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抑郁症(八)去爱吧

(2020-12-18 16:44:05) 下一个

其实《The Road Less Travelled这本书的中心旨意是讨论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这条路就是通过“爱”于“被爱”将自己的Ego boundary不断变大变薄,如果Ego大到最后boundary消失的时候,人就变成了God,达到了spiritual growth的终极目标。当然人是不可能变成God的,只能努力接近他。这条Spiritual growth的路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在Ego boundary变大的过程中,你要把越来越多的人放在Ego里面,你要像爱自己一样去爱他们。而“爱”是需要能量的,我们只爱身边的亲人都可能会很吃力,如果你要像God一样爱世上更多人,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力量去承担这个责任,一定会伴随着巨大的痛苦和困难重重,有时甚至代表着死亡。

这条少有人走的Spiritual growth之路,在《Man's Search for Meaning》得到了精准的描述和佐证。《Man's Search for Meaning》的作者讲述了他在纳粹集中营的亲身经历,描写了那些被关押的人们的不同命运。有的人受不了折磨,也看不见生存的希望,就选着了放弃,不吃不喝就死了。有的人还是每天把脸洗干净,把胡子剃干净,忍受着饥饿,认真的干活。为什么这些人在明明没有生存希望的情况下,还要忍受着痛苦活下去?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没有任何意义吗?作者悟出来的道理是,痛苦是上帝赐给的礼物,是引导人们去领会自己生命的meaning,也就是通过痛苦明白上帝交给我们的使命。由此他创造出一个心理治疗方法Logotherapy。就是把痛苦赋予一个meaning,从而让人们能比较容易地接受痛苦。

比如说,一个老先生失去了老伴儿非常痛苦,作者作为心理医生告诉他,是上帝这样安排的,是为了避免老伴儿死在你后面,她可能会遭受到的痛苦。当老人意识到自己的痛苦是有意义的,心理上就比较能够接受现实了。从作者本身的经历来讲,他能在集中营中忍受痛苦坚持活下去,他在不断的领悟中,最后也给这个痛苦赋予了一个meaning,就是上帝要让用他来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他才能在最后抉择时刻,选择了陪护着伤员,无惧和他们一起走进焚尸炉。这时候,也许他自己本身都没意识到,从spiritual growth的角度讲,他的Ego已经变大变薄,向着God转化了。幸运地事情发生了,Grace这个冥冥中的神秘力量让英国部队及时地冲上来救了他们。希望我的叙述回答了这个系列第二篇的问题,在命运的交叉路口前,是“God”这只无形的手,选择了把Grace赋予给哪些人。

可是,《The Road Less Travelled的作者也说了,在他从事心理治疗这么多年,他没有看出Grace有任何规律。Grace会帮到谁,会离开谁,在他看起来都是随机偶然的。比如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位黑人少年,出身于贫民窟的单亲家庭,他有天生心脏病,妈妈还是盲人,从小开始在几个寄宿家庭中辗转。可是从少年监狱出来后,他不知道为什么兜兜转转地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结婚生子过上了正常的日子。作者做为心理医生和当事人一起回忆分析,也弄不清楚是什么力量在什么时候帮助了他。所以,我们普通人也不需要太悲观,转角处也许就会遇到Grace,还是对未来充满期待吧。

虽然如此,我还是觉得那些选择去爱的人,应该获得Grace的可能性更大。毕竟同性相吸,God应该会更喜欢和他有同样调性的人。即使得不到Grace,“爱”或“被爱”也会让我感到快乐和温暖,更容易让我们enjoy当下,更容易达到有喜乐平安的Being中的极乐世界。如果说《The Power of Now》是劝诫人们放下Ego,活在当下,是等同于“无我”的小乘佛偈;那么《The Road Less Travelled就是在阐述为什么要“利他”,是那个大乘佛偈的精义。所以我们认识到,所有的宗教都是殊路同归,最后都在教导人们去爱,去把温暖带到世间,用爱的升腾和扩张的力量,去对抗Ego的封闭和寂灭的力量。所以去爱吧,从这个角度讲,每个人都有God的潜能,佛即是我,我即是佛。如果套用Logotherapy分析一下,我想我的痛苦让我找到的生命意义,就是要学会爱,去爱自己爱别人,这将会是我一生的功课。

啰嗦了这么多,这个系列就到此为止了。原来只是想记录下来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没想到最后写出这么多形而上的东西,所以非常感谢健坛朋友的包容和支持。写的过程梳理了我的思路,特别是大家的一些讨论,让我的一些想法更清晰了。下一个系列我想写一写,具体怎么去爱。毛不易的书单中有很多非常有力量的文学作品,让我这个从小没有怎么接触到爱的人,学会了一些爱的语言和方法。下个系列就不发到这个坛上了,欢迎有缘的朋友到我的博客坐一坐。祝大家新年一切顺利,平平安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溪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桑实妹!

请查一下你的悄悄话。谢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思考的系列,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