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散记 --- 医院

(2020-01-13 07:48:01) 下一个

要说国内什么地方热闹,我说,肯定不是菜市场,也不是公园,而是医院。 医院里外车水马龙的程度绝对胜过菜市场。医院周边商业的繁荣程度也绝对胜过那些大型的综合商场。

这些年,随着父母年龄增大,各种情况频出,跟医院打交道的次数也不可避免的增多。

人生病了,不是进了医院就万事大吉。

医生只管看病,手术,护士只管发药,打针。至于其他,就只能亲力亲为了。

病人躺在病床上,身边必须得有个能使唤的,眼神,腿脚都得利索的人。吊瓶快打完了,你得自己去叫护士来换药。化验大小便,你得自己把取得的粪便样品送到化验室。过两天,化验结果出来了,你得自己去取化验报告。不仅如此,病人小便要递尿壶,大便如果可能可搀扶去卫生间解决,不可能的话就只能塑料袋,卫生纸,湿巾等在床上解决,之后的擦擦洗洗不可避免。要是不小心抹在床单上,还要换床单,换被褥,洗床单洗被褥。 除此之外,三顿饭,跑进跑出,上楼下楼,排队买饭,喂饭,洗碗。医院周边的饭馆永远是人满为患,到了三餐时间,病房大楼的电梯里记得满满的人,手里都掕着用塑料袋装着的饭菜。在医院里, 白天还好说,晚上病人睡了,你要么打地铺,要么在躺椅上睡。 睡还不能睡的太死,不然病人想要尿壶的时候你听不见。 等病人出院,你要自己排队办理出院手续,报销程序,你要自己联系带有担架或轮椅的车。

以上种种,都是住院不可避免要经历的。老人住院,指望同样年迈的老伴来陪床是不现实的。一个已经病了,你绝对不想把另一个也累病。 要么子女请假盯上,要么花钱请护工来做。这几年,我回去了四次都是在医院里过的,有一次是花钱请了护工两个星期。  

有时候也会想,短期还好说,长期怎么办?我能扔了工作回去顶上吗?

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子女,估计大多都会经历这些。提着一个小箱,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空降到医院病房的时候,真的有种穿越的感觉。 我的大脑,在那个时候,不知是出于自我保护还是劳累,常常是处于一种麻木的状态,没有什么情感上的波动,只是出钱出力,做各种需要我做的事情。

常常是无奈,还是无奈。

关于医院的护工,那绝对是一个庞大的有组织的系统,有空我写写这几年接触到的护工。

这次回国探亲,去了医院探望了一位远房亲戚,她因为严重的腰肌劳损,下半身不能动住进了医院,接下来要进行手术治疗。 进出医院,我依旧感觉很麻木,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好像周围的一切都跟我没什么特别的关系。我只需要完成任务就好。

 要说有什么触动,我至今清晰的记得两年前的两个场景。一个是几个农村兄妹因为谁出老人的看病钱大打出手。 一个是半夜2点多实在睡不着,我下到病房一楼的大厅里,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在那里唱歌。唱的什么歌我不记得了,只记那种孤寂感,无限穿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也有豪华房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有些人还在微信里一再說中国的医院比起美国如何如何地好,真是不介 !。我老伴心脏不适从急诊转住院检查,一个人住单间,不但无需家属陪伴照料,还一分钱没付,包括吃喝 !。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有些人还在微信里一再說中国的医院比起美国如何如何地好,真是不介 !。我老伴心脏不适从急诊转住院检查,一个人住单间,不但无需家属陪伴照料,还一分钱没付,包括吃喝 !。
夏荷仲梦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医院还可以打地铺,我们是要租用医院的行军床,中国医院住院部条件的确是不好,要雇护工看点滴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发帖海龟回国养老的从来不提这些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各方面的管理比较差,缺乏秩序。自找的累。想起国内的医院就想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政府不开放医疗服务市场的结果。在西方有几个要陪病人的?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制度不公的具体表象。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医院就是屠宰场,从里到外。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资源浪费太厉害,很多人感冒都要去医院输液,腰疼就要拍片,3甲医院人挤人,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应该规定小病一定要经社区医院初诊。国内大家都把护士惯坏了,在美国很多事都是护士做。国内的护士长自己控制一群护工,强迫性让人雇护工她好拿回扣,我朋友发狠说倒想看看大家都不雇护工会怎样? 如果是孤寡老人难道她们就不管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真实,我前几年回去3周就是这么在医院陪父母过的,非常辛苦。在国内生病住院是个大问题。我姨骨折在市立医院住院不能大便,是护工掏的,据说护士不管。而且护工要吃饭休息的时候自己家人要去照顾。
我过去工作医院是很有名的3甲医院,国内朋友同样有这种感受,她跟我说整个医院就是一个大集市。一位在医院退休的老医生陪中风的老伴,每次打电话都是大骂,自费药和不必做的检查不少。
所以相对而言,加拿大医院好很多,免费不用陪护,吃住都管.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真实了,没有护工太累了,有护工还要身边有人
coinbycoin 回复 悄悄话 看病 拿药 住院,都真不易;住养老院还是居家,这些如果沒有子女去搭把手,那是难上加难。
Alice-201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真实了!我去年回国看病在沈阳医大一医院 ,哪些个人上电梯需要排队的。人多看病难,住院更难了!现在才知道健康最重要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挺复杂的课题, 中国要进入老年社会啦, 养老送终的问题是每个家庭都要经历的。有些老年病是否可以考虑在家治疗? 什么时候可以放弃治疗? 应该加强社会医院的建设, 分流病人, 等等。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麻木,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自我保护。以前母亲住院时我回国探望,什么都不干也累,主要是心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