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岁被乳腺癌的经历(十二)

(2018-03-28 16:56:21) 下一个

星期一中午刚跟新医生的nurse practitioner签字画押定了手术时间。下午,原来医生的nurse practitioner又打电话来,说上星期四让我做决定的不take就没有的那个手术时间现在还available,问我要不要take,我只能说sorry。 

治疗DCIS这种早期癌症,没有什么生命危险,用什么治疗方案对病人来说最后都能接受的。但是通过我的就医过程,我明显感觉到两个医生团队都首先推荐全切+重建(大于两个病灶的情况),其次局切+放疗+内分泌治疗(在一个病灶并且size比较小的情况),都用各种理由劝患者不要全切不重建。而全切不重建是几十年来公认的对DCIS的根治方法,连40年前的中国医生都会做,现在的美国医生为什么不推荐呢。

看看下面的图就明白了,如果以局切+放疗为cost基准,全切+重建的all cost高出$22,481, 全切不重建的all cost会低$17,350。也就是说重建与否一个病人带来的收入相差将近4万美元。我能理解医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都是追逐利益的,但像原来医生团队那样,经营的像car dealership一样。一定要从病人身上攫取最大利益,而不尊重病人的考量和感受,甚至使用单方面取消手术时间这样的威逼手段,这样就过分了。不过不是每个医生团队都这样没底线,所以大家一定要寻求second opinion,有对比才能有选择。

https://academic.oup.com/jnci/article/109/1/djw178/2905640

我不是说全切不重建是对的选择。每个患者考量的东西不一样,没有对的或错的选择,只有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只是想说,不要什么都听医生的(特别是这种怎么治都死不了的病),要从自己的健康为本,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写得这么详细,就是希望朋友们能从我的经历里有所启发,能够跟医生提出更多的concerns和问题,争取拿到对自己最有利的治疗方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est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如梦莫回首' 的评论 : 全切都必须拿掉淋巴吗?
光阴草草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博主最后是全切不重建吗?非常谢谢你的分享,中文资料里这是我找到最有用的。
3142015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健康!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被乳腺癌?
人生如梦莫回首 回复 悄悄话 局部切除是小手术,当天进,当天出。手术后休息2-3 天可以上班。全切是大手术,而且必需要把腋下淋巴结全部去除,是住院手术。术后恢复时间长,而且很可能引起手术测胳膊抬不起来的后遗症,那更是要很久才能恢复。放疗每次5 分钟,虽然4-5 周,但不影响上班。医生建议局部切除,还是为病人的生活质量考虑的。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医生”只是干这个行业人的生存手段,只有你自己才是对你生命健康负责的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判断和选择是对的,希望你恢复良好。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健康!
樱花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佩服你的勇气!但愿术后治疗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