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 《少有人走的路》

(2020-12-28 07:12:50) 下一个

我比较后知后觉,我并不知道这本书名气有那么大。

有段时间焦虑抑郁比较严重,在网上到处找心理学的书来看,特别是情绪管理类。

这套书,共8本,是微信读书上看到的,因为评分比较高,读者数量也较多,引起我的注意,开始从第一本读起,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都下来8本。怎么说呢,有些东西好像很难用语言来描述。书里的一些观点改变了我的一些认知,让我对自己的生活,自己这些年的遭遇处境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看法。结合书的内容具体说来有几点。

1. 人生苦难重重。

这是本书开篇第一句。分量很重,让我印象深刻,一句话把人生给定义了,人生是充满苦难的旅程。不知道这句话对别人有什么效果,但是这句话对我影响太深了,至少让我紧绷的经一下子送下来了。之前的我,总是纠结,为什么是我遭遇这些?为什么是我的家人生重病救不过来,为什么自己的亲妈冲我吼?这些个为什么,让我焦虑异常,看别人家的生活风平浪静,歌舞升平,唯独自己家里鸡飞狗跳。我有无数的夜晚因为这些个为什么睡不着觉,流泪难过纠结。现在,新的认识告诉我,人生就是充满苦难的,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怎么一个过程,我一下子就释怀了。既然人生充满苦难,看看目前这个阶段还是相对较好,那么抓紧享受当下这点平静,这点难得的非鸡飞狗跳的时间。我开始把目光转向当下的日常,看看自己有好的工作,有自己的家庭,有可爱的孩子,抓紧享受我手里拥有的这一些。

视角的转换,让我焦虑的神经松了很多。这句话,让我对作者肃然起敬,从心里感激啊。真的。

 

2. 自律

作者写道,解决人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律。人若缺少自律,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麻烦和问题。父母缺少自律,心灵不能成长,就不可能让孩子学会自律,获得心灵成长。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自律包括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自律这个词,让我学会了约束。至此之前,我会沉浸在一种情绪里面出不来,很长时间大脑像是不受控制似的去抱怨去懊悔。现在我则是意识到有些思维或者状态过度的时候,在大脑里不停的对自己说,停下来,停下来,不要让这种情绪无限蔓延,去运动,去走路,把关注的视角挪开。这个方法对我比较奏效。而且我能时刻意识到我自己的行为方式对我的孩子的影响,防止他们copy我的行为方式。

当我的母亲肆意的把她的负面情绪咆哮给我的时候,我会清醒的对自己说,注意,千万别被她的情绪控制了,不要被她的坏情绪带坏。她这样不自律的行为是不对的。虽然说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影响,但是我越来越中立了。以前的我,会因为家人的抱怨好久情绪都很低落。

人的焦虑多来自人际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子女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看到论坛里面林林总总的家庭问题,工作问题,似乎80%都落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在《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很多案例,解说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也是我觉得这本书很实用的一点。

3. 真正的爱,是爱自己也爱他人。爱是意愿,需要换成行动。

只有爱好自己才能有能力爱他人,这是我领会到的新内容。之前的我,忽略了自己,常常是别人有困难了,我二话不说冲上去了,完全没有考虑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尽心尽力帮了别人,反倒自己很受伤。没有经历过的人,可能不会理解这种痛。 

现在的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关心自己,爱护好自己。只有自己好好的,能量慢慢的,才能有力量帮助别人。也会让自己的孩子从我身上得到能量。我的孩子,会主动过来抱抱,说跟我抱抱很舒服,很踏实,这也是关爱的力量吧。

不同的人,从书里体会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我不知道这本书写于1978年,已经畅销很多年了。它对我帮助很大,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现在知道怎么加朋友了吗? 博客里点击,你喜欢作者的头像,然后页面跳转到那人的个人界面, 看见申请朋友圈,点击,就加了, 你可以以后follow他、她。
Skywolf2000 回复 悄悄话 请问: 这本书英文原著的名字是什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这书一定要读
equestr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自律是衡量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 我们的母亲使我们更懂得自律的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本好书, 不过我没看过所有的部分。 Peck 这本书是他亲身的经历, 非常有说服力。 可惜他才不到70岁就走了, 不知是否和压力过大有关。 谢谢分享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恰巧在读这本书!你的总结很好,颇有同感。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读过这本书,的确很好。
momofseedleaf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图书馆借了这本书,读了几章,觉得这本书实在太好了,需要反复研读,所以去买了一本。等到书到,我也差不多把书读完了。但书非借不读也,自己买来的书我至今也没翻开来,嘿嘿嘿
海外投资A股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焦虑多来自人际关系,与父母的关系,与子女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看到论坛里面林林总总的家庭问题,工作问题,似乎80%都落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嗯,最近其他地方也听到这本书,刚刚看了一点。多谢介绍。

老婆吼娃那个太有同感了 = =!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好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