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十年语文教改(2446)坚决抵制教导处召开“背靠背”家长会

(2024-08-05 09:15:34) 下一个

我的十年语文教改(2446)坚决抵制教导处召开“背靠背”家长会
1987年春季开学之前,教导处陈传理主任找我谈话。他说,你们班上有一个学生家长,写信给校领导反映教学和班级管理问题。他把家长来信给我看了,我认为家长来信反映的问题不实之词甚多,学校领导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态。
没有想到,教导处陈四维副主任通知我,准备召开一次家长会,教导处已经拟好了“通知”,让我负责发给学生带给家长即可。她还明确告诉我,这次家长会由她来主持,不要我参加。
我一听,经历过十年文革的我,太熟悉了这种所谓“背靠背”的操作方式了。立即问她:“你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什么呢?”
“倾听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学和教育管理方面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你看过家长的来信吗?”
“看了啊!“
“他在信中反映的情况,你了解过吗?”
“开会时再了解吧!”
“就为这一位家长来信专门开一次家长会,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呢?我不同意你们开这个会!更不同意你对我搞背靠背式的所谓家长会。“
“你的个人意见可以保留,教导处的决定必须执行!“
“请不要忘了上学期开学时,你擅自到我执教的班上宣布免了我的班主任并停止我上课的错误做法!我马上找校长反映以后再决定是否开这个家长会。“我向管教学的万揆一副校长反映后,当天就撤消了那个家长会“通知”
我真不明白,这位北师大中文系毕业副教导主任怎么可以这样开展工作呢?
我从1982年开始执教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分编型语文教材改革实验,至今已经四年了。她作为语文组的老师也多少知道一点这项改革的规模和意义吧!现在想起来,她一直教高中语文,教学任务重,无暇顾及其他,情有可原。但1984年9月开始当新一届教导处副主任了,学校承担的教育部的语文和数学两个实验班,就”在其位谋其政“而言,也多少应该关心一下吧!
再说,那位家长来信反映了教学和班主任管理问题,当时学校已经设有德育处,专门负责班主任工作,至少也该与德育处主任商量一下,共同来解决学生家长来信问题吧!
德育处程华主任每学期要召开三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开学初;期中考试之后;放假之前。有一次会议推选武汉市优秀班主任人选结束之后,她找我谈话时,说:“我看过你写的班主任工作日记,记录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各项活动中的表现、思想变化;还有走访家长、接待家长来访的对话实录,内容丰富,有机会好好整理一下,从理论上再提炼一下,可供年轻教师初当班主任时学习借鉴。“
这首先要感谢恩师刘友三老师的教导,“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自从回母校师从刘老师之后,我在母校工作十年如一日,坚持写三记:《班主任工作日记》、《课堂教学后记》、《我的日记》。更要感谢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于我而言,当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就是我的天下大事,而要当好老师,必须从小事做起。
退休后,我们每年半年在北美,半年在国内。疫情之前,女儿为我们预定了2019年9月8日赴美,2020年3月19日返回北京的往返机票。后来因为疫情,回国机票被取消,在美国一呆就是五年。那次赴美前,在清理所带物品时,心之所系,还是在母校十年的那些人那些事,于是,冥冥之中我把那十年的日记、高中三年的班主任工作日记和教学后记,还有高中实验教材都塞进行李箱,飘洋过到了美国泽西市。
2020年3月,因为疫情,武汉封城,国际航班取消,回不去了。而且,美国纽约也爆发疫情,我住在纽约对面的泽西市,中间隔着一条不宽的哈德森河。那就呆在家里吧!于是,开始写自己人生的几十年,写到母校那十年,全靠那些从国内带过来的资料。
【附录一】一篇班主任工作日记

【附录二】说说青少年性教育(写于2021年10月25日,发表在《文学城》)
这几天,网上都在说李云迪的事。我们都知道他是世界著名的钢琴王子,他的那点事已经炒得沸沸扬扬了,不就是男女之事吗?
不知道当下中国社会,与封建社会相比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古人早就说过,“食色性也,君子好色而不淫”。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吃饭做爱是(人的)天性,君子喜欢美女但不意淫”。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说,“食色性也”是人的第一需要。
几千年来,“民以食为天”广而告之,尽人皆知;而“色”(做爱)则被称为“房事”,秘而不宣。真不知道有关部门大肆指名报道李云迪那点事,是显示社会的进步呢,还是炫耀群众的眼睛雪亮?居然被蹲守者抓了个正着。
看来,我们有必要说说青少年的性教育,从娃娃抓起嘛。
现代科学常识告诉我们,小孩的性意识是从青春期开始的,男孩遗精,女孩初潮,大约在十二三岁左右吧。
现代青少年较之他们的父辈、祖父辈,性早熟已是不争的现实。
一般来说,教师实行民主教学,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即席提问,被学生提出的问题难住了,非常正常。因为老师只有一个脑袋,学生却有几十个聪明灵活的小脑袋。只要教师本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理念,坦诚相待,学生只会更“爱吾师”。
十三四岁的学生性意识还懵懵懂懂,即席提问时,涉及到男女关系的词语,怎么讲呢?
我的原则上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如实相告。
学习文言文《邹忌讽齐王纳谏》时,学生提问,“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妾之美我者,畏我也”中的“妾”是邹忌的什么人?
现代初中学生“年幼”,但不“无知”,如实相告。“娶妻纳妾”是古代婚姻的一种制度,简单地说,就是一夫一妻多妾的制度。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政府颁布了婚姻法,明确规定实行一夫一妻制度。过去,妻是明媒正“娶”的,在家里是有地位的,俗称“大老婆”;妾可能是妻原来的贴身丫鬟,也可能是花钱买来的,总之,在家是没有地位的,也叫“小老婆”。所以,文章后来说:“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都说我“帅”,但妻是偏爱我,妾是害怕我。这句话就体现了那个社会妻妾在家中的不一样的地位。
高中生遇到性方面的问题,就另当别论了。但是,无论如何,一定要尊重学生的隐私,保护学生的尊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诗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言“君子”和“淑女”,还有德国诗人歌德的著名诗句:“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所说的“少男”“少女”,正是现代学校的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心,多数学生虽然还没有对某个特定的异性倾慕,但是少数学生开始爱恋特定的异性。
“诗以言志”,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不论是直抒胸意,还是婉转表达,人在青春年少时的这种美好的感情,都是非常宝贵的。那么,当学生性意识萌动,我们老师该怎么办呢?
诚然,当两个少男少女在同一个班级共同学习的时候,那种相互之间的好感,渐渐就会自然流露,而处在同一年龄段的少男少女们相互之间对此尤其敏感,在大庭广众之中,仅凭一个他人难以察觉的眼神、一个微不足道的肢体语言,立刻就会发现谁谁谁相好了,于是,在班级里迅速传开。其中,有真正是那回事的,传开也无所谓;有的开始并不是那回事,传着传着就弄假成真了。
真的也好,假的也好,弄假成真的也好。总之,在中学高中阶段出现这样的情况,从人的生理发育和心理需要的角度来看,非常正常。但是,不论是前三十年,还是后三十年,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直都不重视青少年的生理科学教育和心理个别辅导,让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自己在黑暗中“摸着石头过河”。因此,总是听到什么早恋的议论,在如何应对和处置方面,却没有什么可行方案出台。我认为早恋,其实对绝大多数中学生来说多是初恋。甚而至于,还有暗恋的。
大约是1986年吧,一位家长满脸忧愁地来学校找我,她从手袋中拿出两封信,说:“李老师,这是你班上一个男生给我女儿写的两封信。你看怎么办吧?”
我仔细读了那两封“情书”,表达了一个男孩对自己喜欢的女孩的真情实感,爱慕之情溢于言辞之中,有那么一种朦朦胧胧的初恋意识。慎重考虑之后,我决定与那个男生开诚布公个别谈话。
谈话伊始,我用《触龙说赵太后》的谈话方式,先给他讲一个故事。大约二十年前吧,就在我们学校的这栋高中教学楼,有一个男生与同班的一个女生互生好感,学习上还互相帮助,就是人们常说的“早恋”吧,老师的批评教育,他不接受,朋友们的忠告,他置若罔闻。后来,参加高考,男生虽然成绩优秀,还是名落孙山,女生远走他乡读大学去了。
“后来的结果呢?”
“没有结果呀!”
“你现在是不是也喜欢班上的一个女同学呀?”
他面露愧色,嗫嗫嚅嚅地说:“没有啊!”
“你该不会忘记‘关关雎鸠’吧?”
“忘不了!”
“那就对了!”
此时,我拿出他写给女同学的那两封信,递给他。说:
“你写的这两封信,表达的就是这样美好的感情!正是你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的正常生理和心理反应,是好事,是非常纯洁的,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不过,要记得我开始对你讲的故事。你们现在还不是谈情说爱的时候,人生之路还很长,你还要读大学,以后一定还会遇到你更喜欢的女同学的!希望你珍惜这种情感!
而且,你还不太了解那个女同学,可以说是一种单相思,也可以说是‘暗恋’。现在,那个女同学的妈妈把信交给我了,说明她拒绝你了,希望你不要再打扰她。这不论对你还是对她而言,都非常正常,也非常必要。你说呢?”
“感谢老师的教导!请您替我保密,可以吗?”
“好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我把那两封信给学生时,对他说:“这就给你自己保管吧!留作纪念自己的青春之恋吧!以后就不要再写信给她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
“谢谢老师!”
我们推心置腹的谈话结束了。他的暗恋也终止了。后来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屈原在《离骚》中说“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这句话说的是“时光迅速逝去不能久留,四季更相代谢变化有常”,人生短暂而有“序”,为什么我们不抓紧时间,依“序”而行呢?我们只要深刻理解这句话中的“序”,如同杜甫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就“知”道人生每一个年龄段,“当”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再像我们这代人摸着石头过河了!
呼应开头。再说李云迪正值壮年,他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做了自己当做的那点事,本来无可厚非,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而已。有必要广而告之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