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事众生相 - 马博

(2021-10-30 10:38:25) 下一个

       严格说来,马博不算我的同事,我们不是一个部门。但是因为我们组给公司各个部门提供服务,他是我的客户之一。

      去年二月中旬,据Forbes报道,我老东家的小三儿公司把CEO和CFO都赶走了,真是不可思议。和仍在那里工作,被戏称为钉子户的小妹聊起来,才意识到CEO是那个我曾经多年的客户马博。

      上网看到马博的照片,发现岁月确实是一把杀猪飞刀,谁都接不住。那个脸部皮肤紧致,闪耀着智慧光芒的青年才俊变成了一个只有些许华发,几乎蛋脑袋的糯米老头。

      忘了在老东家那里什么时候开始给他提供定期电子材料专利情报。只记得他最开始在北卡,然后去了日本。马博和其他客户不一样的是,每年新春佳节都会给我发春节快乐的祝福,让人倍感温馨。韩国老板克洋有天问我马博是不是仍然是我客户?我说对呀。她说马博位置巨高。至于高到什么地步,我现在一笔糊涂帐了,无非Director或VP罢了。化工公司的Director手下一般几个经理,而每个经理管几十到一百多不等。照这样估算,Director手下有那么几百号到一千号人。VP管四五个或者更多的Director。

      马博进公司以后,应该是重点培养对象,才有了世界范围的轮转。想象他刚开始给我要电子材料专利情报,也许乃Project Leader一枚,然后以火箭似的速度提到经理,Director,VP,到后面的CEO。一般来说,如果公司看好你,会送你去基层锻炼,差遣亚洲欧洲澳洲几大州轮转。有人看到这个趋势,当了大概二百多人的经理还不满足,看到新加坡有位置,自作主张申请去工作了几年,意在回美时升到Director 。哪知去国外轮转是上司的意思才行,否则悲剧了。那个人从新加坡回来后,还不如去的时候风光,落得手下就一人向她汇报。我们做员工的好比一枚棋子,棋手让你去哪就去哪。如果棋子自己动作,棋手不会高兴或者不知如何动你,那就凉拌你算了。

      老东家的管理人员在提升之前都会经过专门培训,而且选择出来的绝大部分都看起来诚实,正直,不激进,有亲和力,易接近,为手下的人着想。也听到过有人抱怨老板只为自己谋利益,忽视下属,最终这种老板注定是走不远的。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最近看到新闻说马博成了某化工公司的CEO。祝愿马博在未来大展宏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搬过来,看下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来看看小萍的蒙面晚会,在哪里?:)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还在旅行吧!好好享受!

有能力的不怕被干掉。我一会把蒙面晚会暖场发的歌搬到这里,谢谢菲尔鼓励!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200%同意你所说:“职场也是战场!是金子到哪里都闪光!”

问好城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哈哈哈,朦胧说得太多了,无论到哪里,有能力的就是不一样。

冒泡过来看看多才多艺的小萍,想念你的歌声了,也问好大家;h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职场也是战场!不过,是金子到哪里都闪光!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天儿妹妹来访!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饶有趣味的博文,问好小潘!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唱坛今晚9点蒙面晚会开始,去玩嘛。。。

很多人唱得和专业的一样,高手云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唱坛今天确实歌多得听不过来,因为平时不常去,我猜不到是谁的声音。不过很好玩!

云霞姐姐周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我们做员工的好比一枚棋子,棋手让你去哪就去哪。如果棋子自己动作,棋手不会高兴或者不知如何动你,那就凉拌你算了”, 幽默。
唱坛又有活动啦? 小潘和云霞都很会唱。 给你们加油。 :)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潘好文,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哈哈
今天唱坛太热闹了,歌多得听不过来,去玩啊……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化工公司的利润普遍低,在中国印度都设了点。
谢谢来访留言!周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职场拼搏, 时间的节点也很重要。 谢小潘的分享啦。 你们行业, 利润近些年怎么样啊? 中国的生产厂家, 是不是也搬到其它过去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