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安部的一起老海归特务案

(2024-08-14 07:10:33) 下一个

文革期间,有“海外归来是特务,监狱出来是叛徒”的说法。在1600名老海归中,无法统计有多少人被扣上了“特务”的帽子。然而却有一起真正被公安部立案的“老海归特务案”。

顾乃润,江苏阜宁人,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1953年获加州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在多家公司任工程师,1957年11月偕同妻子钱喜濂和三个孩子回国,在一机部任工程师。

2020年,公安部一名离休干部汪春耀写了一份回忆《1967年初我办理重新收押美特分子前后》,透露出“顾乃润特务案”:

今年5月中旬,我观看中央电视台四频道 “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的《周恩来和中共隐蔽战线》后,回忆起53年前我亲自办理的一宗重新收押特务分子的案件。

1991年离休前长期在公安部二局一处(中央国家机关保卫业务)工作。自1953年到1991年,除下放“五七”干校三年多外,我主要是在二局一处担任内勤组组长、副处长、处长。二局一处“文革”前还设有专案组、治保组。其中专案组的工作是侦查中央国家机关的暗藏特务分子,也就是隐蔽战线的工作,我任组长的内勤组(仅3个人)不参与专案组的任何侦查事宜,只是专案组在侦破某个案件后,在办理材料归档立卷时,内勤组才能看到案件的主要材料。“文革”开始后,专案组、治保组的工作基本停顿,其组员大多调出去做别的工作,只有内勤组仍是协助处长办理与中央国家机关保卫部门联系等事。故而1967年初我就按领导指示,办理了一件重新收押原专案组在60年代初侦破的一特务分子。原先,该特务分子是经部领导批准按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结案处理的。可是“文革”开始后,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造反派兴起,什么“红旗”派、“井冈山”派等五花八门。这一案件的处理就遭到造反派的主力派极力反对,在机关内搞得沸沸扬扬。因此领导就派我办理重新收押该特务分子的事宜。

事情的起因是1967年初的一天,北京王府井大街上出现了一张一机部造反组织的大字报,标题是:“段君毅伙同徐子荣包庇美国特务”。(注:段君毅时任一机部部长,徐子荣是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这张大字报是相当惊人的。紧接两三天内,一机部一造反组织向公安部提出重新处理该特务分子。那么, 这个“特务分子”是何人呢?我从原先档案材料中晓得是一对夫妇,男的名叫顾乃润,江苏盐城人,是1956年前从美国回归的科技人员。当时是一机部机械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从事液压机械科研工作;其妻钱喜莲,江苏常熟人,系原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副委员长钱昌照侄女,在家主持家务。当一机部造反派强烈提出要重新处理此案后,我遵照领导指示,同一机部该造反派商谈后,他们才同意只收押男方一人(因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女方不可收押)。于是过了一天,一机部该造反组织开了卡车,将顾氏夫妇五花大绑,肩后插入“特务××× ”的大标牌,十几个造反派押着,送到公安部东北门接待站,造反派即让夫妇俩跪地待命。我当时一见此情景,立即向一机部造反派发话说:“我们公安部没有这样办案的!”立即让人将夫妇俩松绑,待他俩站起来后撤去身后插的标牌,此时,我才宣布:“经领导批准,顾乃润收押,钱喜莲回去由革命群众监督。”这一闹剧才收了场。接着我用部里小车将顾送功德林(当时功德林是北京市公安局收容盲流等的收容站,事先已與北京市公安局联系好,将顾送收容站暂住)。过了一天收容站就电话向我报告,发现顾进收容站后有血尿等病况(即在单位被造反派殴打等所致),我就告知要好好治疗等。就这样顾乃润在收容站待了一年左右,待造反高潮过后,即让他从收容站回家。

直到“四人帮”垮台后,我在二局一处担任副处长之初,1978年一天,突然部门口接待室给我处来电话说有个顾乃润要见二局的人。于是我就到部门口接待室。自然顾是认识我的,他提出要求公安部给他写个在收容站一年左右的结论。我告诉他:你的问题早在60年代初已有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结论,将你送收容站,你应该懂得这是“保护”你的措施。我还说:“凭良心讲,要不是送收容站,你在单位被造反派折腾得可能早就丧命。”最后我告知他:现在仍按以前作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结论,你是个有公民权的人。自此,顾就再没来公安部找我了。后来,我从一机部保卫部门得知,大约过了一两年后,顾钱夫妇和两个已是中学生的孩子全家去了美国。

以上就是我亲自办理过这一特务分子重新收押的前后事实。

(文中有两个小错:顾乃润夫妇是1957年回国的,不是1956年;顾乃润妻子叫钱喜濂,不是钱喜莲。另外,顾乃润夫妇是带着三个孩子回国,文中最后说他们和两个孩子去了美国,估计是因为老大已经去了。)

按照文章所述,顾乃润在60年代初就是“被侦破的特务分子”,是至今唯一所知被公安部定案为“特务”的老海归。此案的审理过程、证据、罪状,只要共产党当政,恐怕永远见不到天日,相信只是一起冤案。

同顾乃润夫妇一起回国还有宋丽川夫妇,也是带三个孩子回国。以前有博文讲述宋丽川一家的遭遇,有兴趣可点击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