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铁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2022-08-29 04:37:18) 下一个

上周讲述了老海归吴友三和白卷英雄张铁生之间的轶事,不禁想起张铁生是怎么改变自己人生的。

就是在1973年,我也参加了文革期间的那次高考。那时我在陕北插队,知青都可以报名,而且可以不上工,复习功课两个星期。凭着记忆我把学过的数学物理公式、化学方程式都写下来,自己给自己出题作。晚上不再听美国之音,而改听中央台,了解形势,背点儿时兴的政治词语。

报考程序还挺正规,填志愿表报考三个大学,检查身体,政治学习,端正态度,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我特想回北京,可是又怕三个志愿都填北京的大学,录取的可能性会下降,所以报了一个北京的大学,两个当地的大学。

考试内容很简单,最难的一道题是用三角计算宝塔山的高度。因为报了北京外语学院,所以除了数理化以外,还得考外语。我对外语信心十足,考了英文和俄文,也很简单,朗读翻译几个句子和流行口号。

第二天,负责考试的王老师告诉我,我的外语考全县第一,我已经被北外录取了,而且入校后直接上英语系二年级,学校会马上发入学通知书。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其他考试成绩就不算了吗?王老师让我放心,这里的一切由他们来招生的几位老师作主,让我回去等通知。我那时的兴奋和激动是无法形容的,村里就剩我一个知青了,招工已经冻结了,上大学是唯一离开农村的出路。

就在这个时候,出了那个白卷英雄张铁生。“上边”宣布,所有考试成绩和招生名单作废,入学要以贫下中农推荐为主,重新录取。我惶惶不安地在村里等了两个月,度日如年。到了九月,一般学校都开学了,还没有音信,我彻底崩溃了,整天恍恍惚惚。

有一天傍晚,坐在窑洞前发呆。村里的娃从窑坡上跑下来,递给我一封信。信封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我的名字和“北京师范大学”,我迟钝的头脑却没能接受眼前的事实。天色已黑,我麻木地走进窑洞,点亮油灯,拆开信封。“你已被我校数学系录取”几个字一点儿都没让我兴奋。荒唐,一定是搞错了。把灯吹了,安然入睡。

第二天,生产队长问我什么时候走,我才朦朦胧胧地觉得,我真的要回北京了。后来才知道,招生的老师们用调包的方法偷梁换柱,把各校原来招生名单上的人名互相大调换,在名单前面加上了当地干部子女的名字,什么粮食局局长的女儿,县委宣传科副科长的儿子,骗过了当地教育局和县委,最后才通过。这样我的名字从北外的名单上消失了,而出现在北师大的名单上。

回到北京,见到院里一位知青,心照不宣地互相恭喜。她说她上北外,我开玩笑地说,你把我的名额占了。她说,你还在乎是哪个学校,能回北京就行了。

是啊,回北京了,上大学了,管他是哪个学校呢。其实不然,学校跟学校大有不同。有的学校按部就班上课,有的学校整天“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工农兵上管改”。北师大属于后者,至少我们班是这样。

我们班,40余人,一个老高三,两个老高一,其他全部是初中文化水平,还包括一堆文革期间才上初中的,实际水平只有小学五六年级。10个知青,1个退伍军人,其他30多人都是农村同学。大学三年,坐在教室里上课的时间少,“学工学农学军”时间多。头一年的课程包括小数分数的换算运算(信不信由你)、平面几何(用绘图、土地丈量代替);第二年开始学一点概率统计,主要是华罗庚搞的“优选法”,没完没了的下厂,然后是邯郸军训;第三年“反击右倾翻案风”,批邓,学校停课搞运动,最后学了一点正统数理统计,到北京气象局“活学活用”。毕业前在大山沟里的一所小学实习…这就是我的大学经历,毕业后凭着高中的那点底子,在中学混口饭吃。

我常想,假如没有张铁生,我会上北外,毕业后分配到外交部或外贸部。北外高干子弟多,外交部也许轮不上我,但我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是北外英语系毕业的。不像现在,张不开口说我是师大数学系毕业的。我的全部数学高等教育只是严士健教授第一天的“初等数论”,一节课以后就被革命小将们赶下台了。

我的人生轨迹就是这样被那个跳梁小丑张铁生改变了。

毕竟是回北京了,毕竟是“上过大学”,我终生感谢那年为北京知青争取权益、与邪恶势力抗衡的招生老师们。多少知青,因为张铁生,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人生道路上多了许多坎坷和不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校友握手。向学长致敬!
X723 回复 悄悄话 當全國都是白巷英雄時,這個中國大陸的民族復興機會就到了!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是幸运的,当年肯定有很多人羡慕你的。我记得改革开放高考的第一年是1977年。我是1979年参加高考,没考上。1980年考上上海财经大学。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连个工农兵学员都混不上,不过我终于削尖了脑袋,曾经跟着北大西语系英文班的工农兵学员上过一段课。虽然课很简单,但工农兵学员都是人尖子,个个刻苦努力。我记得一次在等公共汽车的站上遇到过一个一同上过课的工农兵学员,她拿着小本子正在背单词,比当年的我可是用功多了。她聪明好学,人长得文雅漂亮,一定能有一番成就。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张铁生信之前,我所在县里各级拿那个考试很当回事,警车押送试卷,走后门的都被谢绝,说“这回不行了”。张信一出,全面翻盘,小白条蜂拥回归……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唯亲历者知晓。。。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习总看了这篇,会很不高兴。这么多年了,还他妈的没有改造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那也得祝贺,那个年代能上大学的人真是太少了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不可思议的年代,知识和文明被蹂躏,多亏还有一些有良心的人。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下乡的地方距离习近平有多远?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知青插队的最后一批,1977年。然后,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与老三届竞争,没有竞争力,走了弯路,左后,实现了父母没有实现的大学梦。往事不堪回首,我略有体会。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还算运气好,也让你回京上大学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算福气好的,被调包进了北师大数学系。我姐姐和你一样,73年英语考了全县第一,原来杭州大学外语系的一个名额稳是她的,结果张铁生事件后,什么学校也没去成。好在恢复高考后总算考取了大学。很喜欢看你乡下插队落户的那些文章,也是从你的文中才知道在黄土高原上插队有那么苦,连饭都吃不饱,我插队的地方条件比你那里好太多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我与博主为校友,82级英语专业。
游兵散勇 回复 悄悄话 毕竟你没有被冒名顶替,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Bazi1234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离开了农村。但在那是工农兵学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