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农垦中学十年(2439)同是过海天涯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2024-10-08 09:14:35) 下一个

我的农垦中学十年(2439)同是过海天涯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上一篇写到吴总在上海断然拒绝达森借钱的真人实事,其实吴总不是一个小气的人,倒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他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海南建省之前分配到广东省海南专署财政局。在建省之初,毅然下海,贷款创建了DY房地产公司。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他的公司不大,但坚挺前行,不断发展壮大。于是,那十万人才闯海南后的失败者,有不甘罢休、不愿离岛的老同学、老乡亲、老朋友找到他,他总是尽其所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他们重振雄风。

1994年,他的黄冈老乡、黄冈中学老同学,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到农垦中学与美籍华人合资的乐格斯药厂任管生产的副总,药厂因刘总卷款逃跑而倒闭后,去找吴总。吴总审时度势,决定投资办一个药厂,请他的老同学负责筹建,发挥老同学的一技之长,也让老同学和十几个老乡在海口有一个安身之处。现在已经记不清他那个药厂的名字了,但吴总到“海口金盘保税区”租的厂房就在我们农垦中学后面,我去那里看那位药厂王总时与吴总相识。

 吴总听说我是从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调来的,还被评为海南首批语文特级教师,一见如故,分外亲切。我请他关照从农垦中学药厂去他那里谋生的老乡,他带我去参观了药厂新买的设备、生产资料,还有工人宿舍及食堂,整个投资据说差不多上百万。我看那比农垦中学的药厂规模大一两倍。

他当时看重的是老同学的才华,相信老同学能从别人过去失败的教训中办好现在的药厂。 但是,他的老同学没有吸取农垦中学药厂刘总的教训,辜负了吴总的一片真情。吴总药厂投资失败,因为用了见利忘义、事业未成先谋一己之私利的老同学。

他的这位老同学与农垦中学药厂的刘总犯的是同样的错误。刘总是药厂建成投产后,药品发出去给各地承包商,近一年时间不见回收款。后来才发现回收款都进了刘总的私人账户。再后来,在学校就不见刘总的踪影了。药厂无以为继,负责管理生产的王副总束手无策。药厂倒闭后,十几个来海口打工的老乡都跟着王总去了吴总刚投资的药厂打工。没有想到,王总在药厂筹备过程中,监守自盗,将部分生产资料卖给他人,获小利五万元。被吴总发现后,果断处理了老同学。立即将药厂转卖了,继续专心致志做房地产。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人的成功不少偶然的。能够成功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有多好的运气,也不是因为他们本来就有着多么大的本钱,而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努力。只不过一般人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和辉煌,却往往忽略了别人常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付出,所以,在不服气或者眼红之时,才会用偶然来加以解释。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成功也是如此,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和积累才能够取得,而不是偶然,或自认为的理所当然。

吴总投资药厂失败在用人不当,但是一个公司要做强做大,不可能靠他一个人,必须有一个团队,团队每一个人既能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又能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运作自己所管的那“一亩三分地”。这既要吴总能统筹全局领航掌舵,又要求吴总能知人善任,更要求吴总“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他必须是一个“帅才”!

我那天在上海与达森聊天时,曾提到过与他同时起步做房地产的尤总,仅从个人素质方面说明一个成功者做成事业的必要条件。现在再谈吴总是怎么用人才把公司做强做大的。

他在准备到琼海去开发之前,就发现他的一位黄冈老乡熊总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才”。熊总是原来海南建省时湖北某大公司驻海口办事处负责人,后来也是该公司在海南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投资几千万在海口做的一栋大厦,已经做到正负零时,遇到“泡沫”来临而成了乱尾工程。最后公司仅有一个会计和他留守在海口。他事业心非常强,总想找事做。恰好被一个骗子看中了,那个穿着武警中校军服的骗子,不知怎么找到熊总,以给他部队营房建设为诱饵,缠着他,让他深信不疑,还整天陪着“中校”吃喝玩乐打“业务麻将”。家人朋友都劝他回头是岸,他执迷不悟。

 其间,那位中校,还装模作样带熊总去一个武警营房基地参观。偶尔在打牌之余,说最近我们准备在哪里要做什么什么办公楼啊,吊熊总的胃口。半年时间不到,在熊总家里骗吃骗喝骗钱好几万。熊总夫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劝他都听不进去。亲朋好友只要接触过那个“中校”的,都感觉那个人就是一个骗子。然而,古话真是说得好啊!“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熊总的小同乡、好朋友吴总决定出手拉他走出骗局。有一天下午,吴总请我去他的办公室喝茶。边喝边聊,他问我:  

    “您知道熊总最近的情况吗?”

    “他最近被那个武警中校迷住了,一天到晚都跟那几个人混在一起。”

    “我想请您去叫他来我这里喝茶。我们一起拉他一把!”

   “你准备怎么拉呢?”

   “你只要有办法把他请到我这里来,我就有办法让他回头有岸!”

当我与熊总走进吴总办公室时,一见面,吴总就问他:“那个‘中校’什么时候给你武警的工程做呀?”

   “快了吧!”

    “我现在就有一个大项目,你想不想做呢?”

    “开什么玩笑?没有听说你现在还有什么项目啊!”

    “我请李老师作见证,现在就去看看,怎么样?”

 吴总当即带着我们驱车个把小时,到了琼海的万泉河边,古称“官塘温泉”旁,下车走上路边稍高的一个土坡上,吴总指着脚下的一大片茅草地,右手向前一指一划,说:“从这里到前方那个‘官塘温泉’中心,我准备买下这一大片地,开发房地产。你想不想跟我一起干?想干,就让你当项目总经理!”     

我们三人从万泉河边,回到海口国贸大道嘉陵大厦吴总的办公室,继续喝茶。吴总说:“李老师请先走一步,回‘富成大厦’家里,待会请你和聂老师一起来吃饭。我跟熊总先聊一会,好不好?”

 吴总是怎么三言两语把熊总从那个骗子身边拉过来,走上沧桑正道的详情,我不得而知。但是,从那天以后,熊总就与吴总形影不离,他的夫人对吴总千恩万谢,感激不尽。只要他去熊总家,一定做最合吴总味口的家乡饭菜招待他。差不多两三个月吧,吴总和熊总都在我们家附近的“新标榜”酒店顶层茶室喝茶聊天,偶尔也请我去聊一聊。

他们具体聊些什么,我从来不打听,而且不用打听也知道是谈项目的大事。可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未来之“大手笔”。吴总和熊总商量得差不多了之后,他又从武汉请来一位老朋友,住在泰华酒店,三人在那里深入研究、策划了注册公司等一系列问题。

中国文化传统讲“名正言顺”,公司起一个什么名字呢?吴总2004年已经注册、并在三亚湾海边建成了一个五星级“三亚天福源度假酒店”,他强调,不论这个公司叫什么名字,开头一定要有一个“天”字,如果以后公司做大了,就可以成为一个“天”系集团公司了。也许这就是吴总的格局之大吧!

中国文化自古以来,特别重视天时地利人和。他们三人住在“泰华酒店”,为了给“琼海旅游不动产公司”起名,想到了“天”,想到了“地”,那块宝地在万“泉”河畔,官塘温“泉”旁。他们走访了当地老人,都说周边地下到处都有温泉。三人一致认为,无论如何,公司大名必须要有“天”和“泉”两个字。苦思全名不得,业余酷爱麻将的吴总,笑着说:“不想了,三差一,熊总打电话请李老师来打几圈麻将再说吧!”

刚好那天下午学校有一个重要会议,我请熊总要么另外找个朋友,要么等我开完会再赶去。熊总说:“吴总一定要等你来啊!”

等我赶去时,他们三人正在酒店麻将室吃快餐。熊总笑着说:“书(输)记送钱来了!快点吃吧!吃完就开打!”

吴总立即问熊总:“你刚才说什么呢?”

  “书记送钱来了啊!”

吴总推开快餐盒,慢悠悠地点着一根三个五牌的烟,笑着说:“钱来了!好!太好了!”

熊总正疑惑不知所以,每次请李老师来打牌,不都是你吴总拿钱给他吗?只听他说了一句黄冈家乡话:“钱来!来钱!嗨!天来钱!好!”

吴总马上宣布,我们公司的名字就是“天来泉”了!

原来,他说的“天来钱”,意在“天来泉”!湖北话说“泉”,(quán)读的就是“钱”(qián)的音。

“天来泉”,作为旅游不动产公司大名,真是一语双关。

其一,名实相副。公司地处万泉河畔、官塘温泉旁,不论河水还是泉水,都是上天所赐。

其二,借家乡话谐音(钱=泉)之美好寓意,预示公司必将发大财。

大家对即将诞生的“天来泉旅游不动产有限公司”充满信心,熊总决心跟着吴总大干一场!

 2006年6月6日,“天来泉五星级温泉大酒店暨养老度假公寓”开工典礼,在一片茅草地上举行。琼海市委书记和吴总共同为奠基铲了第一铲土。我应邀参加了奠基活动,见证了吴总出谋划策加出钱,熊总出力共创奇迹的开始。

吴总的“天来泉”旅游不动产有限公司与达森的“银达”房地产有限公司,顾名思义,就可以看出公司老总的格局、文化素养之高下,更不必说名正言顺了。后来果然如愿,第一期建成的公寓,被抢购一空!许多后来者期待第二期尽快发售。“天来泉”不仅名动全岛,还传遍全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