最有耐心的保姆奶奶有时候也不得不在我吃饭开始作时吓唬我、说会用木制蒸饭甄子的甄钵(儿)罩我脑袋上,然后用竹制刷把敲甄子。虽然这从没发生过,但是对我还是满有威慑力的。

我地川菜馆的重庆辣子鸡丁就采用了酥肉的做法,先把鸡丁裹淀粉和面粉炸酥,然后放大把茂文产大红袍干辣椒,再加上姜片蒜片芝麻葱段在热油里翻炒而成。好多朋友反应这道菜是他们吃过的最好吃的。我曾经带同组的意大利同事去吃这道菜,她不仅会吃也会做菜。等把肉丁吃完,她把辣椒刨开,把米饭和余下的调料混着吃,边吃边说好吃。

献上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外婆的澎湖湾》,希望为春节美食征文活动添彩。祝愿文学城网管,版主们和城里的乡亲们虎年健康快乐平安如意!

 

[1]巴适得板: 川渝方言,特别好吃

[2]豌豆儿颠儿:川渝方言,豆苗

[3]藏班子:重庆话,丢脸/出洋相。那次坝坝席应了那句“不藏班子不自在,藏了班子格式在”。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是买醋的^_^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获双奖,名副其实!不像我们是打酱油的:)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没看过晓青的祖传酥肉,得去看看。专业唱歌的人好像是不吃刺激的食物,我纯粹是唱着好玩,辣椒无关乎痛痒。
发现你有语言天赋,活学活用四川话,“好听得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得奖。 文章写得好, 唱得也好。 你这个酥肉和晓青的祖传酥肉不一样哈。 不是说唱歌唱戏的人都不能吃辣椒,要保护嗓子吗? 那你的嗓子咋还辣么好哩? 好听得板。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