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抑郁症(一)冥冥中的指引

(2020-12-12 16:05:16) 下一个

我应该是去年10月份左右,很偶然注意到了他。一天下午上班时,耳机里放着某音频App中的钢琴曲作为背景音乐。突然听到一首钢琴曲,那么悲伤,却又婉转悠扬,荡气回肠的感觉。拿起手机一看,毛不易 -《借》。好奇心驱使我上YouTube去看看这首歌的词会是什么样子的。哇!怎么会有这么优美的歌词,他深沉的歌声娓娓道来,悲伤得令人动容却还带着温暖和安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HImM1TQdo

毛不易才出道3年,就积累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像《消愁》和《无问》等等,大家一定要去搜来听听。他创作的歌词像诗一样优美隽永,朴实但又富有哲理直抵灵魂,歌声深沉而又真挚,轻易地就打动了我这个40+老阿姨的心。他真叫人又惊喜又困惑,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生活经历,让一位94年生的年轻人能写出那么多超乎年龄的感人作品。后来,每日搜他的名字成了我的日常,在这个过程中,我看了他非常多的综艺和唱歌现场,也翻遍了他的微博和唱吧。他真的有很多面,温柔腼腆却又搞笑沙雕,呆萌木讷后藏着聪明敏感,做作毒舌爱怼人却又纯良温和,又丧又懒又怂的外表却透着内心的清醒凌冽和认真。最神奇的是,这么多对立的东西都他身上很奇妙地结合在一起,不仅不违和,却还无时不刻地透露着“真实”两个字。最奇妙的是,每个人都能在他的歌中看见自己平凡的影子,可是他又发着光站在那里,告诉你他其实并不平凡。至于他不平凡在什么地方,我在琢磨和体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成长和被祝福。

因为我有个非常让我头疼的儿子, 所以我很好奇毛不易的成长过程,结果发现这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是既孤僻又叛逆,抽烟,喝酒,戴耳钉,纹身,染头,打架,逃课,大学还挂科导致可能毕不了业。这些事情导致他妈妈那时候压力很大,后来癌症复发去世,所以毛不易心里一直很愧疚。在歌中写道,如果有一天变得很有钱,想要让时间倒转,然后对妈妈说句我很抱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hIdkUqo-c

可是我却在想,毛不易当时在他妈妈的心中,可能也像我儿子现在在我心中一样,是一个不听人督促和管教的“坏”孩子,将来注定是个不成功的人。可是,为什么这孩子没有学坏,没有变成一无是处的小混混,反而取得了世人眼里的成功呢?后来我在看《东北民谣》MV的时候,突然一个念头飘进我的脑里,是“”,是好多好多的书,他应该是读了好多好多的书。是这些书让毛不易没有误入歧途,反而变成了最好的自己。所以感谢上天,感觉毛不易让我找到了怎样引导儿子的方法。

毛不易一定是有阅读的习惯,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Kindle,当工作不需要他的时候,他就安安静静地坐在一边看书。今年7月份的时候,他的工作室发了一个他在候场时的vblog,有个镜头扫过他在看Kindle的背影。粉丝们好强大,单单通过这个截屏,就扒到了他当时读的是什么书(下一篇揭密他到底读的是啥)。

人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我的情况是,书非偷窥到不是那么想看。出于好奇心,我去搜了这本书,发现Amazon上有英文版,就买了给我儿子看,要求他看完书才能打游戏。没想到我儿子读完后眼眶湿润了,说是一本好书,以后有时间会再看一遍。我就奇怪了,是什么样的书能感动像我儿子这样没心没肺的人,于是我也拿起了这本书。没想到的是,我自此意外而又幸运地开启了一段灵魂救赎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