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牛斋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个人资料
帕格尼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改“邪”归正

(2018-05-12 05:46:46) 下一个

儿子通过了博士答辩,成为我们家的第三代博士:爷爷,叔叔,他(十分惭愧他爸爸什么都“不是”)。我回想起他的一段学习历程。

儿子在中小学的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多次理直气壮地向我申辩,“Dad, it’s a B!”。在他的美国同学中,B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所以他也有点“不求上进”。但他有广泛的爱好,他拉小提琴,考上了本州青少年交响乐团;他参加了学校的火箭活动小组,代表学校参加地区火箭发射锦标赛;他还通过了州的无线电考核,有资格用无线电对话机(ham radio);他也对历史有兴趣,时常回家跟我讨论,如果肯尼迪总统没有被暗杀,美国会是什么样的社会等等。

他常跟我说,他的历史老师“神了”,把历史课上得活灵活现。有一天,儿子回家跟我说,他打算上大学的时候念历史。一个美国家长会鼓励孩子,赞扬他的决定。我这个中国家长觉得天要塌了。我有点后悔,没有采用印度家长的教育策略:从小天天问孩子,“你长大想当医生还是工程师?”现在晚了,得想办法。

我开始关注电视节目,特别是PBS上的科学教育节目,像Neil Degrasse Tyson 和 Bill Nye the Science Guy的科学节目,还有Discovery 上的Mythbuster之类的探讨与实践节目, 把儿子叫过来,一边看一边讨论,同时不断暗示,学历史不好找工作,历史老师的收入很低。儿子很聪明,仅仅几个月,心领神会他老子的意图,再加上本来就有理工的爱好和兴趣,没经过太多周折就改“邪”归正,被“扳”过来了。

就这样,我家才出现了个机械工程博士。我想,中国父母都有和我一样的“中国式思维”,只不过“扳”的方式不同吧?或者像印度家长,从小就灌输“要当医生”?现在反思,真的不必强求孩子全A,在美国B真的是很好的成绩。只不过社会上有一种种族偏见,亚洲孩子应该是全A。

我也想,要是当年没有“扳”他,他现在应该在某个公立中学当历史老师,像他的历史老师一样,把课上得活灵活现,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他娶妻生子,在某一个小镇过着朴素幸福的生活,有什么不好?

啊,我知道,在其他中国人面前,当谈起孩子时,我的孩子不是哈佛毕业,我的孩子不是医生,甚至我孩子娶的媳妇不是医生,都会让我觉得丢脸。

哀哉,中国的面子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