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海淀

(2019-02-18 12:38:47) 下一个

小时候很少进城,家里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都在海淀解决。走路去的时候就从北大南校门前过,到了海淀百货商店,前门进后门出就是老虎洞。老虎洞是海淀镇的一条主要街道,很窄,称为胡同更合适,但街面上有几家重要的店铺。除了海淀百货商店,还有广茂茶庄,记得常到那儿买茶。不知为什么那个时候买茶要用工业券,有人说是因为国家印的票券已经太多了,不能再印茶票了。印的工业券太多,没东西可买,就用来买茶叶了。老虎洞还有一家澡堂,门脸还挺气派,还要上几步高台阶,冬天不能在家里洗澡的时候就到那儿洗澡,有淋浴,也有盆塘,方圆多少里独此一家。

老虎洞东头叫军机处,骑车去海淀多半从军机处胡同拐进去。老虎洞的西头就是海淀镇的中心西大街,和老虎洞交接处有一家菜市场,每逢过年过节,就在这儿排队买鱼肉花生什么。菜市场的对面有一家副食店,记得三年困难刚结束,我还上初中,看到那家副食店卖苹果。据说苏联的债已经还完了,多余物资拿出来内销,苹果箱子上还印着“CCCP”的字样。排了半个小时队,花了两毛钱买了一个苹果。三年没吃苹果了,一口咬下去,舌头上的味蕾好像触电一般,满嘴口水顺着嘴边流到苹果上。

每次去海淀必定要到新华书店去。当年北京最有名的新华书店是王府井新华书店,其次就是海淀、五道口、西四、西单新华书店。海淀新华书店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在北大旁边,一到周末书店里会聚集一帮大学生和教授学者,学术气氛很浓。五道口书店更是如此,邻近清华和八大学院,还有一家内部外文书店。我在海淀新华书店买了不少儿童读物,记得买的最厚的一本书叫《平克顿历险记》。一到过年书店四周墙上挂满年画 ,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走过来,走过去,看个够。

新华书店旁边是一家无线电修理铺。有一次家里的收音机坏了,父亲带着我到修理铺,修收音机的师傅看了看,说有一根线脱落了,焊一下就好了。只用了几分钟就修好了,修理费一块钱。当时一块钱对我来说是一大笔钱,从修理铺出来后我问父亲怎么那么贵。父亲说,别看好像那么容易,要学会这门手艺,师傅不知花了多少时间。 父亲的训导至今还在耳边回响。

因为喜欢做矿石收音机和半导体,就特别喜欢逛五金店,买矿石、二极管、三极管什么的。买三极管也不用电表测量,往一个半导体模型上一个一个插,哪个声音大就买哪个。各种接线,五颜六色,有单股的,有多股的,到了困难时期好像也没缺过货。做胶水用的香蕉水也在五金店买,回家后把打坏了的乒乓球泡在香蕉水里,就成了胶水。电池除了一号、二号和五号以外,还有三号和四号。困难时期要用旧电池换才能买。

新华书店对面是委托商行,70年代末,大学刚毕业,上班工作还没有自行车,就在委托商行花了一个月的工资买了一辆线闸永久26。没骑几天发现飞轮常常脱扣,骑着骑着就会突然踩空。委托商行右边把角处是一家钟表修理店,墙上挂着不少带钟摆的挂钟。委托商行左边很早以前还有个小人书摊,两分钱租一本,总是有一帮孩子坐在小板凳上看小人书。我很少在这儿看小人书,因为我有另外一个地方,小人书比这儿多,是另外一个故事。

再往南就是海淀体育文化用品商店,原名是捷生,66年改成向阳。每年开学前就到这儿买铅笔、笔记本和包书皮用的牛皮纸。小学的时候喜欢吹口琴,买了个“国光”牌口琴,好像三块两毛钱,还买相纸印出来的巴掌大的歌谱。后来拉提琴,五线谱也都是在这儿买。体育文化用品商店对面是海淀药店,中西药都卖。困难时期母亲发现药店卖驴皮阿胶、蟾油等,买回来当营养补品给我们吃。后来秘密传开了,驴皮阿胶和蟾油没有了,就剩桂皮之类了。药店旁边有个乐器修理铺,在那儿买过琴弦,换过弓毛。

西大街上还有一家诊所,只记得牙科在二楼,在那儿看过一次牙。到了西大街的南头,继续往南便是苏州街。苏州街上唯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八一”学校,一到周末车水马龙,高干的汽车都来接孩子回家。从西大街往东,就是南大街,路口是海淀照相馆。那个时候南大街上除了一家菜市场以外不记得有什么别的商店了。不过离南大街不远的驴市口到是我常去的地方,一是因为困难时期有个“内部商店”,供应一些市面上买不到的商品,跟着父亲来买香烟、猪蹄、香油、黄豆、红糖什么的;二是因为驴市口有个废品回收站,出售些 “稀罕”物品,像旧收音机上拆下来的电阻、电容、电子管。我自己做的万用电表的表头就是在这儿买的。

海淀工人俱乐部虽说不在海淀镇内,也就是走几步路的事,当年看电影无非是三个地方:海淀工人俱乐部、五道口工人俱乐部和中关村大操场。郭云鹏老先生画的这张海淀工人俱乐部,栩栩如生。

那时海淀算是很繁华热闹,可是记忆中饭馆不多,只模模糊糊记得西大街好像有一家卖早餐的铺子,南大街有个饭馆叫什么“居”-那时侯还太小,没有下馆子的意识,毕竟也不是海淀镇上的居民。不过长征食堂是当时人人皆知的饭馆,物美价廉,也不在海淀镇内,出了海淀百货商店北门走几步就到了,正对北大小南门。去插队以前跟一个同学在长征食堂告别,后来听说他回老家,游泳淹死了。

现在的海淀面目全非,每次回去总是想找到一些能勾引起回忆的蛛丝马迹。搜遍网络,也没找到六七十年代或者更早的海淀老照片。老海淀只在记忆中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半亩方塘15 回复 悄悄话 很熟悉亲切的地方。老虎洞百货是个穿堂店, 柜台在两边, 中间是过道。从北大西南门出来正对着百货店, 穿过百货店就是老虎洞。 新华书店对面有个冷饮店, 有卖冰淇淋, 扁扁的一个蓝色圆纸盒, 三毛五一小盒, 好像。
白乙丙 回复 悄悄话 偶然路过看到,非常亲切。那张海淀工人俱乐部的画煞是逼真。那个地方叫善缘桥,现在这个地名还保留着,在离中关村图书大厦不远,有路牌。还可以补充许多关于海淀的记忆。
北大南门对着的一条胡同,叫娘娘庙,进去后约一百米往西,才是老虎洞。 老虎洞东口是老虎洞小学,原先是真武庙。南大街上当年有一家高档次的饭馆,叫海顺居,旁边是海淀区委,对面是少年之家。离着不远还有一个泄水湖小学。当年海淀区有许多小学,那时也无所谓重点非重点小学之分。为的是小孩们上学都可以自己走去。除了老虎洞,泄水湖,还有一中心,彩合坊小学。八一学校除外。文革当中,八一学校里办了个催(毁)联(动)展览。当今不少太子党在那个展览里都榜上有名。新华书店旁边还有一家饭馆,有所谓的大众火锅,就是一个大火锅里有好几个小格子,涮肉时只能在自己的格子里涮。无线电零件里的抢手货, 晶体管有3AG11,365微微法的可调谐电容器,简称单联,或者双联。当时最牛逼的半导体收音机是牡丹8402,八个晶体管。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海淀镇里那家委托行“当铺“开了很多年。家兄六十年代末曾经花了十元买过一双破冰鞋,我接着他后面滑了几年后,七十年代末,卖回给这家当铺居然又卖了十元。记得很清楚,那是我头一次进当铺,店里一老头,鼻子上架着付眼镜,瞄了一眼我那双冰鞋,随口就给了估价。当时物价稳定,一双破冰鞋居然也能保值。
红松鼠2018 回复 悄悄话 海淀老乡在此一聚。俺也是海淀人。问候各位乡亲!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海淀的回忆很多。新华书店对面有一家寄卖行,我家的一辆旧自行车75元卖出的。向阳体育用品商店以前常去,我的第一身运动套装就是在那里买的,当时花了48元!绝对是大价钱了!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从海淀新华书店再往前走还有个中国书店的分店,买古籍和旧书。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五道口还有一个剧院好像叫五道口工人俱乐部,俺爸当年常去那看京剧。要说书店还是北大里的书店最好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老哥的记性太好了。活地图。我都失忆了。
我印象里最深的之一是北大东南角的农贸市场。
Neue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的海淀,好亲切。老虎洞、军机处、长征食堂、副食店、新华书店....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記得菜市場附近有家餐館,卖的肉絲炒餅特好吃,餅炒得脆脆的。以后吃得炒餅都炒得軟,就這家好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一个朋友用微信转给我一个照片集---“海淀记忆”,里面有不少音乐家提到的地方,比如老虎洞,五道口商场,长征食堂,北大小南门,军机处。。。我把它转给我的微信群中所有在海淀镇附近长大的朋友,收回一堆朋友们回复的温馨回忆。。。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你说这些地方都很熟悉,七八年上大学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海淀镇。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是无线电迷。那时候挑选三极管的土办法是把一个万用表放到电阻测量挡位,两支表笔分表搭到发射极和集电极,然后用舌头舔一下集电极和基极,舔着的时候看表针晃动的范围有多大 ... 后来出国在给本科生实验课做辅导时也用过这个办法,令那些学生很惊讶。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回忆。五道口新华书店我也常去,买盗版书要走侧门。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最有名的看电影的地方是中关村礼堂,还有五道口电影院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